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葛丽泰·嘉宝。


她三次提名奥斯卡都未获奖,年纪尚轻就息影退出,但后世的观众永远对她难以忘怀,因为她是葛丽泰·嘉宝。


她不是传统的好莱坞女演员,可能是来自异国他乡的缘故,让她从气质到形象都很特别。默片时代的嘉宝不用说话,但是只凭肢体语言和神态就屡屡打破票房纪录。在默片转向有声片的过程中,一些演员因为台词、声音等原因逐渐被淘汰,但嘉宝顺利过渡,她的嗓音不甜美,略微沙哑,但却具有独特的味道,与她的形象相匹配。


有声时代的嘉宝佳作频出,《瑞典女王》《茶花女》《安娜·卡列尼娜》,银幕上她从来不是个平凡的女人,每次出场都给人惊喜。她是那个时代最闪耀的明星,在1974年版电影《东方快车谋杀案》里,还有一句台词提到她:“用神圣的葛丽泰·嘉宝的话说,有些人‘要一个人待着’”。这句“我要一个人待着”源自嘉宝的电影《大饭店》。不过她后来澄清,当时说的并不是“我要一个人待着(I want to be alone)”,而是“我只想独自待一会儿(I want to be left alone)”。无论如何,这句台词流传至今,也给她的传奇人生增添了神秘感。


在36岁这年,演完《双面女人》,嘉宝宣布息影并搬到纽约生活,可以算是某种程度的“alone”。36岁对于一个好莱坞女演员来说还太年轻,如果没有选择放弃,嘉宝现在应该有更多经典作品。虽然三次提名奥斯卡都不中,但在1954年,奥斯卡为了表彰她的成绩,为她颁发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嘉宝并未去领奖 。1990年4月15日,她因肺炎于纽约逝世,终年84岁,银幕上永远是她最美的一面。


撰文 吴龙珍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