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效果图/视觉中国


服装效果图/视觉中国


周婷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


Perry 媲美网创始人


赵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郭非华 中赫时尚校长

  十九大报告中说:“新时代里,要着力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依附于文化而生的风尚产业,实际上同样肩负着传承传统与创新业态的双重使命。新京报摩登周刊自创立起便以“发现中国美”为核心旗帜,致力于挖掘最具创新能量的时尚企业、设计师、作品,将这个时代最具新意、最为华美的时空脉纹,铭刻记叙。

  而在记叙的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关于时尚的定义,我们是否要“从新出发”,再次定义?弗洛伊德说,美与心灵的构建是互相影响、互相进益的。

  过去,关于时尚,似乎有定式可循,Coco Chanel说,“不用香水的女人没有未来”,Manolo Blahnik说,“穿上高跟鞋,你就变了”。时尚仿佛触手可及,只要你听从导师的指导。但如今看来,这些定义未免过于流于表面,难得传承,所以渐渐的关于时尚,我们开始各执一词,不拘一格,各式各样的时尚风格开始飘起,时尚开始变成自定义模式。

  我们观察到,在越来越充满创新势能的当下,时尚受到社会、文化升级的滋养,渐渐开始不止于服饰、语言、文艺的采用、模仿与推广,而是更加亲近人文、艺术乃至整个社会的变革。当时尚开始实现从以完善外在到注重内涵的跨越时,或许我们更应该将它称之为“风尚”,并在精神层面,赋予它颠覆旧例、独立创新等更为犀利的时代定义。

  我们期待未来的风尚之美,应能够携带创新的风雷,挖掘出更多带有“中国文化自信”的潮流印记,应能够进一步打开大家的眼界,增进人们对于爱的参悟、对于艺术的共鸣。

  所以,我们愿继续以媒体之力开辟一个全新的视角,呼唤行业社会能够重启“风尚”为王,更有精神内涵的新摩登时代,不要被表象上的浮华流云遮蔽。这条道路虽然崎岖长远,但我们相信,只要有更多的企业、品牌、从业人员同心同力、砥砺前行,终将会有能够实现的一天。

  周婷 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

  未来75%的品牌自建电商模式将以失败告终,C2B加O2O才是互联网的核心,第三方平台的E-service模式必然成为奢侈品零售的未来。

  Perry 媲美网创始人

  放眼如今的时尚圈,20世纪的经典与千禧一代的时髦共存,这应该是时尚圈最大胆的时代。在新风尚的影响下美容行业为了传承经典也在尝试改变,妆容不再是循规蹈矩的一成不变,而是更加贴合时代、更加自我主义,这些微妙的分寸改变正是新风尚带给我们创新和从新出发的理解,创新不是夸大,从新出发不是摒弃过去,而是释放本真的姿态。

  赵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如今,关于时尚,我们不拘一格,因为这是一个随性而为的创新时代。在消费个性化多样化趋势下,喜欢就是时尚。

  郭非华 中赫时尚校长

  目前国内已经开始进入“雅者为王”的时代,视觉愉悦渗透到我们生活当中的每个角落。从过去的全民重视“数理化”到今天注重“艺术审美”,乃至大力提倡文化创意产业,都体现了时代发展的新风尚。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设计和时尚前所未有地被重视,时尚审美和视觉艺术等在服装时尚、商业空间、花艺设计中都将大展身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李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