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赫)近日,网传周冬雨、罗晋主演电视剧《幕后之王》的片酬高达1.09亿和7714.14万元,引发争议。


《幕后之王》海报


周冬雨、罗晋高片酬事件,源起于6月3日,鼎龙文化公布《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其中关于近三年前五大供应商相关情况说明中显示,该公司2017和2018两个年度的前五大供应商中,均包含演员周冬雨和罗晋的工作室,而两个工作室的采购金额合计分别是1.09亿元和7714.14万元。据公开资料显示,在2017、2018年度,周冬雨与罗晋仅参与了鼎龙文化全资子公司梦幻星生园出品的电视剧《幕后之王》的拍摄,于是有网友猜测,1.09亿元和7714.14万元疑似为两人的片酬。截止到目前,周冬雨、罗晋、鼎龙文化尚未对“高片酬”做出回应。



鼎龙文化财报截图


2017年12月,由罗晋、周冬雨主演的电视剧《幕后之王》正式开机。该剧是周冬雨在凭借《七月与安生》斩获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之后,接演的第一部电视剧。该剧讲述了顶级制作人淳于乔(罗晋 饰)与心怀梦想的大学生布小谷(周冬雨 饰),一起携手同行实现梦想,同时也收获了美好爱情的故事。该剧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播出,CSM55城平均收视率达0.81%和0.64%。


2018年1月,根据《关于签署重大协议的公告》显示,梦幻星生园以3.9亿元的总价,将《幕后之王》的网络版权卖给了天猫技术,即优酷平台,以最终播放的46集计算,该剧网络版权价格已高达约848万/集。2019年,鼎龙文化公布2018年年报,进一步显示,梦幻星生园2018年已向天猫技术交付《幕后之王》母带并确认收入5.05亿。


卖给天猫的文件截图


实际上,这个事情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是因为明星高片酬近几年一直是被抑制的状态。2017年9月,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规定,“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若超出以上规定的话,剧方则需要“向所属协会(中广联制片委员会、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或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及中广联演员委员会)进行备案说明”。但新京报记者走访多位知名制片人、编剧等业内人士,在他们看来,“限酬令”只能产生一定的约束,很难被彻底执行。


2018年8月,优爱腾三家视频平台联合六大制片公司发布一则《联合声明》,声明中称:演员、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的最高片酬;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


新京报记者 张赫

编辑 佟娜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