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这首歌是日本歌手美空云雀的《川流不息》(川の流れのように)。费翔、江美琪、邓丽君都翻唱过。


其中,费翔的中文翻唱版名为《旅程》、江美琪的中文翻唱版为《双手的温柔》、邓丽君翻唱的是日文原版。王若琳在2019年的翻唱专辑中也翻唱过美空云雀的作品,是另一首《苹果花》。


美空云雀出生于1937年5月29日,1989年去世,所以对于大多数中国听众来说仍是陌生的。但在日本,她是NO.1一样的存在,是歌坛女王。她9岁就登台表演,从12岁开始灌唱片,一生共唱了1400首歌曲,唱片总销量到2001年已达到8000万张,她还拍摄了100多部电影。在她去世后,日本政府追授她了国民荣誉奖,这是第一位女歌手获此殊荣。


在1997年NHK举办的,1700多万人参加投票的“20世纪中感动全日本的歌曲”中,美空云雀的“川の流れのように(川流不息)”排行第一(甚至世界三大男高音也在日本的演唱会中共同用日语演唱过)。


美空云雀是昭和时代日本的音乐史,气势如虹、有板有眼的唱法成了她的特征。这首歌是她晚年身患重病时的作品,秋元康作词,歌词唱尽了她的人生,也是秋元康认为自己能成为作词人的代表作。虽然她已经去世,但不断被翻唱、被致敬也是生命力依旧延续的表征吧。


新京报编辑 吴龙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