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齐白石,海报元素来自动画短片《秋实》,画风借鉴了他的作品。


齐白石是近现代中国绘画大师(1864年1月1日—1957年9月16日),他擅画花鸟、虫鱼、山水、人物。所作鱼虾虫蟹,妙趣横生。小学课本里的《画虾》一文形容“他画的虾,壳薄而透明,腹部的环节清晰可见,虾须似乎一碰就会动起来,真像活蹦乱跳的活虾一样”。


中国第一部水墨动画电影《小蝌蚪找妈妈》中也有齐白石作品的影子。这部具有开创性的作品根据方慧珍、盛璐德创作的同名童话改编,角色形象取材于齐白石创作的鱼虾形象,尤其他的作品《蛙声十里出山泉》,六只小蝌蚪在泉水中游动,山那边是青蛙妈妈。此后的一段时间,中国的水墨动画蓬勃发展。但由于创作难度大、工序繁复,以及国外动画流行等原因,水墨动画没能坚持下去,只是偶尔有人尝试创作,比如2020年入围第70届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单元的水墨动画电影短片《秋实》。


《秋实》导演、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在16岁的时候学习过齐白石“工写兼顾风格的画法”,短片以齐白石的画风为原型,同时将水墨画大师的画作作为参考,再加上团队美术的设计,共同奠定动画基本风格。>>>8K技术加齐白石画风,动画《秋实》征战柏林丨揭秘


编辑 吴龙珍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