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相信大家一定都曾在语文课本上读过革命英雄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多年后,方志敏文中的预言都一一实现。如今,当我们重读《可爱的中国》,又有了全新的感受。多年来,方志敏的故事先后多次被搬上银幕,也被收录在小学教材里,激励和引导着一代代人的成长,9月30日至10月3日,你将在舞台上再次聆听关于他与信仰的力量的故事,国家大剧院制作原创歌剧《方志敏》将再次公演。


 

歌剧《方志敏》聚焦于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的狱中生活,利用闪回的方式将“现实”与“过去”两个时空一一铺陈,串联讲述了方志敏为革命事业奋斗的一生。其中,“现实时空”以方志敏入狱到牺牲的经历为主线,展现了方志敏在狱中与军法处长胡翼、典狱长等人的较量,以及在恶劣环境中撰写出传世名篇的过程。“过去时空”则用片断式的闪回讲述了方志敏革命经历中的几个重要事件,对方志敏做出立体的勾勒。

 

在歌剧《方志敏》中,合唱占有十分重要的比重。比如高墙合唱里,他们扮演了一堵高墙,交代出方志敏所处的环境,同时又能代表真善美的一面,苏区群众、红军战士、列宁公园百姓,都是善的体现。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演员们在剧中巧妙地穿针引线,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讲述了这部动人的故事。如果你还记得那篇《可爱的中国》,不妨走进剧场看看这个诉说坚韧不屈的中华民族精神的故事。

 

新京报编辑 田偲妮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