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楚等六位音乐人演绎腾讯音乐人三周年情怀大片《自乐·不凡》。


2017年7月24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旗下原创音乐平台——腾讯音乐人成立,并提出“3年5亿”的目标,承诺将用3年时间为原创音乐人带来5亿收入。2020年7月24日,腾讯音乐人公布,在三年时间里,通过收入扶持、曝光扶持及推进行业良性发展等多种措施,共为音乐人们带来了超过5.9亿元收入,实现并超额完成了对音乐行业以及勇敢追梦的音乐人们的初心承诺。

 

年轻音乐人寻梦需要支撑

 

1.宋黛霆:梦想终于能养活自己

 

年轻音乐人宋黛霆名字中的两个字合起来是“青黑色的霹雳”的意思。因为从未见过这样的霹雳,她的音乐就一直为着这种寻找而创作。

 

12岁的时候,宋黛霆看着妈妈送她住校的背影写了第一首歌,17岁为暗恋的男孩写了第一首情歌,21岁背着吉他去欧洲街头流浪,还在海拔五千多米的高原给遇到的小和尚写歌。这些浪漫的背后,是宋黛霆作为全职音乐人的心酸生活。

 

2016年大学毕业后,宋黛霆在洛杉矶寻找自己的音乐之梦。偶尔给电音制作人做vocal唱hook,贡献自己的音色做音源。找不到音乐相关的工作,就去做翻译,甚至给别人做导游维持收入。“穷”是那一年她生活的主题。

 

一年后回到北京,宋黛霆进入英文培训机构任职。这是份稳定、安逸、高薪的工作,却与音乐和创作越来越远。那段时间,宋黛霆看到的不再是青黑色的霹雳,而是离开音乐后的生活设想。

 

她没想到那个看似遥远的发片的梦想,那个创造了多年的奇幻音乐空间,能很快就实现。

 

2018年,宋黛霆参加了腾讯音乐人为解决独立音乐人生存和发展而推出的原力计划第一季,并最终夺得冠军,之后推出了首张全创作专辑《青黑》。宋黛霆包揽了全部词曲创作,与多国优秀音乐人班底合作,用音乐分享自己的态度和经历。

 

能用音乐赚钱,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她的音乐,宋黛霆说这是她的十年一梦,这个梦因为听到和被听到的人而有了更多意义。

 

2. 泥鳅Niko :全能音乐人的不得已

 

决定去追寻音乐梦想的时候,泥鳅Niko已经在北京工作打拼了两年多。生活逐渐稳定明朗,却始终放不下从小对音乐的热爱,决定离开职场成为一名音乐人。然而其艰辛,让泥鳅Niko措手不及。

 

尽管幼儿园时候就已经爱唱歌了,但是泥鳅Niko不是科班出身,没有音乐基本功,不会乐器,前期凭借的都是幼年大山里的生活赋予他的个性和乐感。这些天赋在成为正式音乐人的初始,渐渐不够用了。

 

泥鳅Niko自己找老师,看书,学习混音、编曲和乐器。读研究生的那几年,他几乎每天需要混音2个作品,生活辛苦,但是学习的过程非常快乐。由于主要做的是国风音乐,泥鳅Niko的灵感都是来自古代经典诗文或民间传闻,这些都给创作增加了学习难度。

 

更加困难的是作为独立音乐人,泥鳅Niko没有了稳定收入。原本学数字媒体艺术出身的他,在北京一个大集团带着30多人的团队做影视制作,业绩和收入都很理想。但在独立音乐人的起步时期,泥鳅Niko只能靠之前的积蓄撑着,月收入不及之前的十分之一,家人甚至“觉得我可能脑子有问题。”

 

这份困窘也影响了他的创作。泥鳅Niko调侃说由于没有钱,作词作曲编曲混音演唱甚至视频都是一个人完成,音乐的局限性也显而易见。

 

偶然机会,泥鳅Niko的音乐被腾讯音乐人平台发现,并在去年9月发行了自己的原创作品。在TME的整体生态与资源支持下,泥鳅Niko渐渐有了音乐收益和创作经费的支持,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他还发挥自己的性格优势,与国漫、二次元文化联动,跟乐迷们做你写词我写曲等互动活动,风格愈加鲜明。

 

成熟音乐人想有更自由的平台

 

不管是新兴还是成熟的独立音乐人,在数字音乐时代,如何更好地 “被听见”,都是追梦路上的重要支撑。

 

1998年,张浅潜就凭借《倒淌河》进入到了乐迷们的视野中。之后的20年里,张浅潜做了画家、模特、作家、演员、小提琴手,却一直是小众的代言人,专辑大部分以单曲发布,演出也大多在酒吧和小场的livehouse里,最后渐渐“消失”在当年乐迷的视野里。

 

