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的夏天》第二季(以下简称《乐夏2》)上线以来,五条人、福禄寿、后海大鲨鱼、达达等新老乐队频上热搜,一批好音乐和乐队将这个夏天点燃。


节目制片人李楠楠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有了去年节目的基础,乐队们都比较能理解节目的调性和态度,所以今年邀请乐队时,顺利了很多。“今年节目组自己开玩笑说,愿意来,同时能在节目里发光的乐队,几乎都在这里了,剩下的要么是人家不愿意或者时间不方便,要么就是还需要再沉淀一下的。”


五条人


关键词:现场意外

这一幕很像“完全失控”了

 

《乐夏2》第一期中五条人临时换歌,以至于现场灯光、舞美、导演都没有任何准备,这一幕也成为当期被讨论最多的话题。对此,李楠楠说,在录制中,灯光、舞美、音响设计一首歌完整的舞台效果是很耗费时间的,还要匹配字幕这些细节,是一个完整流程的工作。“五条人临场换歌意味着之前的所有工作和秀的设计被完全推翻,所以能看到他们表演时只有一个单调的灯光定格在那儿,现场声音和表演节奏都只能由着他们发挥。”


仁科临时换歌让导演组措手不及。

 

李楠楠坦言,没有人预想到临时换歌这一幕,现场的导演们第一反应是“怎么了”,然后是“要疯了”,包括灯光老师都气炸了,准备好的灯光编程完全用不了,但很快大家变得很兴奋,意识到这事儿“太酷了”。在第一季《乐夏》时,节目组曾提出一个概念,这是一档“在安全范围内的半失控综艺”,而这一幕很像“完全失控”了。李楠楠说“综艺是非虚构的,虽然现场会有录制流程,但一切不会100%按照预先设想的来,或者说,如果全部按设想中的发生,是很可怕的,说明一切都是‘死’的,你建立的场没有办法激发新的鲜活内容发生。‘意外’非常珍贵,你跟随它,故事就会向未知但绝对独一无二的方向发展。所以我们特别享受‘失控’。”五条人在舞台上临时换歌,当下作为节目创作者,唯一能做的就是顺其自然让其发展,用镜头来记录它,看看能带故事去到哪里,最终还原呈现给观众。

 

关键词:喜剧感

好笑和音乐质量都是重要组成

 

《乐夏2》中乐队人将自己独特的个性气质发挥得更为彻底,很多网友都表示可以把“乐夏2”当做“欢乐喜剧人”来看。五条人主唱仁科的“塑料英语”“花式插手”和“你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风靡全网,#被五条人笑死#在微博热搜“高位出道”,弹幕说,这是一个好笑度超过彭磊的人。

 

对于节目所呈现出来的“喜剧感”,在李楠楠看来,幽默和好笑是人物自带的,不是能设计出来的,因为《乐夏》是一个综艺节目,首先是要让大家看了开心,有趣的人物和好听的音乐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不认为两者是冲突的,其实是相辅相成的,观众既能享受优质的舞台呈现,又能领会到人物的可爱,比如五条人的幽默和重塑的音乐特色都能被大家感受到。”李楠楠说,大家一直做节目,实际想做的就是希望给世界带来多一点点快乐,“如果《乐夏》能让观众觉得好笑中又有一些温暖和可回味的东西,那我们就很欣慰了。”

 

关键词:乐队选择

想来的乐队一下多了起来,没有难谈的乐队


马赛克

 

在《乐夏2》的33支乐队中,涵盖了老中青三代,有野孩子乐队、达达乐队、木马乐队等成立于九十年代的老牌乐队;中生代有重塑雕像的权利、Joyside、后海大鲨鱼、carsick cars等成立于2000年代的乐队;新生代乐队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蔡维泽带领的全员95后的乐队傻子与白痴、三胞胎姐妹组成的福禄寿。其中成立于1995年的野孩子乐队是33支乐队中“乐龄”最大的乐队,而Mandarin则是成立不到一年的新人乐队,两支乐队组队时间相差25年。除了“前浪”和“后浪”之间的抗衡,本季还邀请到许多解散又重组的乐队重返舞台,引起了乐迷的一番“回忆杀”。

 

跟第一季相比,《乐夏2》的风格更多元,摇滚、民谣、朋克、英伦、电子音乐都有。有了第一季的成功,这一季的乐队从报名数量上呈几何级增长,节目组收到了1500多支乐队的报名表,导演们去到10个城市,看了260多支乐队的现场演出,最终选出了33支乐队。舞台上的乐器从吉他、贝司,延展到了萨克斯风、竖琴。


野孩子 


很多人对重塑雕像的权利和野孩子两支气质“高冷”的乐队来参加《乐夏2》表示意外,节目组透露,邀请这些乐队比预想中要顺利一些,通过第一季乐队们能感受到节目的诚意,导演表明来意,并跟乐队坦诚沟通节目设置和想法,以及彼此的边界,之后能做的就是等待,通常最后会收到乐队肯定的答复。“参加节目这件事不能强迫,一定是目标契合才能合作,也才能有好结果。”


