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C万国表柏涛菲诺中装腕表系列摄影大片,周迅(中)参加拍摄。


梵克雅宝Pierre Arpels腕表,灵感源自皮埃尔·雅宝1949年创作的标志性表款。


伯爵推出全球最纤薄机械腕表,厚度仅为3.65毫米。


卡地亚在展览现场首发了名为《雕塑时光》的全新短片。


最微小的细节也可以决定一件作品的成败,每一款积家的时计都印证了制表工坊的专业度。


江诗丹顿艺术大师“自然颂歌”系列,刻画了东西方经典动物形象。


万宝龙“致敬尼古拉斯·凯世”特别款18K玫瑰金版本。


罗杰杜彼将日内瓦表展的“制表师”也搬到了现场。


朗格自制L901.0型机芯,巧合地由365个部件组成,与全年天数一致。


13家参展品牌的行政总裁、手工艺工匠、制表师等参与了这次活动。


伯爵镶钻镂空陀飞轮腕表,由71颗长方形切割钻石与561颗圆形美钻组成。


地球-航海天文钟


太阳-银质日晷


宇宙-怀表


宇宙-行星时钟

  在去年首届“钟表与奇迹”取得空前成功后,9月29日至10月2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第二届“钟表与奇迹”亚洲高级钟表展如约而至,13个高级钟表品牌在四天的展览中,呈现了超过3000枚时计精品。“Watches & Wonders存在的意义,首先不是要做生意,而是将高级制表的精神传播开来,我们宁愿多给大家带来一些制表的工具、技术、设计原理等讯息,而不是单纯以介绍产品招揽顾客。”瑞士高级钟表基金会主席兼董事总经理Fabienne Lupo这样介绍第二届“钟表与奇迹”亚洲高级钟表展。

  为什么还是香港?

  2004年,历峰集团曾在北京举办过一场同样名为“钟表与奇迹”的展览,相较于当年只有几个品牌进入中国,十年过去,如今历峰集团的大多数品牌在中国的认知程度已相当高。这次“钟表与奇迹”展览13个品牌,包括:朗格(A. Lange & Söhne)、爱彼(Audemars Piguet)、名士(Baume & Mercier)、卡地亚(Cartier)、万国(IWC)、积家(Jaeger-LeCoultre)、万宝龙(Montblanc)、沛纳海(Officine Panerai)、伯爵(Piaget)、理查德·米勒(Richard Mille)、罗杰杜彼(Roger Dubuis)、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梵克雅宝 (Van Cleef & Arpels)。 其中11个均来自历峰集团,若再加上未参展的高珀富斯(Greubel Forsey)、帕玛强尼(Parmigiani)及拉夫·劳伦(Ralph Lauren),刚好就是SIHH阵容。

  有人会问,为什么不在内地办展?尽管近两年钟表销售放缓,但从2014年1-8月份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来看,瑞士表六大出口地区中,中国香港依然以26.57亿瑞郎蝉联瑞士钟表出口额首位,其后依次为美国14.61亿瑞郎、中国内地9.51亿瑞郎、日本8.79亿瑞郎、意大利7.76亿瑞郎、德国7.74亿瑞郎。

  所以,从全球瑞士表市场来看,中国人的购买力依然强劲,即便去年中瑞签订自贸协定,中国进口瑞士表关税减免,但若算上增值税等其他费用,内地瑞士表的售价依然高于其他地区。而作为最便捷的购买途径——中国香港地区,则继续成为中国内地消费者购买瑞士钟表的主场。

  没错,继续玩女表

  若干年前,最精湛的复杂功能都会放在男士腕表上,但通过与客户的交流,以及女表市场需求的激增,让不少参展品牌都意识到女性对高级钟表的兴趣与日俱增,无论是巴塞尔还是日内瓦表展,各品牌也都倾向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新款女表上。而在颜色的呈现方式上,今年的腕表作品少了缤纷色彩,回归经典黑色,以此突显经典设计之美,这在复杂超薄时计上尤为重要。

  本次展览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来自IWC的Portofino中装系列,三十年来,以意大利度假胜地命名的Portofino均以简洁的设计成为热卖系列,无论男女都对其爱不释手。今年IWC虽未将其正式定义为女表系列,但一看37毫米的表盘并以“中装”为名,你也一定会心一笑吧。

  而万宝龙值得关注的“宝曦”系列女表,中国区品牌大使桂纶镁早在今年八月,就已在上海将该系列所彰显的当代女性独立个性与考究品位,诠释得非常到位。直径30至36毫米的圆形表壳以简约为基础,采用精钢或18K玫瑰金材质打造,搭配多面切割处理的弯曲表耳,少不了的当然还是万宝龙标志性的六角白星标识。若追溯一下,其实万宝龙多年前就曾推出过一个以“宝曦”为名的书写工具系列了。

