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元素来自电影《栀子花开》。


答案:A/B/C/D


柴可夫斯基应该是被最多中国人知晓的俄罗斯作曲家了,作为古典音乐浪漫主义时期的代表人物,他的代表作众多,如舞剧《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还有各种交响曲和协奏曲。由于作品太为人所知,所以柴可夫斯基在中国经常被称为“老柴”。


《天鹅湖》是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部舞曲,取材民间传说,故事中公主奥杰塔在天鹅湖畔被恶魔变成白天鹅,王子齐格费里德游天鹅湖时爱上奥杰塔,但恶魔让自己的女儿黑天鹅伪装成奥杰塔欺骗了王子。王子差点受骗但及时发现,最终恶有恶报,王子和公主幸福地在一起了。但在后世不同剧团的演出中逐渐有了两个结局,一个是大团圆,另一个是主角死去,给了观众观剧的期待。


除了在音乐厅欣赏古典乐,其实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古典乐,比如电影电视剧中,古典乐经常是配乐的首选,历经漫长历史沉淀下来的音乐往往让影视作品产生不一样的效果。比如《2001太空漫游》的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就在作品中使用了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在《现代启示录》中使用了瓦格纳的《女武神》。配乐和这些原本就精彩的故事相得益彰。


在前阵子才完结的国产剧《下一站是幸福》的第22集,当男主角元宋(宋威龙饰)和女主角贺繁星(宋茜饰)分手后,两人晚上在公司楼下碰见,经过改编的《天鹅湖》钢琴版缓缓奏出,伤感的气氛在酝酿。在贺繁星拒绝男二号叶鹿鸣的时候,背景音乐则是它的吉他版。


在国产电影《新喜剧之王》中,《天鹅湖》也与主角相伴。女主角如梦在车上吃盒饭的时候,她在听《天鹅湖》;在看清男友的真面目时,她戴上耳机听;在最后登上领奖台,响起的仍然是《天鹅湖》。有人说这个电影有两个结局,就像原来的舞剧一样,但不论如何,《天鹅湖》这首音乐都给这部电影加分不少。


在宁浩的《疯狂的石头》中,《天鹅湖》被玩儿出了花,重金属和梵语的加持,让包世宏与道哥在决战前的洗澡变得火药味十足,背景音乐似乎在暗示着什么,和画面一起疯狂。


在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战争之王》中,《天鹅湖》仍是点睛之笔。他坐在军工厂,一边拿着AK47把玩,一边开始介绍它,优雅的《天鹅湖》和冰冷的枪械形成了奇妙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