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A/B/C。


这个镜头是电影《人鬼情未了》中的经典镜头之一,这部上映于1990年的电影已经走过了30年,里面的经典元素直到今天仍被人们致敬。


观众感动于这种阴阳两隔的爱情,虽然在1987年已经有一部东方风格的人鬼爱情电影《倩女幽魂》,但《人鬼情未了》以一种西方的叙事依旧感动你我。当主题曲《Unchained Melody》想起,一幕幕浪漫的画面铺展开来。


女主角美莉(黛咪·摩尔饰演)是个艺术工作者,喜欢陶艺,所以导演借由两人制作陶艺作品的过程,表达了两人间炽热的爱意。手中的陶土被捏圆搓扁,女主角在男主角的怀抱里,其中暗含的寓意暧昧缱绻。这个场景已成为提起那个年代一定会为人想起的影史经典画面。



1992年,张国荣、周星驰、张曼玉等众星云集的喜剧《家有喜事》里就趁热打铁地把这个场景喜剧化了。十多年后的2004年,黄真真导演的《六壮士》里依旧用了这个梗,只不过女生手中的陶泥变成了蛋糕。又过了10年,2014年的电影《撒娇女人最好命》中,周迅和黄晓明又一次重现了这个场景。年年岁岁,经典的爱情表达永不过时。


撰文 吴龙珍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