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局中人》播出过程中,有观众对沈放的身体情况、演绎过于用力等细节提出质疑,对此导演刘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沈放在剧中前几集的表现,恰恰表现了敌后工作者不是“神话”,“他不是最强大的,他在行动、思维上有不够缜密的地方,但是他用自己的个人能力和智慧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危机。” 



谈男主“年龄感”小:

我方隐蔽战线的英雄大都是年轻人


在《局中人》里,张一山饰演的谍报工作者沈放是个沉稳角色,但不少网友觉得张一山老练感不足,看上去很“鲜嫩”,也因为张一山看上去“太年轻”,以至于使得沈放的感觉不够厚重老练、无法“深不可测”。刘誉在采访中表示,很多人会有误解,认为更成熟更老练更稳重的演员是不是能够更好地演绎谍战剧,“但实际上,当时历史时期下那些有着强大信念的革命者,不(仅仅)是大叔、四五十岁的人,他们大都是年轻人,能够抛头颅洒热血,而且他们也做到了。”



刘誉说,在那个历史时期,我方隐蔽战线的英雄人物很多都是年轻人。比如龙潭三杰,第一个人物是钱壮飞,他在敌后成为了情报官,而且是一个高级情报官,他才不到35岁;第二个人物的是李克农,主管情报工作的时候,他才二十七八岁;第三个人物是胡底,他是做新闻出身,在天津组织了一个很著名的地下情报网络,当时才25岁。“所以我选择了以年轻人作为主角来进入《局中人》的创作之中,这是符合当时史实的。”


谈兄弟“相爱相杀”:

体现了亲情、家庭、不同理想的矛盾


剧中的主要故事线索围绕张一山饰演的沈放和潘粤明饰演的沈林兄弟俩的“相爱相杀”展开,弟弟要面对哥哥的巨大考验,哥哥不断窥探弟弟,同时两兄弟还要面对家庭的困扰、爱情的考验以及同事的猜测。



《局中人》采取的是双男主的线路,围绕兄弟间亲情和理想的纠葛来叙事,刘誉表示,这个主线的设定就是让兄弟两人“相辅相成”,其中沈放有坚定的理想,但是经历特殊,在成长过程中有彷徨有无奈,有自我怀疑和质疑,但随着剧情的展开,他有重新建立自我的体现;沈林原来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特别希望遵守秩序,希望安定富强,但是他是腐败政权下的情报专员,当他坚持理想的时候,发现理想和阵营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和弟弟产生家庭碰撞的时候,他对原来的理想产生了怀疑,慢慢被兄弟感染,重新建立了更有希望的方向和路径,“一个人物在历史变迁的情况下,如何构建自己强大的信念,支撑自己在时代中留下最鲜活、最热切的那些行动,指引大家进行重建,实现民族的复苏,这是我(创作本剧)最大的初衷。”



在刘誉看来,兄弟之争体现了亲情、家庭、不同理想的矛盾,是全剧最大的看点。“在危机存亡时刻,怎么能认清楚家庭、亲情、友情、爱情的关系,是对每个人强大的拷问,如何平衡这样的关系,去拯救家庭、亲情的危机,这也是《局中人》最大的看点。”


谈场景、镜头转换:

在史料基础上进行视觉化重新构造


《局中人》的场景转换既有监狱内外明暗交织的镜头体现,也有内部的光影叠嶂,还有紧张激烈的巷战。该剧运镜和画面质感让人印象深刻,沈放第一次亮相就运用了在巷口间辗转的炫酷长镜头,这个镜头从沈放一角的俯拍开始,逐渐拉低,到射杀敌人。在置景和道具上,从办公大楼到喜乐门歌舞厅,都极具年代质感。据导演刘誉介绍,剧组查阅了大量年代资料,包括人物、背景、制服、建筑资料、地图等,希望在场景还原上能够有影像风格。



《局中人》在打光和镜头处理上,监狱中的大光圈逆光,办公大楼中的窗影层叠,整体光线的深色调都有其特定环境下的镜头语言。在刘誉看来,沈林所在的单位,调子做得更暗,墙更黑,沈放所在的单位,有热血青年的活力,相对来说明亮一点,但是人际关系又是很复杂。这两种调子,也体现了角色不同的性格特点。“沈放更外放,更张扬,沈林更压抑,更抑郁,色调也是有考虑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整个场景造型的设定和人物的气质情绪我们都有考量。”


导演评价演员:


潘粤明和张一山都有自己特别经典和让观众难忘的角色,怎么让他们在塑造沈林、沈放时去掉那些经典角色的影子?


刘誉:每个好的演员接到新的项目,能够触动他的就是角色给他带来的陌生感。陌生感能够刺激到演员,有很好表演功力的演员愿意去塑造没有演绎过的角色。很显然,他们是好演员,对于没有演绎过的角色,他们有创作欲望,有强烈的创作激情,他们希望在荧屏上让观众看到不一样的自己,这是特别可贵的。


我认为一个好的演员,最好的演绎就是,让别人忘掉演员本身。比如丹尼尔戴刘易斯,他在《纽约黑帮》中的表演让观众记不清他温文尔雅的精致绅士形象,让人看到他就是爱尔兰刽子手,人格分裂的样子。这是好演员追求的方向。我和张一山、潘粤明一起探讨人物的时候,我也跟他们提出过这个问题,他们也特别希望,如果让观众忘掉他们曾经演绎的角色,甚至让观众忘掉原本的自己,这样才是演员追求的更高的表演境界,而且我觉得在剧中他们也努力地做到了这一点。


作为编剧和导演就是来帮助演员确立他们的心理信念,让他确信自己在这个场景,在这段情节演绎之中,有足够的信念和自信,用他自己的呼吸、言语、表情、眼神去控制自己的表演,传递信息。这是导演要做到的,就是建立演员强大的信念。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佟娜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