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了全球最顶尖音乐人的线上演唱会结束了,“同一个世界团结在家(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完满的一场“去中心化”演出,让全人类最会唱歌、演奏的一群人,有机会用音乐来安抚着世人的内心。>>>全球公益演唱会落幕,郎朗与席琳·迪翁等人隔空表演


演唱会主题。


提到全球大型的公益演唱会,很多人能从历史中找到的例子是1985年Live Aid,数万人欢庆、大牌云集。不过,那一次的场面固然壮观,但这一次我们面临的却是全人类的挑战,各国政府目前都采取措施,让大家在家自我隔离。这些全球最高水准的艺术家们也不能例外,所以在歌手Lady Gaga的倡导下,众星在4月18日(北京时间4月19日)这一天,一同歌唱,并通过全球互联网向世界直播,也正是为了呼应活动的主旨。


这也是必将载入史册的一次演出,尽管它没有舞台和灯光,但每位歌手的家里都是一处舞台和一盏灯光;尽管它没有体育场里的人头攒动,但它却通过网络,触达五洲四海。


北京时间4月19日凌晨两点,预热暖场正式开始。开场没多久,郎朗就和夫人吉娜合作了一首四手联弹,马友友也和Burt交响乐团一道完成了表演。很快一个接一个的巨星就把气氛渐渐推向高潮。2015年成军的爱尔兰乐队Picture This、放着伴奏大声歌唱的Jessie J(结石姐),还有Ellie Goulding、Billie Eilish(碧梨),这些歌手纷纷展示了歌声。


郎朗和吉娜演出截图。


你可以看到隔离在家的全球明星们特别真实的一面——Charlie Puth(断眉哥)不叠被子,陈奕迅终于很罕见地唱破了高音,张学友说出“唱唱歌疫情可能会早点过去吧”的时候突然让人想起了他的表情包……这正是这些歌手可爱、坦诚的一面。如果病毒让人类隔离,音乐就是让人类重新连结的精神解药。


也有不少人质疑,这是不是音乐人直播,事实上,一个节目肯定是以节目质量作为最优先考虑的。几百位歌手的时差、现场收录的和网络技术条件各不相同,所以并没有在线实时协作进行直播的可能,甚至两个人一弹一唱都不可能,因为0.17秒的延迟足以抵消全世界顶级音乐人的现场功力。


目前商业产品级的直播应用服务,也不可能支持实时的多人协作演奏,如果你用在线k歌服务,就会知道即使两人合唱,也只能满足一方监听两条音轨的要求。而专业人士的要求就更高了,带宽、连接数都随着节点数——参与演奏人数的增加,而变得极有难度。至于马友友的交响乐团那样的编制人数,在线同时演奏就更不可能了。


我的朋友圈中,中国的音乐家们也在接力演出,老狼先发了一条倡议,然后常宽、小柯、刘沁、郝耘、面孔乐队陈辉,还有陈默、彭海桐、马吟吟,就连我自己也加入了歌唱接力当中。


早上八点钟,正式的演出开始,首先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Lady Gaga自弹自唱带来了一首经典歌曲《微笑》(Smile),其后Stevie Wonder、Elton John、滚石乐队、詹妮弗·洛佩兹、泰勒·斯威夫特等纷纷登场。最后在中国的郎朗伴奏下,美国歌手Lady Gaga、John Legend,加拿大Celine Dion(席琳·迪翁)和意大利歌手Andrea Bocelli一同完成了这场长达八小时的、流行乐盛宴的终章!


滚石乐队表演。


这些艺术家几乎都是在自己家里完成的录制——这颗星球上最棒的音乐人,尽管家中的设备和条件有限,但还是发挥出了顶级音乐人应有的水准,无论是唱功还是演奏水平。


也有一些遗憾——虽然中国的音乐人出场亮相了,但是看到很多节目演出间隙播放的短片中,有来自全球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出镜,他们当然非常值得钦佩,但显然中国的医务工作者篇幅太少了,我们都知道他们的艰辛与付出,他们也很伟大,也应该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迎接世人的祝福。


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今天,真的希望人类可以同心协力,早日消灭病毒,回归自由,自在地跳舞歌唱!


因为,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放声歌唱!


□加菲众(曾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DJ,现为SoundArio音乐基金会创始人)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