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紫金陈的小说《高智商犯罪》改编,24集刑侦剧《谋局》首单元前12集近日已经收官。在此单元讲述的案件中,剧中“顾远”一角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该角色是铷磁铁研究专家,他的妹妹叶晴被撞身亡,其母也因抑郁症自杀,他便利用物理学知识选择报仇,制造了四起命案,是个作恶多端死有余辜之人,最终他也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虽是剧中反派,但演员余天健“高智商犯罪”的表演引起观众关注,新京报记者专访了这位成长于话剧舞台,初涉影视圈的演员。

 

角色档案:顾远

身份:铷磁铁研究专家

年龄:28岁

人物故事:巨大的家庭变故使顾远变得沉默寡言,性格冷漠,决绝。与资助自己上学的叶援朝虽为师生,但情同父子,一切威胁到叶援朝的人都被视为死敌。

 

演员档案:余天健

毕业院校: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

代表作:

话剧:《回家》《说客》《房子梦》

电视剧:《谋局》《王者风范》

胶片电影:《无人驾驶》

 

挑战

担心缜密作案和柔情恋爱的表演并行拍摄

 

《谋局》是余天健首次在影视作品里出演戏份比较重的主要角色。能够得到顾远一角,他自认为算是“撞大运”。在拍摄《谋局》之前,余天健通过读紫金陈的小说了解到作品。2017年以前,除了粉丝之外,大众对于紫金陈的作品并不熟悉,当时余天健读完的第一感觉就是,如果这部作品能拍成影视剧,绝对是“中国版《绝命毒师》”,无论谁出演顾远,都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余天健记得面试时导演让他试了一场戏,换了至少七八种不同的状态去表演,面对不同的要求,余天健均从容应对,令导演很是满意。在正式拍摄过程中,余天健也曾偷偷问过导演为何将这一重要角色交给自己,而导演却告诉他,你的性格与形象均非常独特,能赋予角色更多的表现力,而这个答案令余天健开始感到了些许安心。


《谋局》剧照。受访者供图


只是在读小说时,余天健真没觉得顾远这角色有难度,性格更没有剧中表现得那么阴郁。等到自己拿到剧本大纲,他发现导演还在这一人物身上加了条情感线。顾远在剧中分成两种不同状态,一方面在作案的时候,需要非常缜密和谨慎的策划,一方面又得和身边的人恋爱,这令余天健完全没有心理准备。又加上初次在影视作品里担任如此重要的角色,余天健有了压力。

 

因《谋局》以12集为一个单元进行拍摄,最初自己的戏份没有开拍前,他便整日把自己关在酒店房间里,琢磨如何同时突破让作案与感情线并行的表演方式。自己压力最大的时候,剧中饰演张一昂的史元庭与饰演陈一美的李佳璇经常陪余天健一起吃饭,替他排解压力。其中最让初涉影视圈的余天健深受鼓舞的一句话是,“顾远对一般演员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角色,职业生涯能选到好角色都需要运气,希望你能抓住这个机会。”所幸开拍后,余天健发现作案环节与感情戏分开拍摄,余天健积压在心里多日的担忧才有所缓解。

 

花絮一

巧立人设解决情感戏尴尬


《谋局》剧照。受访者供图


在《谋局》这部作品里,余天健觉得由于自己单人戏份较多,因此表演难度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有一点难的是,爱情戏。剧中演对手戏的女朋友“唐棠”扮演者米咪其实与他并不相熟,以往排有关恋爱的戏,余天健首先要在私底下彼此特别熟悉,建立充分的信任感后才能培养出默契,余天健回忆刚进组时,很想多找机会跟米咪接触找找剧中感觉,但自己性格相对比较内向,一直找不着特合适的机会,令他苦恼了一阵。

 

所幸在正式开拍后,余天健找到了一个表演方法,他自己建立了一个人物设定,那就是“顾远”一见到“唐棠”就紧张,这正好也符合二人在剧中隐藏的某种情感连接,在他们二人的对话中,他也经常会加入很多即兴表演。“因为拍之前我们没过多交流,她临场给到我任何表现,我都得迅速予以回应,确实经历过一段紧张的阶段。但我毕竟是话剧演员出身,以前在舞台上也经常会有不按套路出牌的对手戏演员,舞台经验在这时候起到了关键作用。”当余天健找到了临场感,另外一个表演途径也随之展开,他将顾远的人物表现与二人对话的声音向与“唐棠”相反的方向走,“你强我就弱,你高我就低”,这样一来,二人之间的张力一下子便展现出来,通过这种方法,他也把自己一直担心的“感情线”解决了。


《谋局》剧照。受访者供图

 

花絮二

向副导演请教理科生生活

 

顾远从小便被父亲遗弃,由养父叶援朝抚养成人,从小便缺乏安全感,不信任其他人,性格中比较封闭,逃避与社会接触,这其实与平时待人随和的余天健性格有反差。不仅如此,作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顾远的职业属性也令余天健感到些许陌生。

 

直到有一天拍摄,余天健偶然跟副导演聊天,各自聊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得知这位年轻副导演竟是学化学专业出身,毕业后一直在研究所负责金属检测工作,竟与他所饰演的角色职业很雷同,这令余天健兴奋。经过深聊后他了解到,这些技术员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基本上很少与他人交流,几乎整日把自己封闭在特定空间与冰冷的实验品打交道,经过他的启发,余天健深入了解到了这类人群。

 

收获

舞台经验帮助了影视表演

 

受访者供图


毕业以后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的余天健通过这次经历后,深深感到影视剧演员比话剧演员要辛苦很多。无论酷暑严寒、黑夜白昼,为了赶进度都要在片场拍摄,余天健回忆,在这次拍摄中,有一次他在片场整整待了28个小时,这些都是当话剧演员时不曾经历过的。

 

多年前,余天健曾是“林兆华戏剧工作室”中一名青年演员,曾出演过林兆华导演的《回家》、《刺客》等多部作品,也与青年导演王翀合作过《雷雨 2.0》、《椅子 2.0》、《地雷战 2.0》等。此次拍摄《谋局》,余天健在话剧舞台上多年的积累也起到了作用。他觉得,话剧演员通常用一个整体思维去思考角色,但影视剧演员其实很难建立这种思维:“在话剧舞台上,人物从出现到结束演员都要不停地思考,要时刻观察对手演员的心理变化及表演状态,而这些变化我都会在剧本里特别标注出来。这一习惯也沿用到影视拍摄中,无论导演随意拍哪场戏,有了这些标注我都能从容面对,这是话剧表演对我最大的帮助。”


新京报记者 刘臻

编辑 田偲妮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