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塑造一段标志性声音一直是电影业品牌塑造的一部分:20世纪福克斯以及环球影业高亢激昂的狂想曲,迪士尼的抒情音乐和烟花声,米高梅狮子的吼叫——以及奈飞的“ta-dum”(塔咚)音效。

 

当地时间8月5日,Netflix奈飞副总裁托德·耶林在某播客访谈节目中聊到了Netflix 选择“ta-dum”作为开场音频的幕后故事。他表示,公司当初差点就选用了其他截然不同的开场声音,其中一个进入决赛的候选是山羊的咩咩叫声。


选择“ta-dum”作为奈飞标志性的开场音频的过程并不像听起来那么简单,过程几经波折,负责该设计项目的耶林对此的要求很高。他试图找到一种声音,能让观众联想到“哇,我要开始享受了,我会看到一个很棒的故事,一个与我有关的故事,最重要的是,在(用户)家里也能营造出一种电影院的沉浸感。”但与传统电影公司相对冗长的标志性配乐不同,耶林说,在“点击播放时代”,奈飞的标志性声音需要简短而有力。但是他仍然想要一种可以增加一些紧张感并在最后迅速释放该压力的声音。

 

奈飞标志性的开场动画。


经过多轮尝试和筛选,耶林选择了好莱坞著名音效设计师朗·班德(他参与的《勇敢的心》获得奥斯卡最佳音效剪辑奖,《亡命驾驶》《荒野猎人》获得奥斯卡最佳音效剪辑提名)打造的“ta-dum”音效。但特殊的是,“ta-dum”的最初版本是以一声山羊的咩咩叫声结束的。耶林说:“如果我们要进行这种呼吁和回应,建立一种紧张关系再很快消解它,我会喜欢山羊的声音。” “很有趣,我认为这很奇特。这就是我们版本的米高梅狮吼。有一阵子我们一直在这个声音上面纠结。”山羊的咩咩叫声最终被删除,但“ta-dum”被保留了下来。

 

在聊到如今的音效时,音效师班德在节目中揭秘道:“这是一段音乐和敲击声的结合,敲击声是我用我戴着的结婚戒指,敲着我们卧室的橱柜侧面收集来的。” 同时,班德为了增加声音的层次感,添加了放慢速度的击打铁砧声音,模糊的打击声和一段倒放的电吉他声音,以完成一种表达“绽放”的声音,这个音效将帮助观众过渡沉浸到将要观看的电影或电视节目中。

 

此外,奈飞还有第二个声音徽标,是更长的一个版本的“ta-dum”,它是奈飞在电影院(例如电影节)上放映时在奈飞自制电影之前播放的,如之前在各大影展参展上映的《爱尔兰人》和《婚姻故事》。这段更长的声音由传奇作曲家汉斯·季默(《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狮子王》《加勒比海盗》系列)创作,他曾参与奈飞自制剧《王冠》的配乐工作。

 

新京报编辑 黄嘉龄 实习生 曹煜鑫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