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题材剧《穿越火线》正在腾讯视频播出。该剧讲述了2008年的肖枫(鹿晗饰)和2019年的路小北(吴磊饰)领衔的两个电竞战队,在各自时代里追逐梦想的故事。剧集播出后,两位主角的时空连线、是否能改变过去的悬念,以及不断被挖出的细节梗,都引发了网友的讨论。


肖枫和安蓝。

 

编剧徐速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他对电竞游戏也有过偏见,但肖枫和路小北身上都有他个人情感的投射。他在剧本中不断埋梗,是希望观众能在观剧过程中获得解谜的乐趣;对于观众从“时空连线”联想到了韩剧《信号》,他并不介意类似的讨论,因为“这只是叙事手段,要表达的主题是完全不一样的”。


鹿晗饰演肖枫。

 

一、不介意对比《信号》,内核不是破案


剧中,2008年的肖枫和2019年的路小北在游戏中时空连线,他们不仅交流技战术互相鼓励,还试图改变路小南(路小北哥哥)在2008年一个雨夜车祸死亡的事实。虽然最终未能挽救路小南,他们的干预却逐步揭开了肇事凶手的真实身份。剧集开播后,有观众表示,这样的桥段让人联想起了热门韩剧《信号》里两代警察时空连线破案的情节。


肖枫和路小北穿越时空。

 

徐速表示,他对这样的讨论并不介意。当初开始做《穿越火线》剧本大纲时,平台正在制作《信号》的中国版《时空来电》。“平台制片人提醒说,播出之后观众会不会觉得有重合或者借鉴?我说我不太担心。两个时空交接的形式,并不是某个剧独有的,不光《信号》,还有《黑洞频率》,TVB拍的《隔世追凶》都用过。关键看这种叙事手段要表达的内核和主题是什么。”

 

《信号》《黑洞频率》和《隔世追凶》,都通过时空连线来破案寻找真凶。《穿越火线》虽然也有悬疑成分,却在11集就早早揭晓了许蔚就是路小南车祸的肇事司机,同时也是2019年不让路小北进战队的幕后黑手。“《穿越火线》是通过时空连线,让两个时代的电竞选手帮助对方,一起逆流而上。相信观众看进去就会明白,悬疑、时空连线都不是目的,这部剧的本质还是青春励志成长。”

 

二、埋梗增加乐趣,“蔚你枫狂”CP是意外


《穿越火线》播出后,很多编剧和导演预埋的梗被挖了出来:从肖枫游戏币的两面(游戏币正面是win(赢),背面是 to be continued(继续)。 continue“继续”是路小北战队的名字),到他在网戒中心演讲时的背景音乐——维瓦尔第的《冬》,再到肖枫前女友嫁的炒股富豪很快将变负翁……“当初也是担心题材受众比较狭窄,从播出后传播的角度考虑,提前埋了一些我们觉得大家可能会会心一笑的伏笔,希望看的时候能有一种解谜的小乐趣。”徐速说,埋梗时没奢望全部能被观众看到,播到现在发现几乎都被挖出来了,感觉还蛮欣慰的。


肖枫游戏币


有细心的观众对战队名提出了疑问,肖枫战队的名字为什么有三种念法——他自己叫“1 coin”,别人都叫“one coin”,字幕上是“钢镚”。徐速解释称,因为字幕不能上英文,他把给战队起中文名的任务发到了战队(演员)群。“忘了最后是谁说的,叫钢镚行不行?我觉得太好了,钢镚特别清晰地传达出了战队的特点,又卑微又坚强。”至于1 coin和one coin这两种叫法,则又是提前埋的梗,他笑称在之后的剧情会讲到。

 

挖梗之外,肖枫和许蔚难分难舍的关系也颇受关注,由此衍生出了“蔚你枫狂”组合。徐速对这个组合的概念完全不熟,他称“蔚你枫狂”被解读出来纯属意外,并非提前埋梗。“因为这不是一部谈恋爱的戏,我在创作时只能提高别的情感的浓度,比如友情、亲情。其实许蔚和肖枫就是直男间的兄弟情,很像我跟死党之间的感觉。他有了女朋友我还会嫉妒,因为肉眼可见他跟我玩的时间减少了,他也不再以我的时间为中心了。我把这种感觉写到了戏里。”



肖枫和许蔚是死党。


三、对电竞曾持偏见,角色有个人经历投射


《穿越火线》对电竞选手生活状态的刻画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但编剧和导演其实都不是游戏玩家。徐速甚至坦承,他在创作这部剧之前,跟剧中其他人物一样,对电竞和玩游戏是持偏负面态度的。筹备剧集过程中,他采访了很多电竞选手和相关从业者之后,才发现原来职业电竞选手这个新型的职业,是在偏见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对新生事物的宽容度还是不够的。”


电竞曾经被视为不务正业。

 

类似的偏见也发生在《穿越火线》项目启动之后。当时徐速一个好朋友直言不讳地问他,为什么会接这样一部剧?在这位朋友看来,“游戏改编+电竞题材+流量演员”的公式,基本上可以推导出一部烂片。徐速无法跟朋友解释清楚,但他也由此找到了这部剧的切入点:每个人成长过程中,总会经历外界不理解,甚至用有色眼镜看待的时候。“从这个角度切入,我对电竞以及年轻人成长中的遭遇就有了更深的体会。”


鹿晗演技被认可。

 

2008年的肖枫25岁,困惑于应该坚持电竞梦想,还是听从家人劝说做一份安稳但毫无激情的工作。徐速说,肖枫身上有他自己人生情感的投射。2008年他也25岁,一度银行卡上只有几十块钱,ATM都取不出来,对于是否要坚持编剧的职业也很犹豫和挣扎。“肖枫更像现实中的我们,但路小北是我更想成为的人。哪怕遭遇极大的挫折,他依然能够理智判断、负重前行。”


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 佟娜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