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第四张剧照所对应的电影《夏日么么茶》。


2019年11月,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设立国际茶日,时间为每年5月21日,以赞美茶叶对经济、社会和文化的价值。今年是首个“国际茶日”,主题是“茶和世界,共品共享”。


中国是茶的原产地,然后逐渐扩散到了全球,从而在各地产生不同的茶的品种和文化。这种饮料成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它们塑造着我们的生活,也在丰富着我们的精神世界。很多影视剧中都有喝茶、学习茶道的景象。它能反映主角的身份背景、历史朝代等内容,也给文艺作品蒙上了一层茶的氤氲。


《夏日么么茶》讲的是女主角和名叫么么茶的男主角之间的故事。海报上另外三部电影分别是俞飞鸿导演编剧并主演的《爱有来生》,里面的男女主角的前世因为怀有深仇大恨,所以女主角不能表露逐渐靠拢的心意,只能用“茶凉了,我再去给你续上吧”当作关心和表白,这也成了50年后女主角后世发现真相后的泪点。第二幅剧照来自英剧《唐顿庄园》电影版,精致的瓷器、红茶和即将放入的方糖都带有英式特色。第三张剧照来自中国的邻国日本,是已逝老戏骨树木希林的代表作之一。“日日是好日”是一句禅语,电影中的女主角通过与同伴跟着树木希林饰演的茶道老师学习,长年累月真正领悟了这句话的含义。里面把茶叶从中国传到日本后的本土特色表达得淋漓尽致。


撰文 吴龙珍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