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周慧晓婉)9月15日,战地纪实电影《蓝色防线》在北京举办“以国之名守护和平”首映礼。该片即将于‪9月18日全国上映。

 

电影《蓝色防线》为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亲历记录,历经五年(2015-2019)跟踪拍摄,横跨中国和非洲大陆,真实展现了我国第一支成建制维和步兵营,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期间,在战火纷飞中保护当地难民安全的故事。

 

电影中所展现的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主体是从“杨根思部队”抽调组成,“杨根思部队”更是从抗美援朝时期就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部队。首映礼上,曾经亲历电影记录全过程的杨根思部队维和战士鲁成军、刘健、付晓飞、姚道祥、陈秋岑、杜希林等,身穿维和部队制服亲临现场。这是部分战士自退伍后首度与老战友们重聚,为观众们分享了他们参与维和行动的初衷及收获,共话军人使命以及那些一生难忘的维和记忆。


主创与嘉宾合影。片方供图


谈及为什么大家都自愿参加维和行动,曾任我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政治教导员的鲁成军表示,所有人的初衷就是精忠报国、为国出征。在和平时期,选择去南苏丹这样一个最危险的国家,去接受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才能真正检验出中国军人的精神。而当最终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后,大家最大的收获和体会,就是我们80后、90后这些年轻的官兵靠得住,他们懂得报效国家,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不怕牺牲,勇于奉献。

 

而谈到中国军人为什么在其他国家工作人员已经撤离的情况下,始终坚守在战争第一线,且能高标准完成任务,鲁成军更铿锵有力的表示,就是因为在生命的天平上,军人使命高于一切,矢志不移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念甚至超过生命。从长津湖畔到朱巴山下,杨根思部队的精神旗帜从未倒下,这就是对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全体官兵的最高褒奖。


鲁成军与家属。片方供图

 

自宣布定档‪9月18日以来,电影《蓝色防线》在观众中引发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共鸣。影片因采用战地纪实形式,凭借真实的震撼力量感染了广大观众,也是以光影铭刻的形式为历史存留一份珍贵记录。正如导演周德新所说,主创团队的定位就是“我们是这部片子的记录员”,五年来每时每刻都被感动着,为中国军人而骄傲自豪,并用最真实的记录,引领广大观众共谱了一曲和平年代军人精神的英雄颂歌。2020年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0周年,和平与发展一直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但战争危险却从未消失。电影《蓝色防线》的社会意义之一,就是让生活在和平国家的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安逸生活离不开这些中国军人的牺牲与奉献,和平年代的英雄更值得钦佩。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徐美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