在整个前期与乐队的沟通过程中,李楠楠说,这一季没有所谓“特别难谈”的乐队,“乐队们都很尊重自己的内心感受,也会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节目组能提供的最大诚意与尊重,就是尽可能保证乐队的真实,让乐队自在做自己,节目要做的就是挖掘和记录他们生动可爱珍贵的部分;当乐队感受到节目想要保证他们的真实时,彼此就建立了理解和信任。”


Joyside

 

关键词:95后新人

乐队的现场表现要求更高

 

《乐夏2》在新人乐队选择上涌现了不少90后新面孔,像傻子与白痴、Mandarin、霓虹花园等。从第一季《乐夏》的最终结果来看,新裤子、痛仰这些老牌乐队取得不错成绩。相比而言,今年很多观众更希望看到新乐队可以走得更远一些。对此,李楠楠表示,节目组一直坚持选“有实力又有魅力”的乐队,今年很多年轻乐队具备这样的能量,“特别好”。“这几周节目播出后,一些用户反馈觉得《乐夏2》与第一季相比,面貌有不同,看到了很多意外的年轻乐队,不仅音乐表现好,现场还透着一股生猛的劲儿,这让我们挺开心的,第二季有给到观众新的刺激。”


据李楠楠介绍,《乐夏2》和第一季在乐队的选择标准上,大的考量是一致的,比如成熟的作品、现场的实力、人物的特色和魅力等。音乐本身和人物方面的考量之外,第二季节目会做得更完善一点,乐队的现场表现这一点要求更高了。筹备第一季时,因为时间和空间受限,有少部分的乐队,导演们没有能直接去看现场,但今年导演们去到10多个城市看了260多支乐队的现场演出,最终定下的33支乐队都是经过了“现场”这一关考验的。

 

关键词:赛制变残酷

需要给乐队新的刺激,激发他们的潜力和热情

 

本季《乐队的夏天》整体延续了上一季的风格,但仍然有一些明显的变化,从赛制上看,上一季第一轮是30多支乐队演完了一起排名;这一季则是先乐队内投选出三支热门,其他乐队按照自己想要挑战谁,分成了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做一期,11进6,从第一期开始就有人淘汰。


这种做法无疑加剧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实际上以重塑雕像的权利为首的第一组很快就变成了“死亡之组”,随着马赛克在内的几支热门乐队的加入,这一组成了对于新乐队来说晋级希望最渺茫的一组。但依然有“黑马”,由三胞胎姐妹组成的福禄寿乐队拿下了全组的第二,以女主唱惊人核嗓亮相的新乐队超级斩也成功晋级。而知名度颇高的校园民谣传奇水木年华,《明日之子2》冠军蔡维泽的傻子与白痴,惜败淘汰。

 

对于这一季更为残酷的赛制设置,李楠楠坦言,确实有增加可看性这方面的考虑,更多的原因是,乐队看了第一季节目之后,知道节目组没有恶意,状态会更打开一些,他们也知道比赛赛制是节目成立的一个前提。另一方面,一个节目做到第二季需要打破常规和惯性,需要给乐队新的刺激,激发他们的潜力和热情。


后海大鲨鱼

 

——对话制片人——



新京报:怎么看待因专业乐迷对水木年华、白举纲的乐队的点评,引发的讨论?


李楠楠:这一季的“专业乐迷团”组成非常多元,不仅有乐评人,还有音乐类的KOL(网红大号、达人)、live house主理人等音乐行业从业者,还有不同领域的媒体代表。虽然他们被统一称为“专业乐迷”,但实际上他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有个人的审美体系、经验和感受,发言也都是个体的、真实的。我们希望能把这些丰富的、彼此不同的观点呈现出来,其中还包括乐队的态度,大乐迷的看法。大家会在其中听到认同或不认同的观点,会产生不同的感知和理解,开放讨论就好,多元的声音永远比只有一种声音好。


木马乐队


新京报:在第一季节目的巨大成功之下,第二季节目我们希望坚持和改变的是什么?


李楠楠:第二季最大的改变是人不同,乐队不同,音乐和故事也会不同,这个交给观众去慢慢感受。就像看到33支乐队全部亮相演出后,有网友评论说,这一季整体更加多元、更加新鲜,是因为这个时代的乐队音乐,可能就是这样不能被简单的印象、标签所概括,并且可能还会发生一些预料之外的改变,希望能被观众接受吧。

 

新京报:做第二季,你觉得面临的最大困难或者挑战是什么?


李楠楠:最直观的难题就是“如何在第一季过后,大家预期很高的情况下,依然能给观众带来惊喜和新鲜感。”第一季大部分观众对于“乐队”题材是陌生的,而这一季大家的审美标准更高了,人物阅览更丰富了,你就得给观众更不一样的。不同于素人类别的选秀综艺,观众的看点可能更多在于赛制、嘉宾阵容等节目组的安排,《乐夏》的本质更接近于一场带有音乐元素的真实演出,这对参赛乐队本身的性格特点、音乐呈现有更高要求。

 

新京报:从目前国内乐队的发展情况来看,如果到了第三季,依然可以确保参加节目乐队的数量和质量吗?


李楠楠:中国乐队依然有非常多的宝藏,如果有第三季,那就交给那个时候去思考和解决,现在先努力把这一季节目做好吧!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佟娜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