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制图/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本期专家:Perry,媲美网创始人
收并购交易对未来美容业的影响更多体现在产品模式趋于集中上,这样就更需要各企业独具慧眼和走心运营,赢得消费者才是发展的根本所在。

  随着美容行业核心市场的有机增长趋势放缓,收并购便成为了企业扩大投资组合、获取盈利的又一主要方式。截至目前,三大美容市场领导者欧莱雅、雅诗兰黛和科蒂集团都纷纷通过此类交易谋求发展,从今年六月被热议的欧莱雅集团出售旗下The Body Shop品牌到近日联合利华收购雅诗兰黛集团的传言,通过收并购进行资源整合向来处于话题的风口浪尖。曾有报告指出,若一家美容企业能在每年至少发起两次并购交易,公司价值和股价的增速便会快于其他公司。但事实是否果真如此,仍需时间和市场的检验。

  

  行业竞争加剧 收并购风潮愈演愈烈

  美容行业近年来竞争不断加剧,收并购事件更可谓此起彼伏,由此实现企业规模扩大、带来资源充分整合、抢占市场份额从而提高整体竞争力,确立行业领导地位便成为各大集团寻求发展的另一途径。上月,美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以及市场调研公司 Sanford C Bernstein 分析师 Andrew Wood 就曾先后表示,旗下拥有20余个知名品牌的美容行业巨头雅诗兰黛集团正在寻求出售,而潜在买家包括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集团等。

  随后记者就此消息向雅诗兰黛集团询问,得到回复:该消息并不属实。该集团管理层表明:“目前有消息称我们可能会选择出售公司,这些都是子虚乌有的传言。独立运营对雅诗兰黛家族以及董事会都非常重要。公司目前表现出色,未来发展势头也非常良好。”据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的财年内,雅诗兰黛集团实现净销售额118.2亿美元,与去年销售112.6亿美元相比涨幅达5%;全年净收益12.5亿美元,与去年净收益11.1亿美元相比提高12%。但不难看出,收并购交易已逐渐成为美容巨头们维持增长的优先手段。

  今年1月,欧莱雅集团宣布以1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加拿大公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c.旗下CeraVe,AcneFree和Ambi三大美容品牌。对此,欧莱雅美国公司总裁Frédéric Rozé 称,这三个品牌的收购将使集团活性化妆品部门在美国的销售翻倍,同时可进一步加强集团的品牌组合。紧跟欧莱雅步伐,科蒂集团也于1月宣布以6亿美元收购初创在线美容集团Younique LLC 60%的股份,交易以现金加债务的组合形式进行。此外,资生堂收购美容初创科技公司以求数字技术创新、欧舒丹收购LimeLight USA 40%股权用来扩张在彩妆领域的增长、LVMH收购独立调香师品牌Francis Kurkdjian多数股权加速进军小众奢华香水市场都在表明行业内收并购风潮正愈演愈烈。

  多方面因素影响 几家欢喜几家愁

  不得不说,在核心市场有机增长放缓后,收并购所产生的规模和资源优势是企业拓展研发和销售的强大助攻。消费和零售业咨询公司A.T.Kearney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美容行业的收并购热潮不会有降温迹象,若一家美容企业能在每年至少发起两次并购交易,它的企业价值增长速度将比其他公司快26%。以雅诗兰黛集团为例,该集团于去年10月宣布收购美国高端彩妆品牌BECCA,11月以1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著名彩妆品牌Too Faced。经过数月的市场检验,新近收购的两个品牌都为集团带来了不小的收益。在2017财年第四季度中, Too Faced和BECCA业绩均超出预期,其贡献的额外销售额约占财报中销售增长的3.5%。而在整个2017财年, Too Faced和BECCA所贡献的额外销售额约占财报中销售增长的2%。

  “能够整合其他企业是自身能力的体现,被整合是自身价值的体现,收并购交易并不稀奇,是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的产物。但其中机遇与风险并存,企业内部矛盾、决策不当、市场投入等诸多因素都会对其产生影响,因此并不是万无一失。”媲美网创始人Perry告诉记者。

  事实上,据科蒂集团近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公司第四季度盈利不及预期,净亏损扩至3.048亿美元,而上一年同期亏损为3100万美元。集团首席执行官Camillo Pane表示,直到去年10月与宝洁集团完成超过40个品牌价值116亿美元的交易后,管理层才意识到上述大众市场品牌的固定成本之高,加之预计到2018年下半年间零售商将不断减少此前收购的宝洁旗下品牌库存的影响,令人不禁对科蒂集团此次的收并购交易画上问号。

  机遇与挑战并存 消费者是发展根本

  对于收并购这把“双刃剑”Perry也向记者表明了他的看法,他认为一方面收并购交易可以帮助企业迅速扩大经营规模从而提升经济效益,强化对市场的控制力;另一方面有利于企业获取诸如电商类新的分销渠道,在共同协作、开发以及创新的基础上抢占市场先机。

  同时弊端与风险也很明显,首先两家企业在整合方面会因为不同的企业文化、产品发展、研发方向而产生分歧,当双方处于磨合期时所做出的不当决策,例如品牌定位、创新及市场推广等很容易让企业在后续发展时失去原有的动力。其次收并购交易一般伴随着高额的费用,若评估较高,企业同样会面临短暂时间内的财务窘况,存在一定风险。

  “产品模式将变得更加集中,”Perry这样说道收并购对美容行业未来的影响,“也就是由少数的几家大企业垄断美容市场,新型企业在大公司的掌控下很难找到突破口,进而影响市场选择的多样性,并且价格指标也会由大企业掌控。”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存在竞争关系的市场才是有利的市场,这也意味着在将来的美容行业,企业更需独具慧眼和走心运营,通过加强质量把控、保证产品创新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来扩大品牌市场,最终赢得消费者青睐。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