去年3月,腾讯音乐人的《地心游记(原力计划合辑Ⅰ)》中收录了一首张浅潜的新歌《心墙》,随后她又走上了TME旗下自制节目《乐人空间》的舞台。年末,她推出了自己的新专辑《星月之河》。她说:“我觉得选音乐是我的必然之路,是非常漫长的道路,贵在一种坚持,不仅要现在做音乐,往后还要打算如何开展音乐计划。”

 

而曾经开辟了中国摇滚鼎盛时代的张楚,也在去年年末,和其他共22组不同时代的原创音乐人一起走上了“爬梯PARTY——腾讯音乐人2020跨年派对”的舞台。

 

成立三周年之际,腾讯音乐人发布了名为《自乐·不凡》的情怀大片,张楚、马条、莫西子诗、简弘亦、宋黛霆、闫泽欢几位跨世代音乐人,在片中讲述了在腾讯音乐人的陪伴下不断自由追寻着关于音乐和自我不凡之处。


简弘亦、莫西子诗与马条探讨音乐与自我。


在《自乐·不凡》里,张楚说,自己过去的作品曾产生了一些英雄主义的东西,那时人们会把摇滚乐当做提出问题的一种方式。但不擅长商业想要安心于创作的他,在音乐市场也曾遭受过冷落和误读,甚至被影响了创作的初衷。

 

马条则表示:“上好歌曲的时候,很多人问,条哥你怎么也上这种节目,说你是为了名为了利,我不反对这种说法。我想的是为了孩子,为了自己的家人,去走一趟吧。我需要一个放大我音乐的机会。”

 

三年时间里,腾讯音乐人联合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酷狗直播、5sing六大平台为音乐人们促成亿级曝光,并提供作品发行、宣传推广、数据管理、演出支持、作品收益、版权管理与维护、教育培训等多元服务,以及推出了月亮沙龙、原创榜单、不凡现场等线上、线下联动的核心内容版块,全方位扶持原创音乐人发展,将音乐人及其作品带向大众。

 

7月24日当天,张楚发布了一首名为《自信心》的新歌,这首歌也是腾讯音乐人三周年推广曲。“彩虹不会迟到”、“使光不灭在心中微笑”,歌曲唱出了他希望能够不在意外界的干扰,追逐能够爱护生命本来面目的音乐尝试。

 

张楚《自信心》。


三周年之际亿元激励计划升级

 

陪伴创作者持续成长,让原创更具生命力,也让商业和艺术实现良性循环,这是TME与腾讯音乐人的初衷。背靠TME整体生态资源与腾讯音乐人的高量级曝光扶持,音乐人能够在保障生活的前提下更勇敢地尝试走出自己的风格,被更多人听到,音乐人和平台已经发展为了彼此依赖的“成长共同体”和相互扶持前行的亲密伙伴。

 

2020年1月1日,腾讯音乐人开启了亿元激励计划1.0。截至目前,在所有享有独家激励收益的音乐人中,超过四成音乐人总收入提升100%以上,超过八成音乐人总收入提升50%以上,每月发放的激励收入总额月增长率高达35%。同时,在有收入的音乐人中,超过一半的音乐人获得了亿元激励计划的收益扶持。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期,腾讯音乐人发起#抗击疫情 算我一个#原创歌曲征集倡议活动并上线抗疫原创歌曲特辑I《加油!武汉》及抗疫特辑II《最美逆行人》。同时,腾讯音乐人携手坦诚音乐、深水星辰共同出品中日联合抗疫公益歌曲《春风来》;与新华网客户端共同出品公益歌曲《漫长的告别》等,为音乐人提供参与公益音乐文化的机会。

 

过去两个月,为了“唤醒城市”,腾讯音乐人也对“音乐”与“城市”的结合进行了深度探索,策划了“原力派对直播季S2·城市唤醒季”活动,50场音乐live直播,共邀请了109组原创音乐人参与,吸引近800万人次观看,创下同期全网周期最长、规模最大、参演音乐人数量最多等多项纪录。在今天的特殊环境下,这种共享式的新生态表演带给了观众全新的观看体验。

 

在三周年之际,腾讯音乐人也推出了亿元激励计划的全新升级版——亿元激励计划2.0。该计划中,独家总收入100%分成的上限从20万提升至100万,并且新增播放量激励包等举措。与此同时,腾讯音乐人还成为国内首个支持机构入驻、并支持音乐人制作实体专辑、通过移动端入驻及上传作品的平台。数字专辑收入同样享受亿元激励计划收益扶持。

 

音乐创造着生活的美好,腾讯音乐人希望能帮助音乐人在拥有自己美好生活的基础上,一直勇敢的创作和追寻自我。可以预见,用完整生态与丰富资源为音乐人解决后顾之忧,于时间的荒野、文化的长河,以音乐为舟,摆渡飘泊的喜怒哀乐,陪伴敢于直面时代与自我的歌者谱写出一次次不凡的瞬间,将是腾讯音乐人未来持续坚持的方向。


亿元激励计划2.0内容。


新京报记者 李妍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