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已成为影视创作中最抢手的元素。从美食纪录片,美食综艺,到如今电视剧里随处可见的美食场面,这个日常场景似乎已沦为新的“剧集套路”。而从《欢乐颂》《杉杉来了》到《如懿传》《小娘惹》,美食戏也几乎可完美适配任何题材、时代背景、国家地域。


新京报记者采访《小娘惹》导演郭靖宇、厨师谢金龙等业内人士。在郭靖宇看来,美食戏的惯常化,正是生活富裕的表现,是观众对优质生活的向往。“这不是开玩笑。以前拍戏不会拍这些(美食)。只有在温饱解决之后,大家才会去在意饭菜是不是做的好吃好看,是不是做的更加精良。”


《小娘惹》


原因——

对剧情的推动效应


与纪录片、综艺以美食作为主角不同,电视剧中的美食,大多是作为剧情、人设的辅助,以推动故事进一步发展。例如,《杉杉来了》中大量女主角吃饭的场景,都是为了塑造女主角的吃货人设,同时“吃”也是促进她与男主角感情线的重要推动力。《小娘惹》涉及大量娘惹文化,剧中的娘惹菜有利于观众对该文化的理解。



以《小娘惹》举例,该剧讲述的是华人在海外打拼生活,食物起到了推动情节的重要作用,“尤其是作为主人公的菊香与女儿月娘,母女两人都是菜做得非常好,会做饭是她们身上的人物特点。”郭靖宇表示。而该剧的厨师谢金龙也认为,《小娘惹》中的美食帮助展示了这个家庭的重聚、家庭关系,包括不同家庭在制作食物、准备食物的过程中,都有着不同的风格和选择。“所以食物其实也是理解文化的体验。”


让场景更好看


美食不仅能够辅助剧情、人设的进展和塑造,同时也能够丰富镜头和群戏场景。


小Y是美食戏的忠实观众,她最喜欢的电视剧是《杉杉来了》,原因是“女主角吃饭让人觉得特别香”。《如懿传》播出后,她曾经在网上搜索牛乳糕、芙蓉酥的做法。最近《小娘惹》《成化十四年》《锦衣之下》等有美食场景、吃货人设的电视剧,她虽然没有全都看过,但只要是涉及美食的场面,她也会在微博上搜片段一饱眼福。


《锦衣之下》


在她看来,美食戏多的电视剧,往往会更吸引她的注意力,“因为一般电视剧更新都是在晚上7点半、8点左右,这个时间正是吃晚饭的时候。搭配电视剧里自己没吃过的好吃的,总感觉眼前的饭也变得好吃了。”


曾参与都市剧创作的编剧小九(化名)表示,美食戏在剧集中的作用,可以视作主、配角群戏的一种载体。例如曾有网友分析《全职高手》中的火锅戏,是对胜利的庆祝,也是让个体的人被集体所接纳。“吃饭是一个极为放松的场合,在吃饭的过程中,往往人可以敞开心扉的探讨人生、倾诉痛苦、表达愉悦。在设置轻松的群像戏,或者重头的情感戏的时候,往往加入美食、吃饭来搭配,会更有日常感,也不会让情感的表达令观众尴尬。”


《杉杉来了》


如何选择菜——

与剧情相关联、好做戏


剧中具体呈现哪些美食,与剧本、人设、烹饪可行性等均息息相关。


对导演组而言,剧本、人设是选菜的重要依据。例如《杉杉来了》的原小说中写明女主角经常会在楼下吃牛肉面,剧中便呈现了至少五场牛肉面的戏份,甚至特写镜头。《欢乐颂》中邱莹莹的人设性格单纯,爱吃爱笑,像个小女生,因此饰演该角色的杨紫曾看到甜食就反胃,因为在剧中曾一口气吃掉半个大蛋糕,出场戏吃掉了十一个巧克力派。



而《小娘惹》中的菜肴也是导演、厨师多番考量剧情、拍摄,花了将近10天工夫才正式确认的。谢金龙透露,在进组前,导演组先根据剧本开会讨论出一些有机会出现在电视剧里的娘惹菜,然后他再加一些传统的娘惹菜式备选。待初步确认菜单后,他便把每一道的菜先做一遍,同时录下烹饪过程。为了寻求视觉上的颜色搭配,谢金龙为不同菜肴试过搭配多种瓷器。导演组将根据菜色照片,挑选其中最好看、好做的菜。


《小娘惹》


除了贴合剧情外,美食作为拍摄道具之一,是否方便“做戏”也是选菜的关键,尤其是历史剧、年代剧等。例如宫廷菜需要兼备南北菜系、荤素搭配、咸口甜口。在《如懿传》拍摄前,剧组的厨师孙晓刚不仅仔细阅读了整个剧本,还需比对史料,查阅剧本中提到的菜式是否以实现,“有一些不能实现的菜或者菜谱研究不出来的菜,就换掉了。”


