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元素来自周润发主演电影《孔子》。


答案:

《白鹿原》-温故而知新。

《秋菊打官司》-是可忍,孰不可忍。

《大腕》-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追龙》-小不忍则乱大谋。


公元前551年的今天,孔子出生。他名为丘,字仲尼,鲁国陬邑(今山东曲阜)人,是中国古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他曾带领部分弟子周游列国,晚年修订六经(《诗》《书》《礼》《乐》《易》《春秋》)。去世后,其弟子及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论语》。这本著作成了儒家经典。里面的诸多名言流传至今,成为大到国家之间交往,小到文艺作品中引用,其精神拥有通向未来的前瞻性。


在电影《白鹿原》中,郭涛饰演鹿子霖长子鹿兆鹏,他平时是教孩子的老师,实际上是中共地下党员。在他的课堂上,他教孩子们“温故而知新”。


电影《秋菊打官司》中,丈夫在被村长踢伤下体后,秋菊出钱请人写了诉状将村长告到了乡政府,诉状里形容村长的行为“是可忍,孰不可忍”。


电影《大腕》则主要讲述了电影制片厂摄影科下岗职工尤优为好莱坞大腕级导演泰勒操办葬礼的故事,泰勒在自己的“葬礼”现场说出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对尤优布置的现场很满意。


电影《追龙》中,面对刘德华饰演的雷洛探长与反派的剑拔弩张,雷洛的小弟猪油仔把他拉出了现场,告诉他“小不忍则乱大谋”。


无数个场景下,孔子的名言都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寥寥几个字说清楚了人生的大道理。


编辑 吴龙珍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