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玮) 3月13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文艺节目中心全新创作的原创战“疫”MV作品《天使的身影》开始播出,作品聚焦“最美逆行身影”,邀请词作家王晓岭和音乐制作人何沐阳参与创作,由总台女主持人朱迅、李思思、欧阳夏丹、陈星联合宁静、杨紫、王丽坤、韩雪、阿鲁阿卓、郁可唯六位女歌手、女演员共同演唱,展现战“疫”感人故事,致敬“战疫”白衣天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此前推出原创“战疫”MV作品《白衣长城》更像一首硬朗豪迈的进行曲,不同于《白衣长城》的大气硬朗,《天使的身影》选择以女性视角娓娓道来,歌颂“白衣天使”日夜奋战、甘于奉献的身影。


歌曲《天使的身影》是由菲鸿的同名诗歌改编而来,词作家王晓岭回忆改编创作时谈到,歌词紧扣主题主要抓住几个重要片段来讲述故事,例如主歌前四句从父母、孩子、自己等多个角度展现了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奔赴一线的义无反顾,后四句则用“脸上的印痕”“身上汗水流淌”还原了人们眼中医护人员最真实感人的形象。“我不记得你的脸庞,我只记得你的目光”,“我不记得你的名字,我只记得你的身影”,“白衣天使,白衣长城”,副歌歌词用患者的口吻展现了医者坚毅不拔、无私奉献的精神。王晓岭认为,“‘天使的身影’也是民族脊梁,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形象。”


“情绪积累到位了,创作的时候很流畅,一气呵成,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把曲子写出来了。”曲作家何沐阳介绍说。值得一提的是,MV画面不仅选择了“战疫”一线真实的经典镜头,导演组还特别结合多个深入人心的故事,以沙画的创作手法对真实画面进行二度创作。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吴龙珍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