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自制综艺《做家务的男人》第二季正在热播中,这是一档被网友称作“进击的家务男团”的节目,节目中王祖蓝、张继科与父亲等男嘉宾大秀家务技能,在线竞争“家务男团”C位。日前,作为二度参加节目的演播室观察员朱丹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朱丹坦言,第二季节目对于她而言最不同的感受在于,录制时自己是怀孕状态,所以在聊天时的心境会不一样,“会更包容一些,能更多去倾听不同嘉宾不一样的生活面,然后大家一起讨论,在节目中呈现出来的效果也会更加客观一些。”


朱丹、傅首尔任观察员。


节目:女人有多少潜力男人就有多少潜力


《做家务的男人》是一档以“男人做家务”为视角聚焦亲密关系的社会观察类节目,尤其疫情期间的“全民宅家”,让男人有了更多机会直接接触家务。在新一季节目中,三组核心关系依然延续下来,但做家务男人的改变带来了全新的火花。这一季的前半部分由夫妻组王祖蓝李亚男夫妇、家庭组张继科及父母、室友组郭麒麟范丞丞担任固定嘉宾,后半部分又将迎来吴中天杨子姗夫妇、杨迪家庭等。“很多家庭通过做家务让男人明白,其实家务也是爱家的一种表现。”朱丹说。


节目展现男人的做家务能力。


在两季节目之后,谈及对“男人做家务”这件事的看法的变化,朱丹坦言,自己特别直接的感受就是,男人是可以做家务的。比如这一季中,有一些嘉宾像邹市明、郑恺、王祖蓝、杨迪,虽然都说自己之前没做过什么家务,但是一上手做得都还不错,说明有一些男生在做家务这方面的潜力非常大,女人不是生来就会做家务的,也是一点点学会的,男人也一样。“女人能有多少潜力男人就有多少潜力。关键在于说,要让他们学着去做,而且在最开始如果做得不好也不要嫌弃他们。多点鼓励,多点爱的抱抱,让他们学会分担家务,不要让做家务成了女人的任务。”


嘉宾:遇到彼此包容的人生活怎么都会很幸福


节目中,朱丹、李诞、傅首尔个个都是金句输出机,贡献笑料无数,朱丹直言这一季三人的关系也有了转变,通过第一季的相处三人也已经成为了老朋友,对于各自聊天方式也会比较的熟悉和放心、更有默契。“那时候(第一季)我们三个都比较有棱角,现在(第二季)‘相爱’比较多,‘相杀’比较少,呈现更加融合的家庭氛围。”


作为观察员,朱丹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季《做家务的男人》。谈及这一季中让她印象深刻的嘉宾,朱丹说首先是张继科的爸爸妈妈。“两个人呈现出来在家里的状态,爸爸做饭、做家务,妈妈也能做家务,但是还懂得生活中撒娇给丈夫爱的鼓励,家庭生活很温馨很和睦,我觉得这是很理想的一种家庭状态,所以每每看的时候都会被他们的幸福感动。”其次是杨子姗和吴中天夫妻,“在已经播出的节目里大家能看到,子姗非常在意家的干净和整洁,吴老师非常尊重她并且呵护她,很让人感动。”


在朱丹看来,这个节目表面是在聚焦每组嘉宾做家务的情况,但更多的是呈现家庭关系、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模式。“遇到了合适的那个人,遇到了那个能够彼此包容的人,其实生活怎么都会很幸福的。”


自己:第二季会更谨慎地审视自己的发言


在第一季节目播出期间,因为在录制中种种发言遭到了不少网友的质疑,更有不少人不看好朱丹和周一围的婚姻。朱丹表示,第一季录制时算是经历了风雨,“压力很大”。到了第二季,她也自省之前说话可能太随意了,以后会更谨慎地审视自己的发言。


朱丹


生活中,从二人世界到三口之家,如今又怀了二胎,孩子是否会影响对家庭的看法?对此,朱丹笑言:“老实说因为我们要第四口人的时候,基础是前面的三口之家很稳定,对这个关系我很有信心,我们才迎接第四口,其实我心里有小得意,说明我们的家庭生活经营得蛮好的。”


对话:感谢大家对我的包容与支持


新京报:参与这一档节目,对你而言,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朱丹:参与这档节目,这一季度最大的一个挑战应该就是我怀孕这个事儿。因为录到后面肚子越来越大,我一直有孕反。整个节目组的人帮我扛下了很多,很体谅我的身体状况、包容我,很感谢大家。也感谢看节目的大家对于这样状态下的我的包容与支持。


新京报:有没有从哪个嘉宾身上获得一些“做家务小技巧”?


朱丹:也不算小技巧,就是会觉得说不同的生活状态,其实可以给带给你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和品质,像(杨)子姗和吴老师(吴中天)、还有(王)祖蓝和(李)亚男,他们经常会尝试做一些菜式的创新,两口子非常期待地一起去品尝,我是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体验。我有了宝宝以后,已经很久没有好好下厨了,注意力就都在照顾宝宝身上。觉得我老公很久没有吃到我做的菜了,我决定二胎生完之后要恢复给我老公做菜了。


新京报:如果能让周一围拥有一件做家务可以达到100分的本领,你希望是哪一项家务?


朱丹:他除了不会做饭,别的家务都做的非常好,甚至在很多方面都超过我。所以如果有一项希望他可以100分,那一项应该就是做饭吧。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 佟娜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