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慧晓婉)曾经在电影《烈火中永生》扮演经典角色“江姐”的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于昨晚(6月27日)九点零七分逝世,享年99岁。曾执导过《大明宫词》、《橘子红了》、《血色清晨》的导演李少红向新京报记者独家追忆了这位“慈祥的母亲”,李少红说:“于蓝阿姨留在我们这一代人的心目中是永不磨灭的革命家庭的母亲和江姐的形象,她也是陪伴支持我们这一代电影人成长慈祥的母亲。”


在李少红的印象中,于蓝当年的一个邀约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和勇气,“我妈妈和于蓝阿姨在北京电影制片厂时是同事,我妈妈称她为大姐。1970年左右,我妈妈离开北影,从五七干校送她走的也是于蓝阿姨。时隔十几年,第一次邀请我独立执导电影的也是于蓝阿姨,那是1983年,我虽已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于蓝阿姨在儿童电影制片厂,她说你来独立执导一部儿童片吧,但我当时还在给谢铁骊导演做副导演,没办法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没敢答应,那时候陈凯歌和田壮壮也都辞去了副导演工作,去独立导演了。我虽没去成,但得到于蓝阿姨的肯定和鼓励,给我了很大的勇气。”

李少红说,于蓝在她心中就是一位慈母,她毫无保留地支持着她们这代电影人的成长,谦和亲切,是一位真正的电影艺术家。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