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臻)1月30日,导演、编剧韩志君通过其微博发布,中国国家话剧院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田成仁去世的消息,享年93岁。他在微博发文称:“曾在我们的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辘轳·女人和井》《古船·女人和网》中饰演茂源老汉的田成仁老师仙逝。去年,中央电视台‘向经典致敬’为老人家做专题,我去站台,没想到那竟是与他的永诀。田老师一路走好!您是永远的茂源老汉,您会活在中国艺术史上和广大观众心中! ”


篱笆·女人和狗》剧照。图来自韩志君微博

 

田成仁1954年开始担任辽宁省文工团副团长,同年与欧阳山尊、阿甲等人共同参加中央戏剧学院第一批导演干部训练班,一起接受苏联戏剧专家的培训,系统学习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 1975年,田成仁参演个人首部电影《红雨》。


田成仁出演了一百多部话剧和影视剧,成功塑造出众多为广大观众喜爱的角色。特别是在电视剧《篱笆·女人和狗》中,他以精湛质朴的表演,为广大观众奉献出了一个典型的农民角色——茂源老汉。


《篱笆·女人和狗》剧照。图来自韩志君微博

 

1984年,因在连续剧《道是无情却有情》中出色地塑造了将军陈岩这一形象,田成仁荣获第四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主角奖。田成仁近些年还曾参演过《金婚》《春晖》《春眠不觉晓》《百年好合》《天下粮仓》《庄稼人是天》《暖春》等多部影视剧,尤其《暖春》中小花的爷爷一角深入人心,当年看哭了很多人。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