1月20日,占据当日票房前两名的依然是“老片”《误杀》和《叶问4》。


截至发稿前,1月25日大年初一的预售票房已经达到3.15亿,然而,与春节档的火爆态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春节前三周的市场尴尬。特别是进入一月份以来,内地电影市场迅速降温,大盘的票房表现惨淡,每日票房榜首的位置依然由上映已经多达三四十天的《误杀》《叶问4》《宠爱》三部“老片”轮流坐庄。虽然近半个多月,也有不少新片上映,《变身特工》《动物特工局》《紫罗兰永恒花园外传》《为家而战》《鲨海逃生》等,但影片质量无法令观众满意,自然也无法与“老片”抗衡,票房被远远甩在后面。


【票房解读】


 较去年同期下跌3个多亿


今年1月4日—1月20日的17天时间里,内地票房收获15.8亿,相比去年春节档前三周19.03亿的票房成绩相差3个多亿。上周工作日,每日大盘票房在六七千万元,即使周末票房成绩也没有太大起色,上周六票房仅收获9000万。因为这周基本没有新片上映,市场上还是依靠《误杀》《宠爱》《叶问4》三部“老片”苦苦支撑,整体票房表现依然难堪。


《误杀》《叶问4》票房逆袭


据统计,2020年春节档前3周内地市场的票房榜,《宠爱》《叶问4》《误杀》三部电影占据票房榜前三位置,分别拿下3.08亿、2.88亿、2.58亿票房,三部电影已经分别上映了22天、33天与40天。而之前《误杀》的片方还宣布影片密钥延期至2020年2月2日。



《误杀》和《叶问4》,仍然凭借过硬的影片质量和口碑发酵,从1月12日开始,单日票房开始逆袭12月31日上映的《宠爱》,各自占据6天和3天的单日票房冠军,票房占比也各自轮换占据榜首。


新片在市场上没有反应,“老片”随着放映战线的拉长,虽然票房占比上升,但票房也逐渐呈现出疲软态势,从而导致春节档前的电影市场格外冰冷。


“老片”近期逆袭冠军之路


文中所有票房数据来自灯塔专业版。


【类型分析】


批片“过期”,动画片太低幼


记者梳理了今年春节档之前三周扎堆上映的影片类型,发现很多是“过期”批片和低幼动画片。


像今年1月份被引进的《鲨海逃生》《为家而战》《别告诉她》等7部批片,有些片子都在北美上映了很久,观众已经通过其他渠道看过。《别告诉她》原定于去年11月22日在内地上映,后来撤档才排在2020年1月份春节档前的淡季,一方面是为了迎合最近的颁奖季,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轻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春节档前几周,没有强片,也为一些小批片提供了“冒险”空间,纷纷选择扎根这个档期。


另一个明显增多的类型是低幼系动画电影。它的主要受众儿童群体在春节前三周基本都已经放假,有些片方便瞄准了这个空当,接连上映《士兵顺溜》等4部动画片,他们希望用低幼动画浑水摸鱼来填补部分儿童观众的观影需求,但这几部动画影片总体制作比较粗糙,口碑比较差。


【院线说法】


档期这种状态已经四五年了


春节档前市场为什么会这么冷清?保利影院李经理表示这个档期确实尴尬,“这个状态已经维持四五年了,自从春节档这个档期被开发起来之后,很多片子基本就避开春节前这个档期,大盘已经连续好几年都很冷清。”


李经理表示,像北京票房收入前50的影院,平时每天也就卖个两三万,在排片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为了满足各种类型的观影需求,新片都会排几场,但还是要看每个片子每天的上座率,如果新片排了没人看,上座率还没有上映一个月的老片子高,那自然还是会多给上座率高的老片子多排片,特别是一些黄金场次,会优先考虑。目前票房榜前二的电影都是上映很久的老片子,新片完全没法接力票房,“上周末票房数据就很难看了,这周的数据估计更难看”。


【市场原因】


观众年前观影时间不充裕


电影票房专家蒋勇分析,其实2019年11月、12月的票房都是低于前年同期的,而进入到2020年则显得愈发冷清,“主要是没什么大片子,国产大片都瞄准春节档。而像颁奖季的热门片则都躲到2月份去了,这几天就定档了好几部。”不久前,《乔乔的异想世界》《小妇人》《婚姻故事》等好莱坞热门片子都定档在春节档后2月份上映了。



蒋勇将春节档前的几周归为无人问津的淡季。因为体量大的片子在院线的上映周期有一个月时间,春节档来临,竞争激烈的春节档基本不会给“老片”任何机会,所以春节前两周甚至一周上映的新片,在大年初一就会被“腰斩”。早几年前,这种情况还不算太严重,比如2016年,《功夫熊猫3》在春节档前10天上映,票房收获6.81亿,春节档之后在春节档影片竞争中还能再分到一杯羹,最终收获10亿票房。而到了2019年,好莱坞电影《死侍2》在春节前11天上映,收获票房2.6亿,而该片在春节档中则遭到强烈挤压,最终收获票房2.87亿。


蒋勇认为电影市场的主要拉动力还是靠档期,也就是假期加成。有休息时段,观众才有时间去消费。而在春节之前,学生们都忙着考试复习资料,工作的白领们则忙着做年终汇报,或者正在“春运档”回家过年的路上。观众的观影时间也很不充裕,所以多种原因造成目前票房冷清。


“年前是裁员旺季,失业和收入降低都是看得见的。”去年春节档虽然在票房上实现了增长,但观影人次是下降的,而对应目前的经济形势,蒋勇甚至对于接下来号称史上最强春节档的表现仍旧不太乐观,“票房低于去年的可能性正在加大,春节档几部片子的营销都声势浩大,那这些钱反映在票价上,就很可能不会出现低价票,去年春节档的高价票令观众观影热情降低,观众是不会忘记的。”


春节档前几周的空窗期,让《叶问4》《误杀》两部老片有了持续的票房增长,但最多也就是十多个亿的体量,春节档前整体的大盘走势以及目前的经济形势,都给市场一个危险的信号,但蒋勇希望,当下的冷清是因为观众捂着口袋,为了留给春节档。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