而在实际拍摄中,松鼠鳜鱼和香菇油菜则是晚膳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菜品。孙晓刚说,松鼠鳜鱼主要胜在颜值,非常喜庆,体现了宫里的奢华富贵;而香菇油菜则是由于容易咀嚼,没有声音,比较方便做戏。“导演一开始就说,不能用吃起来嘎吱嘎吱响的食材,比如芦笋,这会非常影响同期声收音。比较大块的东西也不方便,演员咀嚼着便不方便说台词了。”




《如懿传》中的菜品就有香菇油菜。


如何做菜——


1、食材购买最难


电视剧中最常见的便是火锅戏,以四川火锅或家中的电火锅为主,《全职高手》《欢乐颂》《我的莫格利男孩》等剧中都曾出现火锅场景。其中原因除了火锅更容易与群像戏结合,尽可能在同一场景里设置更多的人物、台词,更重要的是火锅深得观众喜爱,且食材道具方便准备。


食材采购是片场美食遇到最大的挑战,古装、历史、异国风情、架空等剧尤甚。《小娘惹》的菜肴准备就非常漫长,因为娘惹菜的香料在中国菜市场很难买到,例如高良姜(也叫南姜或蓝姜)、香茅、红曲米,以及东南亚当地盛产的辣椒和木薯粉、西米粉、新鲜椰浆等。且剧组经历多次转场,不同地方菜市场的食材完全不同,因此厨师只能将大部分能长时间保存的香料,在转场前用真空袋密封,一包一包放到行李箱里,随身携带。“制作的过程我都是了然于胸的。我会确认我有足够的食材来应对整天的拍摄。”



但为了尽量保证食材新鲜,偶尔厨师也会根据现有的食材,亲手制作香料,例如购买新鲜的椰子,把椰浆冻起来,再挤去其中的椰浆碎,留下的部分去制作糕点。


在孙晓刚看来,最难的也是食材采购。例如很多能买到的菜,实际上古代都不太常用,比如彩椒,虽然看起来挺漂亮,但古代不吃,如果用这个就会穿帮。还有一些很难购买的原料,比如燕窝、鹿茸。孙晓刚称,一部分食材会和道具组在网上购买,“但像蔬菜、生鲜就没法空运。我们在坝上草原取景时,那边比较偏远,运到那里很有可能就腐烂了,所以只能在当地想办法购买。”实在买不到的,只能根据能买到的蔬菜调整制作方式。



2、一个大厨掌控全场


据不完全统计,《小娘惹》中出现的娘惹菜至少20道,其中豆酱焖鸡、豆酱焖猪肉、黑果焖鸡、娘惹杂菜、娘惹五香、椰奶炒菠萝蜜这六道菜重复出现好几遍。孙晓刚也曾向新京报透露,《如懿传》中每种糕点都要准备至少十份,菜肴则要准备三份以上,以备一条没过,还要再拍的情况。


如此大量的菜品,通常需要多少厨师在岗?据谢金龙透露,在拍摄《小娘惹》时由于场地所限,现场只有他一个专业厨师,他的“助手”就是道具组的同事,帮助他提供食材、处理食材等。甚至杀青的时候,很多道具师傅都成了谢金龙的“徒弟”,学会了很多娘惹菜的制作方法。


《杉杉来了》


而谢金龙的工作台,则是现场的厨房场景。景里摆放了几个炉灶,没有戏时,谢金龙在那里一待便是六个小时,有时八个小时。“因为我除了做饭,还需要等待演员和工作人员就位,等待拍摄食物的戏份,这个时间会很长。”


孙晓刚也曾透露,拍《如懿传》时最忙碌的就是拍宴席戏,皇上和每位妃嫔的桌子上都至少要摆五六道菜。有一次为了准备皇上家宴,孙晓刚连着忙了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很多菜在端上桌时颠簸,摆盘会变得不好看,就要替换新的;或者在演员桌上放时间长了,蔬菜变色了,也会换新的。”



而并非所有准备的菜肴都能顺利“上镜”。对于剩下的食物,大部分剧组会分给演员和工作人员享用。杨紫就曾在采访中透露,《欢乐颂》的火锅戏拍完以后,蒋欣便拉着其他姐妹一起把火锅吃完再转场。谢金龙也透露,一般现场都招呼剧中的工作人员和演员们品尝剩下的食物,“这样他们也可以体验到地道的娘惹文化。”据悉,《小娘惹》主创们最喜欢的“道具”是豆酱焖猪肉,因为这道菜很接近中国菜的味道,谢金龙介绍到,这是一种炖煮猪肉的菜肴,但会用到豆酱,同时用红糖来调和它的咸味。最后放入蘑菇、竹笋、土豆,小火慢慢焖煮。“他们之前都没有吃过,但都特别喜欢。”


新京报记者 张赫 刘玮 实习生 曹煜鑫

编辑 佟娜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