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开播的《9号秘事》第五季是由曾合作过《疯城记》的两位编剧里斯·谢尔史密斯和史蒂夫·佩姆伯顿再次自编自演的惊悚悬疑喜剧,目前豆瓣评分9.2分。


《9号秘事》第五季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能够始终保持高开高走的《9号秘事》系列,每集只有简短的半个小时,却在众多英美剧中夺人眼球,以十分紧凑精彩的剧情和出乎意料的反转式片尾大受赞誉。除了以荒诞悬疑的风格见长之外,其包罗万象的主题内容和不拘一格的呈现形式也是一大亮点。


《9号秘事》的整体结构与短篇小说类似,简短而精炼。至今为止已经开播的每一季只有6集,每集讲述一个独立完整的故事。这种结构与信息量与曾在2011年引发话题的《黑镜》有相近之处,然而相比《黑镜》着重刻画未来不受控制的高科技对人性的危险影响,《9号秘事》则更多的取材于人生百态,编剧的涉猎范围包罗万象,并未囿于某类题材。在烧脑程度上,《9号秘事》也更胜一筹。


然而最截然不同的是,《9号秘事》的口碑一直是一路高开高走,完结的前四季评分全部在9分以上,而第五季刚开播便传出已经续订第六季的消息。能够如此高歌猛进,并打破三季掉分“怪圈”的原因之一是:《9号秘事》每集最后两分钟的升华与反转。不看到最后一刻,你很难预知,这一集编剧到底抛出一个怎样的梗?是让人回味无穷的辛辣恶搞?还是令人细思极恐的悬疑惊悚?抑或是兼而有之。


主创 从未接受过专业表演训练


本剧由两位编剧共同合作所创:里斯·谢尔史密斯和史蒂夫·佩姆伯顿两人早在大学期间就曾与马克·加蒂斯(《神探夏洛克》的主要编剧之一)和杰瑞米·德桑组建了一个喜剧团体——“绅士联盟”,当时他们所创作品斩获了爱丁堡喜剧奖。


2009年,里斯与史蒂夫两人在《疯城记》中继续合作,以一人分饰多角的形式自编自演。《疯城记》的成功令两人再度携手在2014年又联合BBC,推出这部典型的英式暗黑悬疑喜剧《9号秘事》。


值得一提的是,两位编剧从未接受过专业的表演训练,但是在《9号秘事》中集集出演迥异的形象毫无违和感,扮相举止无不贴合角色,其精湛演技令人折服。


里斯和史蒂夫在谈到这种高密度的表演与剧本创作时,曾经感慨道:真的很疲惫!每周都得不一样。在表演方面,需要联想不同人物妆容、性格特征和角色命运。而剧本方面,则需掏空所有的想象力,建构形式各异的世界观。


开播集 以裁判眼神、动作和对话推进剧情


《9号秘事》第五季第一集虽然不及前四季中的首播集们那么抢眼出众,但也可圈可点,很好地延续了以往的荒诞风格和深层讽刺的水准。


首集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本集主题围绕英伦足坛展开,剧中涉及的两支核心球队大概率是在影射曼联和曼城。


开场屏幕上首先给出了利物浦队王牌教练比尔·香克利的名言:“有人认为足球事关生死,我不喜欢这种态度。我可以向你保证:它之重要远超生死。”


然后整篇故事在不出现足球与比赛的情况下,以四名裁判的眼神、举止、动作和相互间的对话作为剧情推进的载体。


本集主角是主裁判马丁,无论是提早到场并穿戴整齐,还是认真热身的同时告诫另外三位同事裁判要保持中立和严谨,都表现出即将退休的马丁对裁判员这份工作的一丝不苟和专业性。当比赛开始后,随着一名边线裁判的“失误性”判断,身为主裁判的马丁不得不替这位收了黑钱的同事承担错误判罚的责任,并即将面临名誉扫地的生涯滑铁卢。就在脸上刻满悲伤与失落的马丁博得各方同情时,整集剧情也进行到了最后两分钟,此时,坐在屏幕前的观众会像前几季的每一集一样,不得不为最终反转的结局折服喝彩。之后就是新的期待:下一个故事又有什么新奇的反转呢?


呈现形式 伪直播做成与观众互动的戏中戏


《9号秘事》并不是一部适合闲聊或吃饭时观看的休闲剧,因为任何细节和信息的疏忽遗漏会令你错失对最终结局的理解。除了每集剧终处出乎意料的反转,这部剧在呈现的方式上也时不时别出心裁。


比如第一季结束时推出的隐藏篇《发明家》,就是只存在于《9号秘事》官方网站上的一组类似PPT的网页图片剧。观看时需要对图片上给出的细节多加琢磨,才能搞明白整个故事包含的所有内容。


再如2018年10月28日英国BBC二台播出的《9号秘事》万圣节特别篇《死期》,则是以电视台现场直播的方式进行放送。当时在直播本集时,视频画面时不时自动消声,并且出现BBC二台发生播放事故的告知画面和工作人员的致歉旁白,伴随旁白声的是另一个听不清的杂音。之后,BBC二台的镜头不断出现插播事故,比如火灾、工作人员自杀、以及请驱魔师驱鬼等真实的影像资料全部都是关于拍摄《9号秘事》所用的摄影棚。(多年前,这个摄影棚曾发生过一系列诡异事件,当时各类节目均有报道。)之后,二台的直播画面又无缘无故被切换到了化妆间的监控镜头上,从中可以看到由于播放事故的发生而不得不在此休息的两位编剧。两人无心的对话与之前几个闪回画面令此时坐在屏幕前本是一头雾水的观众们汗毛倒立,之后的各种镜头切换无一不令人细思极恐。当然,这是一期剧集与BBC联手配合进行的伪直播,一档名副其实做到了与观众们互动的戏中戏。戏中的剧情和戏外的闹鬼事件巧妙结合,将鬼对直播间和导播间的干扰拍得寒气逼人。直播期间,两位编剧们在化妆间发出的推特和BBC官方的回应也全部都是真实互动,当时有不少观众通过推特询问两位编剧是不是真的死了……想必当天守在屏幕前看直播的剧迷们可是体会到了最佳观影效果。


彩蛋:

1.关于剧名:主创们在一次采访中提到,《9号秘事》完全是随机想到的一个名字,原本也不是9这个数字,后来觉得采用9更加顺口才定了下来。

2.从第一季开始,剧中就有一只黄铜兔子雕塑暗藏在每一集的镜头中,因此找兔子也成为剧迷们的一大乐趣。


第五季第一集中的兔子。图片来自网络


撰文 思齐

新京报编辑 佟娜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