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一年的空白期,失踪人口“盆栽哥”威肯(The Weeknd)终于携第四张录音室专辑《After Hours》归来。北京时间4月6日,美国最新一期公告牌专辑榜揭晓,《After Hours》以13.8万张总销量、4.7万张实销、8.6万流媒体折合销量和4000张单曲折合销量实现两连冠,而在此前,《After Hours》首周就以44.4万张总销量、27.5万张实销量、16.3万流媒体折合销量和6000张单曲折合销量空降专辑榜冠军,主打单曲《Blinding Lights》也轻松拿下单曲榜冠军。

 

经过时间的沉淀后,《After Hours》用音乐记录了歌手本人经历的悲伤、痛苦、孤独等种种“至暗时刻”。这张包含14首曲目、概念完整且情绪充沛的作品,在成为今年美国最高首周总销量专辑的同时,也让威肯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单周最好成绩。


环球音乐供图 

 

新专辑走黑暗风?其实早有预告

 

威肯,这位来自加拿大的音乐人自2011年发布三张混音带出道之后,逐渐成为了另类R&B风潮的主力干将之一。迄今为止,他拥有着《Starboy》、《Earned It》等多首代表作品,拿下过三座格莱美音乐奖杯以及八座公告牌音乐奖杯。

 

在经历了事业上的成功以及令人瞩目的感情分合之后,“再见了,白天的音乐!”2019年威肯曾在社交媒体上如此发文,似乎预示着未来作品的黑暗调性。而2020年的这张新专辑《After Hours》从封面便印证了他的言论:染血的嘴唇、诡异的笑容,充满了不同于以往作品的阴暗质感。比起充满明亮气息的前作《Starboy》,《After Hours》迷幻的视觉设计、细腻的假音以及烟雾弥漫般的合成器氛围,以及喃喃低语的自白式唱法,更贴近早期的威肯音乐风格。

 

歌曲记录心路,表达深夜自白

 

据悉,《After Hours》本被命名为“Chapter VI”(第六章),寓意为继前五张音乐作品(专辑+EP)之后的全新篇章。威肯曾透露,《After Hours》是一张完整的概念专辑,“在夜晚的后几个小时(After Hours),你可以找到爱、恐惧、朋友、敌人、暴力、舞蹈、性、恶魔、天使、孤独与热闹。”

 

一路以来,威肯的音乐作品都是其人生经历的缩影和自白,《After Hours》也不例外。这张专辑融合了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复古电子、合成器曲风,其中探讨的主题也与音乐的暗色氛围不谋而合:同名单曲《After Hours》以堆叠的合成音效营造出空灵迷幻之感,缓缓讲述着他对失败恋情的悔恨和心碎;《Heartless》虽直言我行我素和冷酷无情的性格, 实际上却是对于被感情和名利反复伤害的抨击和控诉;《Blinding Lights》则是专辑中一抹难得的亮色, 在合成鼓机的强劲鼓点里呼唤着对真爱的渴求。

 

MV融入电影题材,挖掘另一个自己

 

提及专辑封面的设计灵感时,威肯透露,它完全就是他对于自己人生下一篇章的“最好注解”。而专辑的其他视觉部分也延续了专辑封面的风格——在《After Hours》最先释出的主打曲《Heartless》与《Blinding Lights》的MV中,威肯不仅在画面中加入了许多独具特色的黑暗元素,也汲取了《恐惧拉斯韦加斯》、《小丑》、《赌城风云》等诸多好莱坞电影题材。

 

在《Heartless》与《Blinding Lights》的MV中,威肯将背景设置在赌城拉斯韦加斯,纸醉金迷的霓虹灯、金碧辉煌的大厅、跑车、美女等经典赌城元素一个不少,整体充满着迷幻感与各种充满血腥的画面——威肯本人更是浑身沾满鲜血,并对着镜头露出谜一样的微笑,十分诡谲。在接受外媒采访时,威肯曾表示他在影片中扮演的是一个特殊的角色,“这个角色很复杂,似乎弥补了所有赌城的罪过。我也希望从这个人物中探索出歌迷们从未见过的我的另一面。”


专辑封面原图。环球音乐供图


小链接

 

外媒关于《After Hours》的评分及评价节选

 

综艺 Variety(96)


在威肯的音乐作品中,一直以来你都能看到不同的差异与变化。专辑中你能感受到满满的美感和疯狂,但却超乎寻常的流畅。《After Hours》是这位过去十年中最成功的音乐人,进行的一次创新与商业性融合的全新测试。

 

 Consequence of Sound网站(91)


威肯一路进化,却也一路自我创造革新,他知道如何让粉丝上瘾中毒。《After Hours》证明了他的进化还未结束,这仅是开始。

 

NOW Magazine(80)


时长1个小时的专辑,让人感受着80年代实验性音乐的狂热感觉,但细细品来里面却还是威肯的DNA蕴含其中。

 

英国NME音乐杂志(80)


《After Hours》将会是威肯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最强又极佳的作品。

 

英国卫报 The Guardian(80)


这张作品中许多歌曲彼此交织,许多的制作元素星罗棋布在作品之中。专辑中平衡的他内心中两个方面的音乐特质,一丝丝的轻浮质感隐约的注入了坏坏的音乐形象之中。《After Hours》感觉更像威肯的首张专辑,听过后让你眼前看到一个清晰奇异的视觉而不再是一种令人沮丧的抽象触感。

 

英国独立报 The Independent(80)


像《Starboy》一样,专辑里你能看到80年代音乐元素的影响贯穿其中。不过不像之前的作品,在《After Hours》里你不再能够听到那些动感跃动的舞曲元素,反而听到更多他对自己反省与检视。这是你在狂欢派对后应该去听的歌曲。

 

Paste 音乐杂志(75)


真正的流行音乐在于帮你短暂的逃避现实,然后用一首歌三分钟左右的时间将平凡的事情变得神圣。虽然威肯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做到这一点,但在《After Hours》中他在这个短暂的孤立时间段创造了一种心灵的交流。

 

娱乐周刊 Entertainment Weekly(75)


这也许是威肯所有的音乐作品中,最大的一次进步和飞跃。这也是迄今为止最强最一致性的一张作品。在他最近的几张作品中,没有任何一张里的歌曲如同新专辑的14首歌联系密切。专辑中给人最真的感觉就是,他比以往更加接近黑暗美学,他比以往更接近纯粹的流行。

 

□杨畅

新京报编辑 田偲妮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