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A/B/C。


1917年10月20日,中国第一家自建百货大楼先施公司在上海正式开业,它和后来的永安、新新、大新百货合称为“四大公司”。世界范围内,百货公司诞生于19世纪中期,在20世纪初的中国上海早已落地,但此前都是外资公司。先施的名字取自四书《中庸》篇“先施以诚”,听起来也像英文Sincere的音译,饱含诚信经营的愿景。这家公司有好几个创举,明码标价改变了人们讲价的习惯,首次雇佣女店员则让传统女性走出家门……


除了售卖各国货品,先施百货大楼里还有旅馆、餐厅、游乐场甚至理发店,颇像现代社会的大型百货商场。由于百货商场的包罗万物,让人眼花缭乱,电影的创作场地也延伸到了这里,比如喜剧大师卓别林在1916年的经典作品《百货店巡视员》,该片讲述了卓别林饰演的百货店巡视员在工作时的搞笑故事。


发展到现代,百货大楼更像是一个个大型社会,让人群能在一个公共空间中产生交集,陌生人之间也能产生羁绊。百货大楼就像是成年人的“游乐场”,可以任凭想象驰骋。不论是《警察故事》里成龙从百货大楼7楼跳下,《湄公河行动》中我方人员与毒贩在异国枪战乃至引发爆炸,还是《枪火》里经典的扶梯站位,都借由百货大楼,让电影故事更加贴近观众的生活场景。


撰文 吴龙珍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