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宝宝设计的珠宝作品常以建筑、自然、人文风物为创意。

  她是从中南海走出来的社交名媛,也是站在国际红毯上的珠宝设计师。年少时只身一人美国留学,又赴法国深造,2007年在香港成立同名品牌Bao Bao Wan。历经时间推移,Bao Bao Wan逐渐成熟,无论商业价值还是艺术价值都在业界享有盛誉,万宝宝也在其中不断历练和付出,新京报摩登Weekly独家专访万宝宝,带你一起走进她的珠宝后花园。

  “红色后代”的设计初心

  新京报:作为从中南海走出来的“红色后代”,是什么促使你成为一名珠宝设计师?

  万宝宝:家庭背景给了我良好并严厉的教育,让我如此幸运接受中西文化的熏陶。珠宝设计灵感来自于想留住瞬息万变的情感,通过作品定格短暂美好的瞬间,透过设计表达最真实的自我和眼中的世界。儿时只身一人去美国学习摄影,再到法国学习法国文学,这些关于美感及艺术上的教育,奠定了我作为一名珠宝设计师的基础。

  新京报:家庭背景对你后来设计风格有什么影响?

  万宝宝:我的家庭背景给了我更多中国文化的熏陶,父母对我的要求非常严苛,唯一对我没有限制的就是读各种书,从红楼梦到茶花女,文中那些浪漫的语句也深深影响到我。

  中国文化根深蒂固地流淌在我的血液里,充斥在成长的回忆中,也有我的情怀在里面。记得小时候学校在筒子河,骑自行车上下学,沿路有很多垂柳倒映在河中,坐在凉亭里,天空中落下雨滴,那时年少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伤感,这些对生活的洞察和细腻感情的把握,让我在今后的创作中一丝不苟,浪漫传神。

  新京报:你觉得珠宝对于当代女性来说意味着什么?

  万宝宝:珠宝设计能够实现我的梦想,把我对美的理解通过珠宝传递给大家,将对美的认知通过珠宝实物化。我更愿意把这个过程形容为“对美的翻译”,我的创作理念多源于情感和回忆,我希望以珠宝这种媒介把瞬息即逝的东西凝固并保留下来。

  在我看来,珠宝对于女性而言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安全感,也是爱的印证。可以是爱情:伊丽莎白·泰勒是一个传奇,在她珠环翠绕的人生中,爱情是贯穿始终的话题,而一件件华美的珠宝,正是见证这传奇爱情的信物。也可以是亲情:母亲留给女儿珍贵的礼物,是思念,是祝福,是对孩子最真挚的爱。另外珠宝本身也具有价值。有收藏价值的珠宝也不失为一种合理保值投资。

  中式风格中最爱建筑元素

  新京报:人生中第一件珠宝是什么?

  万宝宝:我记得上学时寒假回国,有一次学习摄影的时候在天坛拍雪景,经过红桥市场闲逛起来,被卖珠串的商铺吸引,挑选了一些喜爱的珠子,穿起来一串项链,是由三排珠子做的一个choker,前面有三颗大石头,非常便宜,但自己特别喜欢。从这之后就慢慢开始喜欢上石头,对石头也非常有感觉。甚至到高级的酒店参加活动,前台做工精良的大理石台面我都要趁机摸一摸,那种冰冷的质感我都要牢牢记在心中。

  新京报:你说对石头有一种特别强烈的感觉, 那么身为珠宝设计师,你的设计灵感从何而来?

  万宝宝:我对生命中的所有美丽瞬间都充满无限感动、对艺术充满无限狂爱,这是身为一位设计师的自身动力。摄影也给了我很大灵感,镜头中捕捉的建筑剪影,迷幻色彩,都是我创作的源泉。另外,我设计的每个系列都是源于生活故事和人生感悟。比如宝瓶系列,是我在贫困地区做慈善时候的感想。蝴蝶和竹子系列,我想表达的是矛盾的爱情,在现代都市中,有很多男女两情相悦但却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在一起,蝴蝶和竹子就是这样的矛盾体,蝴蝶是灵动的,竹子是静止的;蝴蝶的生命周期很短,竹子是常青的,它们相爱却未必会天长地久,但也是一种美。

  至于为什么偏爱中国风和佛教元素,是因为我是个中国人,从小在北京长大,有很多的古典建筑风格根深蒂固印在脑海里 。中式风格不管是珠宝还是其他设计品,最多的是强调意境。就像中国的水墨画,画卷大部分留白,些许几笔,留给人们遐想空间。中式风格的珠宝设计,往往只有简单的几何线条或是抽象的符号,讲究其寓意。我在珠宝设计过程中,往往不会单一使用某种元素,把所有想法打碎再揉捏拼凑。

  设计应注重与现实共鸣

  新京报:Bao Bao Wan的珠宝定位是怎样的?

  万宝宝:Bao Bao Wan系列中分为高级定制和小小系列,其中小小系列适合大家日常佩戴。小小系列本身是一个“Casual jewelry”的概念,休闲珠宝,很轻,很随意。不管是穿着高级品牌衣服,或是出门打打网球,都可以随心佩戴。珠宝在服饰中是真正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新京报:在你看来,珠宝在时尚领域的地位是什么?

  万宝宝:我认为珠宝不仅仅属于时尚,时尚有季度性,可能过季了就不流行,但珠宝可以一直流传下去,在作为原石的形态就存在于大自然中少则十几年,多则上千年,这是大自然“美”的结晶,我们应该用敬畏的心态去珍视每一件大自然的馈赠。

  新京报:对于一个设计师来说最可贵的是设计创意与商业需求的平衡,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万宝宝:其实设计珠宝是一种服务性的创作行业,不能把自己的认知强加在客户身上,佩戴者在分享你对美的认知的同时也需要产生共鸣。平时多观察她们的喜好,年轻的女孩子喜欢的风格,成熟的职场女性怎么搭配,都要从中学习并应用到自己的设计里。

  珠宝对于女性而言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安全感,也是爱的印证。

  生命中的所有美丽瞬间都充满无限感动、对艺术充满无限狂爱,这是身为一位设计师的自身动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