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足够和正确地努力了,幸福便会来敲门的。”电影《当幸福来敲门》中的经典台词,曾温暖和鼓舞了无数人。如今这句话,要送给“最惨男主”黄自立。由鄢钷执导,聂远、吴谨言领衔主演的都市情感大剧《幸福还会来敲门》登陆江苏卫视。剧中,聂远饰演的男主角黄自立遭遇职场、爱情、家庭的多重“暴击”,演绎“人到中年,一地鸡毛”的现实困顿。8月13日,导演鄢钷表示,剧集筹备时接洽过很多演员,聂远和吴谨言是最理想的一对,他们本身的特质很符合角色,都对角色有着很深刻的理解。


聂远饰演男主角黄自立。


聂远演绎坎坷不断的“最惨男主”


对于幸福,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有人说,幸福是跌入谷底时的永不放弃;也有人说,幸福是拼尽所有为梦想努力;还有人说,幸福是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幸福还会来敲门》就是一部以幸福为主旨的都市题材作品,讲述医生黄自立(聂远饰)和民警方言(吴谨言饰)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最终实现自身人生价值和找到幸福真爱的故事。


都说人到中年,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幸福还会来敲门》的主人公黄自立岂止是“不容易”,简直就是“太难了”。妻子意外早逝,病重的前岳父和孩子的重担又落在了肩上,事业上升期时因“医疗事故”被开除,在家庭、事业的双重打击下,精英医生跌入谷底,好不容易重振旗鼓,又仿佛陷入了“人生黑洞”,一个坑接着一个坑,透着强烈的无力感。


演过英雄、硬汉、帝王的聂远,为何会钟情这样一个落魄的小人物?“黄自立的人生坎坷不断,跌入谷底后就一直没抬起头来。我喜欢他那一份坚持,坚持做自己、坚持底线,很有正义感和爱心,对生活充满了期盼,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正能量。”聂远说。


在导演鄢钷看来,黄自立是一个有着悲情色彩的人物:“他善良、正直有原则,很多事情落到他身上才会有这样的命运,如果换做别人,也许就躲避了。他的性格造成了他的遭遇,但通过他不懈努力,坏事变成了好事,最终他其实也是人生赢家。”如此落差巨大的角色,演起来很需要功底,聂远本身是一个很有锋芒的演员,“他的眼神很亮,好像再怎么落魄都能翻身。但在演黄自立时,他把自己锋利的一面隐藏得很好。”鄢钷更直言,聂远没有偶像包袱, “只要角色好,他不在乎个人形象,这一点非常难能可贵。”


第三次携手要打破“熟悉感”


艰难求生的黄自立屡败屡战,而方言就像一抹阳光,照进了他的“人生黑洞”,帮助他蜕变为一个敢于担当且充满生命力的成熟男人,最终为自己赢得了幸福。对于观众来说,《幸福还会来敲门》的一大看点当数聂远、吴谨言再次搭档,这不仅是他们继《延禧攻略》《皓镧传》后第三次携手,还是首次合作现代剧。


吴谨言饰演方言。


至于是否担心“固定组合”带来的固化印象,鄢钷表示黄自立和方言是一对“欢喜冤家”,无论从剧情还是人物关系,都和聂远、吴谨言之前的作品完全不同,“两个人的人物关系是反的,一个是初出茅庐的警察,一个是遭遇磨难落魄的人,他们会碰撞出新的火花。”在鄢钷看来,聂远的表演很真,而吴谨言对情感戏的把握很好,“她的表演很有层次,也更接近生活,对黄自立从不喜欢、相互抵触到慢慢去理解、帮助的层次都演得很清楚。”


同样,聂远和吴谨言也在避免角色的重复。吴谨言说:“正因为我们太熟了,反而要打破吴谨言和聂远的熟悉感,去建立黄自立和方言的新鲜感。”聂远则表示,也许观众第一眼是被他俩的“组合”吸引,“但如果能被我们吸引到剧情里去,那我们就不是聂远和吴谨言,也和之前的角色不搭界,我们就会变成黄自立和方言。”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以现实主义为定位,《幸福还会来敲门》直面出轨、离婚、失业等中年危机的痛点:黄自立深爱妻子钟晴,然而钟晴怀的却是前夫爱德华之子,离婚之际又因意外早逝,留下年迈父亲和年幼孩子的重担,这是“命运的捉弄”;黄自立鼓起勇气接受新的情感,对方得知他要抚养一家老小时又选择了离开,这是“爱情的重创”;既是同窗又是同事的王俊逸因为妒忌,无数次陷害黄自立,给他挖了很多“坑”,这是“朋友的背叛”。


不过,《幸福还会来敲门》没有放大生活的不幸来加剧现实的焦虑,而是以温情朴实的手法展现普通人生的喜怒哀乐,黄自立失业之后,干过医疗器材推销,也做过外卖员,他在反转不断的情节和诙谐荒诞的冲突中成长。此外,剧集还紧跟热点话题,既有对欺骗老人的犯罪团伙的批判,也有对白衣天使的致敬。


当爱情、亲情相继来敲门,黄自立会让观众看到幸福总会降临在勤奋、友善、有爱的人身上。就像鄢钷说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这部剧想要传达给观众的,我个人想要传达的还有‘做人一定要善良’,哪怕周围遇不到好人,也要选择做好人。这样去生活,好事就会降临到身上。”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佟娜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