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上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邓超、俞白眉执导了其中的《回乡之路》单元。该单元由邓超、闫妮、王子文、王源、苗阜等人主演,邓超饰演的沙地苹果经销商乔树林帮助家乡的苹果寻找买家,在飞机上遇上闫妮饰演的电商女王,同时也是师姐的闫飞燕,两人因回母校参加校庆而被迫踏上回乡之路。

 

《我和我的家乡》中《回乡之路》单元的海报。


影片故事背景设定在陕北,这里曾经是寸草不生的毛乌素沙漠,如今沙化土地治理率已达93.24%,这意味着毛乌素沙漠即将在版图中消失。俞白眉和邓超在拍摄过程中,因为找不到沙漠场景,而不得不使用了特效。新京报记者专访该片导演邓超、俞白眉,听他们讲述选景和配音的幕后故事。

 

【选景】

不见黄土,沙漠戏只能靠特效


2018年开拍《银河补习班》前一周,导演俞白眉带儿子去陕西玩了一圈,把儿子在陕北安顿好之后,自己在延安坐火车直接去浙江拍戏了。那次陕北之行令俞白眉十分震撼,“没想到黄土高坡没有黄土,整个陕北全是绿的”。当俞白眉和邓超确定将《我和我的家乡》中的其中一个故事放在陕西的时候,俞白眉很自然就想到那次被深深震撼过的家乡巨变。


写剧本的时候正值疫情期间,没法去陕北,俞白眉根据2018年的那次旅行经历写了很多场景,沿途全是绿色,路上随处可见的风力发电的大风车。戏中,王子文饰演的秘书问闫妮,“不是说黄土高坡吗? 黄土呢?”俞白眉说,这句话可以说是当时所有去过游客的心声。


片中有一段闪回段落,邓超饰演的乔树林带领乡亲们植树抗沙,与沙尘战斗。俞白眉认为这是片中最困难的一场戏。美术团队从今年5月份出发选景,在陕北走了7个县,前后跑了有几千公里,愣是找不到剧本里描述的黄土高坡。因为现实中几百万亩的毛乌素沙漠几乎全被绿化了,只在毛乌素沙漠边上的靖边县留了很小的一片,给后人留下沙漠曾经是这样的记忆。剧组赶到那里时,那一小片沙漠已经成为一个很小的旅游区,有吉普车俱乐部,每天玩沙子冲浪。


片中很多沙漠的镜头是后期特效制作。


“如果游客去那看沙漠,很小的一片,会失望的”,俞白眉说,那场戏用了很多特效帮助场景延伸了面积,不然,镜头左右一摇,就看见城市的高楼了。因为沙漠场景有限,俞白眉还删了一场闫妮考上大学后,在黄土高坡山崖上的送别戏,因为完全找不到这样的沙漠场景,如果拍的话就得全部用特效做。

 

【方言】

江西人邓超学说陕北话


在闫妮、苗阜等地道陕西人面前,作为江西南昌人的邓超觉得,学陕北话,是塑造乔树林这个人物中最难的部分,“增肥都不如这个(困难)”,不过演员离角色越远,他表示越有兴趣。>>>《我和我的家乡》发布邓超俞白眉单元预告,陕西方言接地气


从剧本出来之后,邓超就开始学陕西话,他不想未来在现场拍摄的时候再多花这个时间。邓超觉得,说陕北话那个劲儿是最重要的,有时候即便稍微有些瑕疵,后期还可以想办法,但如果是方向性问题,比如发音位置不对,体态不像,后期都没办法补救。


俞白眉导演作为西安人,现场也会在方言上指导邓超,但邓超却开玩笑:“他净搅事儿”。最开始邓超按照俞白眉的提议,找到说陕北话的一种语感,但现场很多人听完之后都觉得不对。紧接着,邓超又发现闫妮和俞白眉在某场戏就方言问题也开始有争执的时候,他觉得俞白眉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


