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两个月激烈的舞台角逐,腾讯视频《炙热的我们》已于昨晚收官,火箭少女101、R1SE、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等八大团体悉数回归舞台,炸裂的表演也让“炙热团王”含金量十足。作为国内首档音乐团体竞演节目,《炙热的我们》奉献了《怪美的》《中国话》《卡路里》等多个堪称经典的团秀舞台,弥补了国内音乐团体后端产业链不足的现状。而该节目也打破偶像光环,不看流量,不比人气,一切只以实力说话,通过团秀的极致碰撞,实现了音乐团体对自我边界和刻板印象的一次次打破,同时也用舞台魅力和团魂释放,展现了当代青年最炙热的青春模样。

  深掘音乐团体后端实力

  近三年大量偶像选拔综艺入局,为行业输入了多个实力偶像团体,然而营业机会的缺失,让他们在节目之外,鲜少再合体展现唱跳实力。与此同时,市场中也存在大量音乐团体难以有机会向大众实现作品的表达。《炙热的我们》首开先河,为国内音乐团体提供了一次充分展现自我的绝佳舞台。

  在赛制上,该节目打破单打独斗的常规作战,邀请不同来源、不同品类、不同阶段的多元音乐团体,在1V1极限赛制挤压下,通过舞台表演的极致碰撞,展现“团”的凝聚力和魅力。在这个舞台上,火箭少女101合体演绎了新歌《硬糖》,为团粉准备了惊喜;与彩虹合唱团合作改编《我要飞》,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绝佳的舞台配合与相互成就。R1SE则不断挑战音乐边界,从摇滚曲风的《Looking For Trouble》到原创的抒情曲《You》,再到将戏腔、舞龙、双截棍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舞蹈、说唱相结合的《中国话》、《角儿无大小》,每一次都展现出他们在舞台上的无限可能性。

  《炙热的舞台》不仅为团体们提供了曝光舞台与宣发通道,搭建起和广泛大众之间的双向交流平台,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的斗志和实力,实现了对“团”文化的大众化开拓。而该节目对团体产业后端发展的积极探索与尝试,无疑在团体类垂直综艺中也成功树立了行业新品类标杆。

  展现当代青年自我突破

  《炙热的我们》不单是团秀的视听盛宴,同样也是团体走出舒适圈,打破自我的重塑。在这个舞台上,每个团体都用极致的风格突破和精彩的作品演绎来传递最真实的青春态度。

  在“炙热团王诞生夜”,火箭少女101以一曲《达拉崩吧》讲述骑士勇斗恶魔,经历艰难险阻营救公主的故事,寓意着少女们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R1SE则以一曲《反转地球》,用Hiphop街头元素结合弹簧床、斜坡、火焰等极限运动,展现硬核炸裂的实力的同时,也表达着年轻就是克服束缚,不断突破自我的精神。彩虹合唱团的《醉鬼的敬酒曲》表达一个普通的都市工作者,在一个醉酒的夜晚回到家中,回顾生命中遇见的所有悲喜与平常,也致敬在都市生活中孤勇前行的自己,投射进每个人面对生活的各种拉扯与对生活的热爱。

  在这个舞台,音乐不再有风格边界,摇滚文化和偶像文化可以恰到好处地融合,流行歌曲也可以和国风、民族风相结合,以青年人的大胆尝试抛弃了外界对“圈层”的刻板偏见。而团体也不再被流量所定义,而是用一个个或燃、或热血、或动情的真诚舞台表达,描绘了当代年轻音乐团体的青春群像——成员之间团结奋进、互帮互助、拼尽全力,在舞台上不断燃烧青春、燃烧自己、燃烧梦想。而这也是舞台背后,“炙热的我们”真正想要传达给大众的精神含义。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