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认知障碍的公益节目《忘不了餐厅2》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第一期,小敏爷爷回归“老年服务团”带来了惊喜,孔繁漪奶奶和老伴的爱情让很多观众感动落泪,但普遍比第一季老人重的病症也让人揪心。


 《忘不了餐厅2》剧照


《忘不了餐厅2》制片人林爱西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第二季找相对病症较重的老人参加,是希望向观众科普认知障碍的病程进展和如何面对病症,但这给黄渤为首的明星店长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她还透露,除小敏爷爷之外,上一季参加节目的“宝藏老人”也将以不同的形式回归。

 

第二季老人病情更重,店长压力更大


和第一季相比,《忘不了餐厅2》参与的老人明显病症更重,他们有时会重复问“你有多高”,有时会忘了来餐厅的目的,有时看着挂钟滴答走动就很焦虑要回家,却不记得家在哪里。面对这样的情况,黄渤、宋祖儿、王彦霖组成的明星店长团有些手忙脚乱,第一期节目就需要叫专家团帮忙,餐厅差点开不了业。

 

为什么第二季会找认知障碍症更重的老人参加?林爱西表示,《忘不了餐厅》是想通过节目向大众科普认知障碍,包括病症进程,以及如何照顾认知障碍的老人、理解有认知障碍病患的家庭。第一季的老人相对病症更轻度,是希望大家能够及时发现、干预、治疗这一病症。事实上,不是所有患者都是轻度的。有时候家里有一个患病老人,甚至会拖垮整个家庭。“第二季依然在继续科普认知障碍,告诉大家如何更好地面对病症。”


黄渤和宋祖儿在节目中。

 

这给第二季节目组和黄渤领衔的明星店长团带来了更大的压力。“会发生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他们需要学习如何更好更有耐心地面对老人,有很多‘疑难杂症’需要解决。”林爱西透露,第二季专家团更庞大,构成也更多元,还包括了心理专家,因为认知障碍疾病有时伴随着抑郁,需要多层面介入。“明星店长团现场遇到问题,甚至会立即连线专家团,或者让专业社工随时介入。”

 

上季老人全回归,餐厅拍完继续经营


《忘不了餐厅2》“老年服务团”有四位新面孔和一位老员工。第一季的“小敏爷爷”回归令不少粉丝感到惊喜。林爱西表示,因为第二季在上海录制,而小敏爷爷就住在上海。“《忘不了餐厅》的粉丝对第一季的老人都很有感情,所以我们找了离得近的小敏爷爷作为代表,以新老结合的方式加入老年服务团,一起来参与第二季节目。其实不止小敏爷爷,上一季的‘宝藏老人’们都会在后续的节目里以不同的形式回归。”


老人们需要店长更多的关注。

 

针对第二季老人病症较重的情况,餐厅营业方式也做出了小小的调整。第一季餐厅经营期间,很多时候是会翻台的;第二季每天营业一餐饭,就一桌,完全没有翻台。此外,第一季是租场地录制,第二季则在上海市中心盘下了一家餐厅,拍摄结束后“忘不了餐厅”交由专业团队落地经营,定期给患有认知障碍症的老人一些工作的机会,以及举办关于认知障碍症的科普课堂等活动。

 

据林爱西介绍,由于《忘不了餐厅》是拍摄特殊场景下的特殊人群,所以采取了静默式、零打扰、零干预的拍摄方式,把摄像头尽可能隐藏起来,“不能让老人感到紧张,他们毕竟不是明星”。考虑到老人容易累,营业和拍摄的时间很宽松。拍两天休息一天,根据老人的身体状态调整当日营业时间。“很感谢三位艺人!我们知道,其他综艺节目的话,艺人几乎不可能给到这样的时间安排,他们真的很爱这群老人。”


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 佟娜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