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乡》海报。


至截稿时,根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今年国庆档累计票房约39.3亿元,档期总观影人次9942万,位列国庆档影史第二,助力中国电影全年票房突破100亿元大关。国庆期间,全国影院复工率达到97.3%,平均上座率达35.5%。10月1日至10月8日,国庆和中秋节重叠造就了八天加长“黄金周”,票房榜前三名中,《我和我的家乡》(后简称《家乡》)以累计18.7亿元票房领跑国庆档大盘,今年国庆档这一亮眼成绩仅次于去年国庆档7天43.8亿元的票房纪录。至此,在2020年只剩不到90天的时候,内地市场年票房虽然刚突破百亿元大关,但某院线经理和票房专家都认为在这样特殊的情况下,国庆档亮眼的票房成绩对于整个中国电影行业来说无疑有着极大的信心提振作用,业内希望可以带动第四季度票房走势,力争全年创造总票房200亿元的佳绩。


院线经理

上座率有限,成绩已经超出预期


“从今年国庆档的大盘成绩来看,观众对今年的国庆档还是表现出了较高的热情。”从事多年院线工作的院线经理李玉霖告诉记者,10月1日的票房成绩无疑很振奋人心。“影城积极配合防疫,在上座率有限的基础上其实已经做好了票房成绩不如以往的准备,而目前的大盘成绩实则已经超出了预期,看电影越来越成为节假日中必不可少的娱乐方式,观众并未对影院失去信心,反而会络绎不绝地支持好电影,在我们从业者看来,这是非常让人欣慰感动的。”


李玉霖提到,有《姜子牙》和《我和我的家乡》两部重量级影片坐镇,便注定了国庆档的大盘成绩不会太差。不过在这个档期的票房走势中,却出现了比较有意思的现象。与《我和我的家乡》对比,《姜子牙》出现了高开低走的现象。前两天虽然以超3亿的单日票房领跑大盘,后续的票房成绩却持续大幅度下降,3日出现了30%的降幅,6日甚至下降了36%。第三天的单日票房便被《家乡》反超,第四天总票房成绩则从首位退至第二。这无疑是口碑发酵所带来的结果。


《姜子牙》海报。


受50亿元票房大作《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影响,同为光线传媒出品、并与《哪吒》进行了一系列联动的《姜子牙》曾被寄予了众望。高期待值促使观众纷纷走进电影院,致使该片的首日票房遥遥领先。但与期待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姜子牙》两极分化的口碑。上映一周以来,《姜子牙》的豆瓣评分从7.5分降至7分,除了故事本身的设定引发了一定的争议之外,在宣发上的动作也远不及《哪吒》。在《姜子牙》票房一路下跌的情况下,《家乡》则彰显了本身质量的优势。从故事基调来看,豆瓣评分7.4分的《家乡》让观众有哭有笑,也成为了多数观众唯一的选择。至截稿前,《家乡》的观影人次占比和排片占比都在10月3日之后一路高走。档期后半程,《家乡》的人次占比超过了50%,超过了《姜子牙》《急先锋》《一点就到家》等电影的总和。>>>《我和我的家乡》票房18亿元!连续7天单日破2亿元


《一点就到家》海报。


另外,后半程加入的《一点就到家》的口碑和上座率都有上升趋势。作为小成本电影,上映4天的票房也接近8000万。李玉霖称,若该片的后续口碑能够持续发酵,并不排除全国排片率随之上升的可能。该片也有可能根据后期发力收获两亿到三亿元票房。


市场专家

好影片好故事是最大助力


票房专家罗天文称,按照目前的大盘数据来看,如果今年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导致的75%的限座率,以及影院的排片缩减,票房超过去年同期也并非没有可能。至截稿时,2020年中国电影年度票房已经达到了116亿元,国庆档近40亿元的票房占比达30%,这无疑象征着中国今年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对于受疫情影响停摆半年之久的中国电影市场而言,无疑带来了巨大信心。“目前看来,观众的观影需求与消费力并未缩减,但在特殊环境的情况下,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无疑还是好的影片与故事卖点,之后的重点是如何不断补给市场新片。国庆档结束之后,未来三个月乃至半年内的市场该如何发展。”电影市场专家蒋勇认为,进口片的处境则更加艰难。往年影院引进海外片的数量大概在100部以上,而今年算上复映片也不过只有30部左右:“海外疫情仍未受到有效控制,后续的新映引进片的数量也将大幅度缩水,很多好莱坞大片或将消失很长一段时间。”从另一方面来说,少了引进片的竞争国产电影的机会将更多。很多小成本且质量佳的电影会有很大的票房空间,但因为新片大片的缺失,也会让大盘整体体量缩水,对院线还是会有一定消极的影响。蒋勇说,国庆档的成绩给人信心,但不应把目光集中在某一个档期的“救市”,还应该提炼出更多好作品,促进整个行业与票房走势的稳固发展。


《夺冠》海报。


国庆假期前四天票房分别达7.4亿、6.7亿、5.8亿和5亿元,其中前面三天既是内地年内票房最高的三天,也是全球影市本年度单市场单日大盘最高的三天。与此同时,因为疫情影响,好莱坞影业纷纷推迟秋冬季新片上映档期,部分外国院线再度关闭,内地市场年度票房赶超北美地区也已正式进入倒计时。初步估计,在国庆档后以及月末《金刚川》上映后,内地市场有望正式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