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尼尔森音乐的年度报告,包括 Spotify 、Apple Music 和 YouTube 等在内的美国音乐流媒体市场去年增长30%,首次突破万亿美元,流媒体服务已占美国音乐消费的82%。与此同时,实体专辑的销量2019年下降了19%,现在仅占整体音乐消费的9%。
 
即便仍然是当下互联网的流量大户, 曾经格莱美的“亲女儿”泰勒·斯威夫特最近不怎么受学院派“待见”了,去年她签约环球音乐后发行的新专辑《LOVER》,第一次尝试首发六版本之多,但只换来美国首周不足百万张的销量,发行的四支单曲中至今未能产生一支冠军单曲,导致今年的格莱美仅得“年度歌曲”在内的三项提名,最终颗粒无收。泰勒·斯威夫特本人也并未出席颁奖典礼,而是微妙地选择参加了早前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为自己参演的史诗级烂片《猫》站台,让人唏嘘。


泰勒·斯威夫特《LOVER》


而让泰勒·斯威夫特的单曲《ME!》成为“万年老二”的,正是2010年代最强单曲的《old town road》(老城路),19周的美国公告牌连冠记录打破了乐坛花蝴蝶玛丽亚·凯莉和黑人男子团体 Boyz II Men 所合唱的《甜蜜的一天》17周的连冠记录,凭借“美版抖音” TikTok 的兴起,《老城路》创造了累计流媒体平台25亿的点击量,成为2010-2020 年美国流媒体最高单曲。在今年的格莱美颁奖典礼现场,甚至请来韩国男团 BTS防弹少年团为现场版的《老城路》“抬轿”伴唱。
 
同样得益于流媒体和互联网平台的持续曝光,年仅18岁的怪奇少女比莉·艾利什成为千禧年以来,最为年轻的独占格莱美四大通类奖项的艺人,五提四中的傲人记录,对于这位社交媒体五千万粉丝的她来说,可能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62岁的格莱美奖可能已经略微和时代脱节,而格莱美试图用“流量”吸引年轻观众群体的办法依然被遭受诟病,比如本届给到“A妹”爱莉安娜·格兰德五项提名和最长的表演时间(六分半的串烧),但却挂零陪跑;给到胖胖美少女莉佐八提三中还算说得过去,而给利尔·纳斯·X毫无诚意的EP《7》一个年度专辑的提名更是让人们愤怒地质疑学院的严谨性(EP只是迷你专辑)。为了照顾收视率,让火遍全球的韩国男团 BTS 来为《老城路》“凑份儿” 也是为了收视率绞尽脑汁。


A妹在格莱美颁奖礼红毯


 
从2016年开始,格莱美的主办方、美国国家录音艺术科学学院更改了奖项的提名规则,将入选作品门槛,从几大唱片公司发布,扩展到几大流媒体平台发布的作品(如 Spotify、Apple Music、Tidal 和 Google Play 等),从2017年开始,格莱美也将前夜晚宴与首席流媒体平台 Spotify 进行合办。即便没有进行直白的商业广宣,双方指标性的业界分量和 Spotify 2.5亿的用户群体,无疑是一次双赢的互利,毕竟,人人都想从格莱美的金池里分一杯羹。
 
虽说格莱美颁奖典礼连续多年不足2000万人观看的收视率已经成为某种不详的暮态,且各大流媒体平台(iHeartRadio、YouTube Music 等)都有自己的颁奖典礼,但他们更倾向于歌手-粉丝之间的年终大型落地歌友联谊会,而美国国家录音艺术科学学院依然以“唱片工业”的专业角度对音乐行业整体的工作进行表彰,包括作词编曲录音混缩包装等共计84个奖项,四个小时的颁奖典礼直播时间里,预计近亿元的广告费更是流媒体们望其项背的,更不用说为颁奖地洛杉矶每年带来的游客收入。
 
由于美国电视行业的商业垄断,直播权限除电视台外鲜有流媒体或网络媒体可以参与,格莱美颁奖典礼近年来除签约方 CBS 外,也只有在今年开始才将直播权售给第三方、美国的顶级互联网电视服务商 fuboTV,即便看起来为时过晚,但也不失为打开全新一页的尝试方式。
 
但我们也不能下定论,美国国家录音艺术科学学院是否放弃了在年轻人的社交网络上传播和曝光颁奖典礼。有趣的是,它正以一种更有商业价值的形式出现在社交媒体上,“悄悄地”从各家流量大号上赚取着点击率。以本次独占四大通类奖项的怪奇少女“碧梨”比莉·艾利什为例,其社交账号(@billieeilish)共五千余万粉丝,按十万粉价值1000美元算,比莉·艾利什的社交账号价值五十万美元,捧获四座格莱美奖杯的单条发帖并标记了录音艺术科学学院的官方账号(@recordingacademy),7小时内获八百六十万个赞,单条网络价值五十余万美元,高过了格莱美官方账号自己所发布的比莉捧奖(十小时10.6万次)。而当天到场并表演的社交女王爱莉安娜·格兰德更是在社交平台上一天内连发13条帖子,过亿的粉丝为她创造的点击价值超五百万美元。而这些社交平台所创造的潜在价值,是粉丝、艺人、平台和格莱美多方的共赢。
 
□Flea ZHANG(乐评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