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黄晓明、尹正、佘诗曼等人主演的电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正在爱奇艺播出。故事发生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北平,一代京剧名伶商细蕊(尹正 饰)与爱国商人程凤台(黄晓明 饰)因戏相识相知,在程凤台的帮助下,商细蕊在北平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京戏人才。而后为了守护国粹艺术的传承,两人不惜以身救国,携手抗争残酷的命运。


该剧播出后,主演黄晓明“去油”的演技、尹正的京剧扮相,令不少观众惊艳。该剧导演惠楷栋在接受新京报独家专访时表示,黄晓明在这部剧里的表演非常放松,“他会根据人物本身的设定来琢磨,细致且处理得非常好。我还发现了他的喜剧天赋。”对于尹正在剧中不停“吃播”大肘子,惠楷栋称演员很痛苦,“尹正也说‘导演啊,再吃(我)就胖了’。”



黄晓明和尹正剧照。图片来自网络


拍摄:京剧扮相勒头“很痛苦”


《鬓边不是海棠红》最吸引惠楷栋的,是整个故事围绕京剧行当展开。近十年鲜少有影视作品大篇幅展现国粹艺术。《鬓边不是海棠红》通过对因戏聚集的众生的描绘,以及一代名伶商细蕊坎坷命运的讲述,还原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梨园盛景。“京剧是我们的国粹,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关注它。我们想通过这样一部戏,让更多人看到京剧的魅力,甚至走进剧院去听戏。”


在剧中,水云楼是“戏中戏”的舞台,“戏痴”商细蕊在此表演了《贵妃醉酒》《打严嵩》《救风尘》等近30出经典的京剧选段。戏文念白、京胡乐器次第登场,剧中还有五六出昆曲。但拍摄过程中,京剧艺术的深不可测却让惠楷栋时常“惶恐”,“有很多懂行的观众在关注这部剧,如果你出现专业错误肯定会被指责。当时我经常会为了一些细节的处理整夜睡不着。”


据悉,为了保证京剧片段的专业,剧组特邀90岁高龄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毕谷云担任戏曲顾问。其次,两位京剧名旦尹俊、牟元笛也驻组指导,拍摄时全程坐在惠楷栋监视器旁调整表演。“我们还曾经转场到上海一家戏楼,据说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梅兰芳也在那儿唱过,毕谷云老师去了都很激动。”



尹正的京剧扮相让人惊艳。图片来自网络


而大量演员在剧中需扮上京剧扮相,每次上妆都需要提前一两个小时准备。其中最难的是勒头造型,惠楷栋直言“非常痛苦,一般人承受不了,头会晕”。据悉,京剧演员通常也只能保持三四个小时,但拍戏经常一扮上就是一天,演员中途也不能拆掉重来,“所以基本上都是演员在坚持。有时候实在不行了,老师会上去给演员松绑一下再勒上。这真的是需要耐心的活儿。”

 

演员:尹正为演旦角,留了几个月指甲


在剧中,黄晓明饰演了爱国商人程凤台。虽然在海外留学多年,但遇到商细蕊之后,痴迷上了京剧,并为守护国粹不惜牺牲自身。该剧播出前,不少观众担心程凤台会是又一个“上海滩”(黄晓明曾在电视剧《新上海滩》里饰演许文强)的霸道总裁,但黄晓明在剧中收放自如、细腻有趣的表演,让网友们夸赞成功“去油”,甚至调侃为“洗洁精演技”。


惠楷栋表示,选择黄晓明首先是他与程凤台十分相似,无论是年龄,还是帅气有为的外形。其次,黄晓明也非常喜爱京剧题材。“他表演时很放松,跟观众担心的‘端着’的感觉完全不同。”


惠楷栋称,黄晓明的演技无需质疑,在《中国合伙人》等作品中早已被认可,只是在不同作品、不同角色设定中难免有差别,“在接下来的播出中,你们会慢慢看到他喜剧天赋的一面。我相信大家会看到不一样的黄晓明,很多表演方面的处理,我觉得都很棒。”


尹正在剧中饰演商细蕊,首度挑战旦角扮相与京剧唱白。剧中,商细蕊对艺术精益求精到固执的地步,戏服多了一根线头都要求返工。而剧外,尹正也提前三四个月便开始学习唱念做打等京剧基本功;拍摄时一旦牵扯到哪一出戏曲,尹正便会提前几天开始一招一式的练习。惠楷栋称,由于京剧无法短期速成,剧中商细蕊的唱段仍是由专业京剧艺术家演唱的,但尹正现场也跟着唱,“他为了这个角色也是拼了。”


在《鬓边不是海棠红》开拍前,网友对商细蕊的角色提议颇多。谈及选择尹正的原因,惠楷栋表示是因为一档节目中尹正的京剧扮相十分惊艳。此外,尹正本人和商细蕊也有很多共同之处。剧中的商细蕊固执己见,面对老前辈的打压,仍执意要对京剧做出改革。正如他在剧中改编的《长生殿》唱段一样,杨贵妃不再是出于无奈被逼死,而是为了自己的爱情宁死不屈。“任性不屈、天真不灭,内心倔强,尹正完全和这个角色融入到一起了。”惠楷栋透露,尹正曾经为商细蕊留了几个月的指甲,杀青的时候他意味深长地让导演帮他剪掉,“我没有给他剪,因为我心里也很难受。尹正跟我说,他这辈子也不会遇到商细蕊这样的角色了。”




该剧的各个配角也出彩。图片来自网络 


【揭秘】

★程凤台与商细蕊是“君子之交”


剧中,程凤台与商细蕊,一个巨贾商人,一个梨园花旦,两个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人,在乱世之下惺惺相惜的感情引发观众讨论。惠楷栋认为,程凤台与商细蕊之间有知遇之情,也有兄弟之情。程凤台“从商细蕊那里体会到了京剧之美,也理解了为什么母亲要坚持唱戏。”


在惠楷栋的理解中,程凤台与商细蕊因戏结缘,他看商细蕊有时就像父亲看孩子,也像哥哥看弟弟,因此会竭尽全力地帮助他,同样也是为了帮助京剧艺术。而商细蕊则传承了戏曲艺术中的“忠孝礼仪”,对程凤台的知遇之情始终感恩,只能用自己的方式爱护对方,“我们想通过这个角色表现那个时代的所谓‘戏子’,其实也是有情有义的,同样在家国情怀面前也会做出令人敬佩的选择。”

 

★尹正吃肘子“很痛苦”


在剧中,商细蕊经常一言不合就吃肉,上台前先来个肘子大快朵颐;与程凤台吃饭时,烧饼夹肉、奶油蛋糕也是“一吃而尽”。网友调侃剧中有些显胖的尹正就像是在做“吃播”,尹正也把剧中吃饭的鬼畜视频发在微博,头像还换成了红烧猪蹄。


谈及剧中大量吃饭的镜头,惠楷栋称这是剧本中就有的设定。剧组还专门请了厨师给尹正做,拍摄时尹正也是“真吃”,“尹正也很痛苦,他说‘导演啊,再吃就胖了’,但是没有办法。”惠楷栋透露,有时候一场戏下来,换好几次机位,尹正需要一下吃三四碗面。


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 佟娜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