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IXXED STUDIOS、Juun.J与“2017香港青年时装设计家创作表演赛(YDC)”总决赛获奖选手作品。


  香港一直被誉为亚洲“时尚之都”。艺术展会层出不穷,各式国际时装秀轮番上演。而在近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香港国际时尚汇展”中,带有浓郁“港潮”气息的新设计、新主张,也正影响着整个亚洲区的时尚趋势构成。想要在2017年秋冬玩转港范儿造型,这些新趋势、新主意,你不容错过。

  

  市井元素

  独特的历史背景令香港时尚自出生起就带着与众不同、强烈的自我意识。这两年里,新一代的设计师们越来越懂得从本土的、身边的市井元素中寻找设计灵感,创造出专属于香港的符号性元素。在这次展出的作品中,无论是羊绒夹克背后刺绣的龙凤盘纹,还是菜市场、街市中常见的红白蓝、网格元素,都是极有趣味的创新点。

  男女同穿

  Virginia Woolf有一句名言叫做“伟大的灵魂都是雌雄同体”。这一点被这两年的时尚圈诠释得淋漓尽致,而在这两年的香港时尚新秀的设计中,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设计师选择设计男女同穿的衣服,不仅仅因为这是潮流所致,更是因为无性别包含着一种忠于自我的原始审美,随意洒脱,独特而多元。这趋势的本质导向与香港文化在大的价值观上是颇为相似的。

  超大造型

  当现实无所适从的时候,人们习惯将自己包裹在一个安全区内,这是人类自我保护的本性使然。近几年中,香港文化经受着重构式创新的冲击,这样的洗礼也令不少年轻设计师们,选择设计出更大、安全感更为明显的超大型服饰,来抚慰现实中忐忑的内心。而这种选择也是香港长久以来贴近生活的“正能量”设计精神的一种特别体现。

  ■ 专访

  挖掘新时尚,更应回归生活

  Q:新京报

  A:又一山人(黃炳培)——例外艺术总监,香港艺术家

  Q:如何看待年轻一代香港设计师们的创意选择?

  A: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香港的设计表现得很国际化,是一个错误的行为。你应该保持与别人有差异的一面,别人才会尊重你。就比如说红白蓝元素,这两年被欧美的一些大牌看到了、用到了,大家就会觉得很有趣,但其实这些元素天天都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被我们遗忘忽略掉了的。这些年,不管是香港设计、还是中国设计都有很大的进步,但我不确定,最终他们会不会被名和利带到哪里。我希望,他们可以找到专属于他们自己的、更多的与众不同的元素、风格。

  Q:依据您的从业经历,香港设计师与内地设计师该如何展开合作更利于创新发展?

  A:大概在2000年,我和马可、毛继鸿开始例外服装的合作,而后我们从服装领域扩展,有了方所。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将传统美学、工艺以及生活方式和现在的大众生活接轨,以新的方式传承下去。我觉得设计更应该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之间发生关联,应该是更本土的、具有传承意义的元素,而不是单纯地去追逐时尚潮流。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