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莲洁)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有翡》《大江大河2》《谢谢你医生》等多个剧组宣布停拍,其中不乏颇受期待的头部剧集。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创作环节承压,会给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从业者又将有怎样的应对?慈文传媒副总裁赵斌就此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


赵斌表示,这次疫情发生在第一季度,也是传统影视创作的淡季。春节对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主创和工作人员都要回家过年,所以影视公司一般不安排跨年拍戏,要么赶工争取在年前拍完,要么等到开春复工后再开拍。由于是淡季,疫情的冲击范围相对有限,主要是停工的剧组遭受了很大的损失。“慈文相对幸运的是,这期间没有在拍的剧集,《三叉戟》和《一江水》都在年前杀青了。原计划今年上半年有一部S级的项目(头部项目)要开机,现在还不好评估是否会延期。”


 《三叉戟》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谈及疫情对整个行业的冲击,赵斌认为和其持续时间有关,“如果疫情控制住,在2、3月可以复工,还是可以把工期追回来的;如果要到6月才能全面复工,整个影视行业减产1/3都是乐观的估计。”从中长期来看,受冲击最大的是S级,即“头部项目”的制作。头部影视剧项目对头部演员的依赖度比较大,而这个级别的演员档期都排得比较满。如果因为疫情错过了合约时间,再想要凑齐同级别的阵容难度就非常高了。“相对而言,腰部以下的项目受影响要小一些,演员可以寻求替换的范围比较广。”

 

疫情对行业的冲击也不全是负面。今年影视剧的生产的确会受到影响,但观众对于文化生活的需求始终是存在的,平台也需要不断有新的内容上线播出。“在此期间,一些积压了一段时间的剧集,有机会得以上线播出。消化库存就意味着空间释放,会给予更多影视项目亮相的空间。”具体到当下的阶段,疫情导致的项目停滞对公司的现金流是一大考验,尤其中小型公司,关键看能不能扛过去。但这并不是影视行业独有的问题,而是所有消费生产体系都会遇到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 佟娜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