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觉中国


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 5270R 超级复杂功能时计系列


爱彼AUDEMARS PIGUET皇家橡树万年历腕表


劳力士ROLEX蚝式恒动女装日志型腕表


欧米茄OMEGA月相至臻天文台计时腕表


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
传承系列月相飞返日历腕表



积家JAEGER LE COULTRE 一号月相双面翻转腕表


积家JAEGER LE COULTRE 一号月相双面翻转腕表


宝格丽BVLGARI Serpenti系列珠宝腕表


芬迪FENDI IShine系列宝石腕表


梵克雅宝VAN CLEEF&ARPELS Folie des Prés高级珠宝腕表

  还有几天时间,跨年的钟声就会敲响,2017年的过往,似乎也可以随着日历的翻页而重新归零。在过去的一年里面,你或许有过很多收获,也会有很多的遗憾,不过既然2018年即将到来,那些往事就该随着冬日夜空的烟火而随风飘散,在跨年夜,就该让一些新的时刻元素来与你一起度过。在新年年关交汇之际,特别推荐一些在工艺、创新、收藏领域都具有价值的腕表新秀,供大家品鉴。

  历刻时光

  日期是时间的另一种形式,它把时针的周期旋转珍藏起来,化作一次次跳转的数字,或是代表日期的指针的一步步旋转,这便是腕表日历功能最具魅力的一面。

  除了基本每日日期显示,当腕表功能越来越复杂后便延伸出全历、年历和万年历功能。又因为一年12个月又分28天、29天、30天和31天的大小月,每四年又有闰年之分,因此腕表必须精准遵循格里高利历(Gregorian Calendar)的设计,当腕表日期显示信息越丰富,背后机芯就越复杂。

  日历表的最高顶峰就是万年历表,万年历是三大复杂功能之一,万年历手表属于复杂机械表。什么是万年历?万年历手表的英文名称是Perpetual Calendar,英文本意是永恒的日历。它可以识别当前的月份,还知道当前的年份甚至知道今年是否是闰年。万年历功能寄托着腕表设计者的美好期望,也许佩戴者一辈子都等不到100年或是400年一次的调校,但作为一项堪称“奇迹”的技术,万年历功能却仍受到各大品牌和众多表迷的青睐。

  

  月赋情长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作为古人的欣赏和观望之物,月亮中的神话故事从来都是被人当做一种精神上的寄托。而除了天气之外,月相的阴晴圆缺也早就成为古人劳作生活的指路明灯。

  月相功能常常被放置在一个特殊形状的半圆的窗口内,这个特定形状包括一个半圆弧和两个小圆弧。这个精心设计的形状与月相盘上的月亮结合,能比较准确地告诉佩戴者月亮在一个周期开始或结束时的形状。

  现代腕表集中于太阳、地球和月球之间的天体系统,以钟表形式科学地描述月相盈亏、月球和太阳地球之间的万有引力所引起的潮汐变化。在腕表的诸多复杂功能之中,月相虽说是没有直接实用价值,却是最具历史韵味,被玩家赋予情感最多的一项复杂功能。在并不遥远的过去,无论是农作、航海、占卜,都离不开对天文历法的研究,都离不开月亮的帮助。更不用说在诗词、文章中,人们对于月相盈缺现象的歌颂,只此一项,便值得被无数鉴赏者玩味、歌颂。

  宝石辉耀

  光阴如梭流逝,因此值得以最为珍贵的物品来铭刻纪念。宝石,拥有着稀少、珍贵、绚烂等特质,在一定意义上代表着爱情、权力、地位和成就,它们与腕表,就如同是一对相得益彰的舞者,一同出现时总能演绎出别样的光彩。

  珠宝作为配石出现在腕表上,除了是为了能够彰显其高贵的价值之外,有时也是极难获得的。尤其是在彩色宝石应用上,完成一枚高端的彩宝腕表,需要大量选取彩色宝石进行细致的色彩比对才能获得一枚,并非易事,因此才更显弥足珍贵。

  珠宝还赋予了腕表另一重价值目标。珠宝腕表除了可以作为高端的时尚配件来彰显身份以外,更可以用来收藏、保值与投资,并晋升到了艺术的层级。即使全球经济萧条,具有工艺价值的热门表款仍然一表难求,并为投资者竞相拥有。品牌的认证,复杂功能的升华,也使得珠宝腕表能够在各项投资类型中稳健而突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