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斯科塞斯执导、演员罗伯特·德尼罗、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这样的主创阵容应该让任何电影投资方都无法抗拒。然而,近日,派拉蒙却宣布退出这部豪华阵容打造的电影《花月杀手》,只负责影片的全球发行。据消息人士透露,派拉蒙之所以退出主要是因为导演老马改了剧本,导致影片商业色彩减少,预算却没降低。

 

派拉蒙退出后,正缺独家原创内容的苹果公司立刻接盘,砸2亿美元投资该片,与《爱尔兰人》在奈飞Netflix独家上线的模式不同,《花月杀手》将先由派拉蒙在全球影院发行放映,然后再在Apple TV+上线。目前,该项目仍在进行中,具体上映时间未定。

 


老马丁固执己见,派拉蒙拂袖而去


2016年,电影制作公司Imperative Entertainment买下大卫·格恩的小说《花月杀手》的版权,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和演员“小李子”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表示出浓厚兴趣,加入了这个项目,之后Imperative Entertainment将该片版权卖给了派拉蒙。

 

在新冠病毒暴发导致好莱坞关门之前,派拉蒙已经开始初步筹备《花月杀手》的制作。影片故事发生在1920年代的俄克拉荷马州,围绕奥色治族印第安人部落中发生的一系列神秘谋杀案展开,随着死亡人数的上升,新成立的联邦调查局着手调查此案,揭开了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阴谋,这是美国历史上最骇人听闻的罪行之一。该片最初的预算在1.8亿美元,在新墨西哥州的退税政策下,预算降到1.5亿,但没人真的相信斯科塞斯会控制在这个预算之内。据悉,该片仅主创片酬就占了5500万美元,导演马丁·斯科塞斯和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片酬都是2000万美元,罗伯特·德尼罗片酬为1500万美元。

 

据消息人士称,派拉蒙和导演老马在预算问题上起冲突的导火索,是后者决定修改剧本。起初,迪卡普里奥在片中扮演的是一个为当时刚刚成立的联邦调查局工作的正面角色。但在修改完的版本中,他将饰演反派罗伯特·德尼罗的侄子,在爱情和叔叔的邪恶阴谋之间左右为难。派拉蒙影业认为,这一改动使得影片商业色彩减少,预算却没有降低。

 

《花月杀手》的超级阵容。


在经过了冷静的权衡利弊之后,派拉蒙的高层认为在这部电影上押下重注似乎不是一个好主意,决定放弃投资计划以降低风险,只负责该片全球院线的发行权。


你要是超支成瘾,我就只发行、不投资


从2006年起,斯科塞斯就与派拉蒙签订了合作协议,但是自2010年的《禁闭岛》以来,派拉蒙没有投资过他的任何一部电影。派拉蒙著名的山峰厂标虽然出现在老马丁影片的银幕开头,也仅仅是作为《雨果》(2011)、《华尔街之狼》(2013)和《沉默》(2016)的发行公司虚晃一下而已。

 

对于老马丁的作品,派拉蒙只发行、不投资,也是有历史原因的。看看这些年派拉蒙与斯科塞斯合作影片的票房成绩就会明白,除了《华尔街之狼》为派拉蒙赚了2000万美元外,其他片子基本都以赔钱收场。并且,斯科塞斯还有一个严重超支的毛病,《沉默》的预算超支100%。去年,老马丁的《爱尔兰人》因为涉及大量年轻妆特效,在后期制作时也是严重超支,最初预算1.25亿美元,而最后预算追加到1.73亿美元,这才导致派拉蒙中途退出,最后由流媒体巨头奈飞Netflix买单。所以,面对最初预算1.5亿美元的《花月杀手》,对于老马丁在拍摄过程中能超出多少,谁心里也没底,作为传统电影公司派拉蒙来说,这个风险还是有点大。

 

苹果打如意算盘,先上院线后转流媒体


2亿美元对于派拉蒙来说可能关系着下半年公司的运营,但对于苹果这样财大气粗,有充足现金流的上市公司来说,可能眼都没眨一下。在预感到风险之后,派拉蒙让老马丁另寻制作伙伴,据消息人士透露,老马丁曾联系过Netflix、苹果、环球、米高梅等公司,最终《花月杀手》的版权落入苹果手中。这是苹果为自家流媒体AppleTV+进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电影收购,上个月苹果刚刚花费7000万美元买下汤姆·汉克斯主演的电影《灰猎犬号》的流媒体版权。

 

毕竟,在流媒体大战中,苹果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丰富Apple TV+的原创内容库,短期见效最快的方式就是砸钱买。这笔交易立刻让苹果成为电影行业的资深玩家,并且它提供了一种与《爱尔兰人》在Netflix独家上线的不同模式,先由派拉蒙在全球影院发行放映,然后再在Apple TV+上线,具体放映窗口期还不明确。这样一来,苹果公司除了能够享受自家流媒体平台的会员收益,还可以从全球票房中回收成本。

 

马丁正在为《花月杀手》堪景。


为了制作该片,苹果公司将为这个项目成立一个“创意工作室”,这就意味着工作室的高管们将直接感受到老马丁在创作上的各种不可控。毕竟,Apple TV+的首席执行官扎克·范·安伯格和杰米·埃利希特都是没有电影经验的电视人。随着制作的深入进行,老马丁和Apple TV+之间可能又会产生新一轮角力。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