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爱奇艺《青春有你》第二季最终舞台正式落幕。经过半年的训练和成长,百余位追逐梦想的姑娘们在这个春天实现了最美绽放。而早在5月28日,另一档爱奇艺娱乐自制综艺《可爱又迷人的她》第一季也悄然收官。


作为一档全新当代女性“群像Talk”栏目,本季邀请到《青春有你2》的四十位女孩进行了长达1200分钟的聊天,围绕“女生是否有标准模样”、“该不该剪短发”、“不社交是否代表不合群”、“原生家庭力量”等时下最热门的女性话题展开真实探讨。



自节目播出,“虞书欣性格与众不同”、“喻言聊童年”、“刘雨昕从小短发”等故事,令不少女孩看到了生活的缩影,也引发观众对女性偏见、刻板定义等社会现象的反思。正如《青春有你2》的口号是“不定义女生”,在《可爱又迷人的她》中,年轻女生最“敢”的态度、成长中最可爱迷人的自我,没有再被定义。她们尽情表达,勇敢地向外界袒露最真实的时代女孩的成长历程。


赵小棠谈“考公务员”,谢可寅分享毕业找工作难

用平视角度看待当代女孩


女性天生拥有对话题极度敏锐的观察和好奇,市场中大量女性观察、女性话题节目也如雨后春笋。但如果说,此前的节目大多以时代女性代表作为观点输出方,普通女性观众作为价值接收方,用户只能以“围观吃瓜群众”的态度中立探讨社会话题,此次《可爱又迷人的她》无疑打破了样本和大众间的界限。


在嘉宾选择上,《可爱又迷人的她》邀请到《青春有你2》中的姑娘们作为故事的分享者。她们是平凡女孩的代表,她们的生活经历、感悟具有普适性。例如赵小棠在节目中回忆父亲曾想让她考公务员,理由是朝九晚五的工作适合女孩,“但我觉得那样的人生太无趣了,而且我不喜欢靠别人,我喜欢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谢可寅分享自己刚毕业的时候,曾为了寻找演戏机会打了两百多个电话,每天毕恭毕敬地跑组投资料;有时试戏反馈很好,但莫名其妙就被换掉了,“可能所有应届毕业生都有那种感觉吧。因为真的喜欢,所以一直在努力地干。但进了社会就发现,没有人会肯定你在学校的努力,真的要从头开始。”



从“被围观”到“主动讲述者”,当这些姑娘们不再是吃瓜对象,而是作为故事的主人公将自己真实的故事、经历、感悟和反思,分享给观众们,两者间自然会产生平视角的共情。就像张钰关于社交表达“自己一个人呆着也蛮好”,金子涵坦言“人越长大越不自信”,林凡对“女孩短发还是长发”的表达,都引起了大量年轻女性观众的共鸣。


而作为爱奇艺娱乐的新内容尝试,《可爱又迷人的她》也是平台在强调年轻人调性的当下,为年轻女性提供更有效的观点输出和价值表达渠道。在每期最后,节目组都用心设计了“听她说”环节,通过文字方式分享其他普通女孩的真实故事。在这档节目中,四十个少女样本与所有年轻女孩站在同一个视角,互相以对方审视自己,从彼此的故事中寻找思考和前进的力量。

 

虞书欣、刘雨昕谈“与众不同”

消解传统女性固化标签


女性,一直是被社会“过度关注”的群体。在时代女性拥有更为自由的表达权,女性平等权利被大众尽力维护的同时,也有一些人还在为90后、00后的年轻女孩们贴着刻板标签。“女生就应该有女生的样子”,“女性天生富于感性,男性富于理性”等“模板”,约束、模糊了女性作为独立个体的本性和特征。


在《可爱又迷人的她》中,刘雨昕谈及自己10岁就剪了短发;学舞蹈时一身暗色的服装、直筒裤,却被妈妈“吐槽”像老大爷一样,“我想做那种很酷的音乐,穿我觉得很ok的衣服,比如我想穿西装,但之前公司总给我们粉粉嫩嫩很可爱的衣服。”她说虽然会顶着压力,但还是想呈现自己最舒服的状态。虞书欣也在节目中回忆自己小时候跟现在性格一样,总是“语出惊人”,“我现在这样对我来说才是一种自然,我特别正经的才是不自然。”



节目用四十个截然不同的样貌,作为这个时代下年轻女孩最真实的样本。她们真实表达着自己的不同,坦陈着对标签的无奈、误解。她们不仅代表新时代女孩们发出自己的声音:追求思想独立,但不甘于与众相同;选择自我意愿,不再怯于表达个人态度。且在女性自我意识逐渐觉醒的当下,《可爱又迷人的她》无疑成功尝试了将自我、独立、敢想敢做的女孩们作为参考,完美呼应“不定义女性”的时代口号同时,也用爱奇艺娱乐关注和解读女性群体的节目,消解着外界对传统女性的固化标签。

   

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 徐美琳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