  名士也把重点放在了女装腕表上,推出了全新的Promesse约定系列,光听名字就已经浪漫到不得了,该系列承袭了1970年代名士博物馆系列的设计,30毫米的椭圆形表盘,没有过多复杂装饰,仅在白色珍珠贝母表盘配以罗马时标。除了简约版本,亦有在表圈镶嵌30粒钻石的豪华版,相当耐看。

  看得见的高级制表工艺

  本次展览上,几乎每个展区都有制表大师或工匠向来宾示范制表工艺,以及介绍品牌传统。在讲求功能的同时,制表商也越来越注重传统工艺和现代创新技术的结合——对于玫瑰花瓣镶嵌技术、雕刻工艺和千花水晶装饰艺术等技艺的运用便是很好例子。

  这些“装饰”不仅体现在外部组件,有些更运用于机芯部件中。比如伯爵Emperador Coussin镶钻镂空自动上链陀飞轮腕表,14K白金夹板及表桥镶饰561颗圆形美钻(约重1.9克拉)及71颗长方形切割钻石(约重1.1克拉)、夹板及表桥使用手工倒角处理修饰、陀飞轮框架及铂金自动摆陀均镶饰长方形切割钻石,并使用手工倒角处理修饰、齿轮以太阳放射状饰纹抛光、发条盒盖使用手工倒角处理修饰、专用校正系统镌刻伯爵“P”字标志、镶钻螺丝(约重0.1克拉)。连机芯都镶钻,亦显示了高级制表的表里如一。

  镂空设计也成为另一项流行趋势,此工艺旨在将打造最轻、最薄的机芯部件,没有表盘的阻隔,机芯运转尽收眼底。江诗丹顿早前更是将镂空定义成“镂雕”,马耳他系列镂雕陀飞轮腕表中,陀飞轮被安装在一枚整体镂雕机芯上,机芯置于铂金表壳之中,表圈则镶嵌长方形的切割钻石。江诗丹顿还展示了艺术大师系列腕表,当年的三只“花之神殿”腕表,谁都印象深刻,今年的三只名为“自然颂歌”,将雕刻和原木镶嵌结合在腕表上,刻画了自然生态环境下不同的野生动物。

  时间与艺术融合

  尽管腕表市场整体低迷,但不难看出消费模式正朝着成熟健康的方向发展,不少品牌除了推出产品,也纷纷搭上艺术,从另一个角度呼应“传播高级制表精神”的主题。

  卡地亚从7月底开始在上海持续三个月的时间艺术展览,让更多的亚洲消费者得见这批珍贵的时间艺术典藏,来到这次的“钟表与奇迹”展,卡地亚则全球首播了新短片《雕塑时光》,依然是由《惊奇之旅》的法国鬼才导演布鲁诺·阿维兰通过镜头呈现生命中的原始动力与丰富情感,展现品牌的制表传统,并放眼未来。短短90秒,从最初的创作到当代经典,再到展现制表未来的最新概念腕表,在齿轮运转和机械运作的驱动下不断前行。

  说回腕表,这次卡地亚推出包括18款全新腕表、两枚全新机芯和四款独一无二的高级珠宝腕表在内的近70件时计。动物灵感向来是卡地亚最受注目的一个设计灵感,来到亚洲,顺理成章拿“龙”做主题,233颗钻石竟也融合得如此和谐,既是腕上时计,又是艺术装置。

  不得不提的还有Roger Dubuis,每年SIHH的展场布置都大受好评,去年的巨大老鹰雕塑象征日内瓦印记,今年展厅内的“制表师”人偶手托最新表款,看上去像是一场庄严的行为艺术,当然,这个设计也原封不动地搬来了“钟表与奇迹”现场。主打表款Hommage,意为“致敬”,其中一只Hommage Flying Tourbillon飞行陀飞轮Tribute to Mr Roger Dubuis腕表,便是对表厂创始人Mr Roger Dubuis的致敬。

  另一个要说的是积家,一只名为超卓传统复杂功能大师系列的腕表,搭载三大复杂功能:三问报时、飞行陀飞轮和黄道十二宫年历,是不是光听名字就觉得非常了不起。每一项功能本身都极致复杂,限量推出8枚白金款,搭载独一无二的机芯,表壳镶嵌294枚钻石。

  >>> 展中展

  天文学之子引领时计回归本源

  主办方亦将今年一月参加日内瓦表展的展览《钟表,天文学之子》搬到现场,以人类自古由天体观测所获得的渊博学问为灵感,探索人类如何不断累积知识,在浩瀚宇宙中探寻物理法则、认识广袤无垠的银河系,并把天文学上的发现转化为钟表的复杂功能。从最初的星盘到今天的万年历腕表,其中最复杂的更会显示恒星时、恒星地图、日出和日落时间等信息,都是人类对星体观察的成果。

  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