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rberry格纹斜挎包


Edie Parker格纹编织拼接斜挎包


Daizy Shely格纹荷叶边半身裙


Thom Browne格纹连衣裙


Vivienne Westwood格纹印花女衫


MSGM格纹印花拼接连衣裙

  盛夏六月,迎来的不仅是炙热的阳光,更有令莘莘学子难忘的毕业季。在学校中的最后一段时光,充满了对人生新阶段的向往和即将离别的感伤,与其对未知的将来踌躇彷徨,不如将毕业的每一幕留存成美好回忆。学校走廊中最不缺的就是格纹元素,它所诠释出的学院风是最具代表的青春装扮,优雅端庄中透着一丝英伦风情,是对毕业季最好的献礼。

  提起格纹,浮现在脑海中的特征便是传统与时尚的经典结合。最具代表性的苏格兰格纹更以其变化多端的纹路,可繁可简的风格始终占据着时尚霸主的地位。苏格兰格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世纪,当织物上的经线与纬线不经意间相遇,构成了格子的基本线条,在纵横交织后便形成了方形的格纹图案。有趣的是,此后苏格兰格纹还被作为一种区分地域或身份的标记,逐渐流传下来,最为人所熟知的“红绿”格纹起初是为王室成员所定制的贵族图案,至今仍经常用于英伦学院的制服设计中。

  在时装的世界中,格纹的横平竖直毫不扭捏作态,视觉上的千变万化更为设计师们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极具英国传统风格的Burberry,这种由浅驼色、黑色、红色和白色组成的格纹图案最早应用于Burberry风衣的衬里设计,在1924年被注册成商标成了品牌最具代表性的象征。此后,Burberry便开始逐渐将经典格纹图案应用在围巾、服装和箱包上,与独特的面料巧妙结合,愈加彰显了品牌的风格。

  无独有偶,在不久前的2017秋冬时装周上,纵横交错的格纹元素便在设计师的灵感下重生,呈现出多变的姿态。Louis Vuitton将格纹的精致感展现得淋漓尽致,当格纹裙装遇上收腰设计的特殊剪裁,80年代复古风也在缓缓向我们袭来;而Raf Simons为Calvin Klein执掌的首个系列秀场上更是不乏格纹元素的出现,无论是撞色西装上的格纹印花,还是透明PVC雨衣的内搭格纹风衣,每一处的运用都恰如其分,呈现出现代都市女性独有的气质。

  不得不说,格纹元素本身就带有一种历久弥新的时尚韵味,但想要驾驭好仍需要花些小心思。经典的黑白格纹会让你瞬间拥有优雅的魅力,选择不规则的图案或拼接剪裁可以打破沉闷的形象,作为配饰也能为纯色服装增加趣味;传统的红色格纹最有英伦风范,选择一件衬衫绑在腰间,可以打造完美的身材比例;彩色格纹夸张的颜色更加适合夏天,不妨选择One piece的款式,简约中透露出高超的搭配能力。另外,格纹不仅可以作为整体穿搭的重点,与条纹元素搭配在一起更有意想不到的协调美感。总之,拥有深厚底蕴的经典格纹,不再代表着中规中矩的刻板,而它的横平竖直或许就是青葱岁月中最值得保留的品格。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