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日播出的电视剧《安家》中,有位外国建筑师的名字再次被提及。对于大多数观众,可能是第一次听到这位匈牙利籍斯洛伐克建筑师的名字;但是对于上海观众,他早已是“网红建筑师”。虽然在电视剧中出现的那栋老洋房,实际上并非他所设计,但是他的名字出现在剧中,足以说明他的知名程度。


《安家》剧照。


他就是来自东欧的“旅沪”建筑师邬达克,他的很多重要设计都被列为优秀近代建筑。在他的作品通过展览、书籍、媒体得到广泛宣传之前,他是典型的“戏红人不红”的建筑师。他的部分作品安静地矗立于上海城市空间的各个角落,如果不是门口一块“优秀历史建筑”的牌子提醒着人们它过去的荣耀,它们都是极佳的城市背景建筑,完美地融入周边环境,又带来恰到好处的美学氛围。而另一些作品,则是历久弥新的区域地标建筑,被大家所熟知,也多次出现在影视作品之中。


坐落于人民广场的大光明戏院(现在是大光明电影院),始建于1928年,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影院之一。在1933年由邬达克设计重建之后,延续了其“远东第一影院”的美誉,至今仍是人民广场区域最受欢迎的电影院,它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兴衰。位于南京西路的国际饭店,直到1980年代仍是上海最高建筑。这是一栋细致而优雅的砖饰面建筑,建筑外形仿早期美国摩天楼形式,带有明显的装饰艺术特征。被大家熟知的“武康大楼”,原名诺曼底公寓,始建于1924年,是邬达克最著名的一栋公寓建筑,它也是上海第一栋外廊式公寓大楼。大楼位于武康路与淮海中路的一个近似三角形的场地,锐角仅有30度。这栋典型的法国文艺复兴式公寓楼,已经在近年成为“(旧)法租界”的网红代表建筑。


电影《喜欢你》剧照,取景地就有武康大楼。


除了作品众多,他传奇般的经历也令人慨叹。正如电视剧中讲述的身世:邬达克生于一个富裕的斯洛伐克家庭,曾在布达佩斯皇家学院学习建筑学。于一战期间应征入伍,被俘后送往西伯利亚的监狱,后在1918年转移途中,冒险逃生进入中国境内,又辗转来到上海,重新开始了建筑师的职业生涯。由于他的设计才华和艺术品味,很快成了当时上海知名的建筑师。他的建筑风格众多,随着服务的业主的不同背景而变化。他的个人风格,凭借对于细部的追求和对整体的高超把握能力,贯穿始终。


他能在如今再次成为上海的“网红建筑师”,得益于2008年由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和上海城市建设档案馆联合匈牙利领馆策划的一场展览。其后多本书籍的出版、纪录片的录制,以及上海市在建筑遗产日举办的行走活动,又让更多公众了解到这位建筑师。同时,他的大部分建筑都是服务于当时的上流社会。除了高水准的设计,很多作品都以极高的建造水平完成,且持续地被使用和修缮着,因此得以良好地保留至今,使得它们可以优先被列入保护建筑名单,得到及时的评估、检测和修缮。


邮票上的邬达克建筑。


在剧中引起热搜的“上海老洋房”,大多是指上海近代的一些豪宅作品,其中,邬达克设计的被上海市民亲切称为“绿房子”的别墅建筑,在修缮并对公众开放参观之后,市民们排长队只为一睹别墅内部的芳容。2019年10月18日,在邬达克的故乡—斯洛伐克班斯卡·比斯特里察发行了一枚纪念邮票,上面的建筑正是“绿房子”。另一座著名老洋房“孙科住宅”,位于邬达克设计的“哥伦比亚建筑圈”,这个建筑群自2016年起被逐步修缮和商业开发,又引发了一阵“打卡”热潮。


历史建筑不仅需要学者的研究、官方的维护,更需要民众的关注与监督。文化价值与商业利益互补,在推广优秀建筑文化的同时,也为这些老房子带来新生,使得优秀的作品得以保留和传承。在强调“沉浸式体验”的今天,历史建筑的场所感和时间感,是这个城市不可多得的文化宝藏。


上海市对于历史建筑的交易、改造和修复,都有严格的管理条例。“老洋房”的所有人,需要按规定使用、维护和修缮优秀历史建筑,并配合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对优秀历史建筑的管理工作。所以拥有它,并不代表可以随心所欲地进行改造和拆建,而是多了一份保护它的责任。


□远山眉(建筑评论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