邓超在片中饰演乔树林。


其实,陕西话和陕北话也有很大区别,现场的语言老师和俞白眉有时候也有争议。俞白眉说,闫妮试图用一种更地道的陕北话,但真地道的方言普通观众可能就听不懂了。对俞白眉来说,他有一个权衡,是陕北的语言老师都不会有的权衡——既能让陕北人民听起来没问题,也必须让全国人民能听懂。所以,后来影片就确定了一个相对标准的陕北普通话,它的口音到底是偏榆林一点还是偏延安一点,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


邓超拍戏时压力很大,因为现场有很多当地的老乡,有时候邓超说完一句台词,旁边的老乡说,小伙子,你这个(口音)不对。邓超一紧张,经常会说出一些谁也听不懂的“外星话”。这时候俞白眉就安慰他,你不能全听当地人的,如果方言太地道的话,影片上映后其他地域的观众会听不懂。

 

【选角】

选用王源因为他有陕西人的基因


在《回乡之路》中,王源饰演沙里沟中心小学的小韩老师兼导游,特别是在车上的那句陕北台词“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贴在心窝窝上”,颠覆了他作为重庆人的标签。俞白眉在选角时,希望找一个20岁左右的演员,最好和陕西有渊源,因为拍的是家乡,他希望情感必须是真实的。


在网上查演员的时候,俞白眉意外发现,王源有陕西人的基因,他爷爷奶奶是陕西人。俞白眉说,如果王源来陕西拍戏,他爷爷奶奶知道了肯定会特别高兴,“家乡到底是什么?就是人的情感寄托,如果做一件事情,长辈会很开心,那这与别的事情就不一样,意味着你的根就在那,王源就是一个根在陕西的人”。俞白眉之前看过王源出演的《地久天长》,觉得他演戏很棒,完全不担心他演一个陕北农村小伙。拍摄时,导演俞白眉也一直跟王源灌输“这可能就是你本来的生活,爷爷奶奶之前就生活在这……”


王源在片中饰演导游。


虽然,王源的根在陕西,但毕竟从小在重庆长大,对陕北方言也是完全陌生。但他的表现却是让俞白眉最为惊喜的,“他(的方言)是最棒的,用一个比较简单的标准,是唯一一个没有后期配音的演员”。剧组在后期制作时专门请了一位50多岁的陕北人作为语言方面的配音老师,他并不认识王源,但听完王源的方言之后说:“这个演员说的比较标准,没有问题”。而像其他演员,比如邓超、吴京等人其实是后期又在录音棚配的音。

 

【花絮】

抗沙事迹感动陕北老乡张艺谋


片尾,在沙里沟校庆活动上,投影仪上播放了一些抗沙英雄的照片。剧组将这些抗沙英雄请到了拍摄现场,乔树林边上第一个人就是全国抗沙英雄牛玉琴,然后是石光银等人,镜头摇到这些老人,又扫到投影仪上他们年轻时候治沙的照片。

 

拍摄前,邓超与俞白眉走访了这些抗沙英雄,记录了大量素材。当时的女子抗沙连,最小的14岁,最大的19岁,每个人每天背几十棵树苗,走几十公里山路,在沙漠里种树。那里有个比喻,说种树就像养孩子,要有对待孩子一样的耐心才能种好一棵树。片中出现的石光银更是厉害,一个人种了宽6公里的绿化带,如果航拍的话特别震撼。

 

片中的抗沙镜头很感人。


俞白眉在拍摄过程中试着种了一棵树,因为沙漠里沙子很软,膝盖很难受力,抡了两下铁锹腰就不行了,导致椎间盘突出,采访当天,俞白眉腰上还缠着护腰,每天要吃点止疼片。

 

张艺谋也是土生土长的陕西西安人,并且是该片的总监制,俞白眉一直很好奇他会怎么看《回乡之路》这个故事。最开始,俞白眉曾邀请他来客串,结果被婉拒了。在电影首映活动上,张艺谋说看到《回乡之路》单元的时候很感动,这令俞白眉和邓超特别欣慰。

 

新京报记者 滕朝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