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来自电影《绅士爱美人》。


答案:A/B/C/D。


左边分别为詹妮弗·洛佩兹、麦当娜、胡歌模仿的梦露。右上是梦露遗作《濒于崩溃》的剧照,右下是玛丽亚·凯莉在MV《Don't Forget About Us》中的截图。


标志性的金发、红唇,丰满的身材,甚至连脸上的痣都颇具特点,这就是大众眼里性感的代名词玛丽莲·梦露。曾经的她并不叫这个有些俗气的名字,而是叫诺玛·简·贝克。因为是私生女,加之母亲的精神问题,她在童年曾辗转十几个寄养家庭,还待过孤儿院。这些都让小小的她缺乏足够的安全感,也比同龄人更敏感、成熟。


长大后,美貌让她成为一名模特,后来又去了电影制片厂,并改名为玛丽莲·梦露。一开始她的角色总是金发无脑的美丽女郎,虽然能为她带来高人气,但也限制了她的发展。梦露想做真正的演员,于是毅然地去了纽约学习表演。她的老师李·斯特拉斯伯格称赞她:“我曾和上千个男女演员一起工作过,但我感到其中只有两个人是出众的,第一个是马龙·白兰度,第二个是玛丽莲·梦露。”经过一番洗礼,梦露又一次回到好莱坞,她又成了人们的焦点,她的歌声、她的每一个经典造型都被人津津乐道。


但童年的阴影加上后来的几次不甚美满的婚姻让她身心俱疲,并最终于36岁英年早逝,而美丽的面孔和传奇的命运让她拥有了不朽的生命。她代表了那个时代美国的文化潮流,大街上到处都是梦露的广告。基于这样的灵感,安迪·沃霍尔创造了他的《玛丽莲·梦露》。不断有演艺界明星模仿她,《七年之痒》剧照中用手按住被风吹起的白裙的造型不断被致敬,电影、电视、话剧、流行歌曲,文学创作也以她为灵感源泉。美丽但早逝的她,性感又纯真的她,都将被人们永远铭记。


撰文 吴龙珍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