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时尚的权力”


2011年 “时尚创造”


2013年 “梦想进化论”


2016年 “守望时代之美”


2010年 “用美探索时代脉搏”


2012年 “时尚创造”


2014/2015年 “发现中国美”


2017年 “大美新生”

  1月31日,第九届新京报“中国时尚权力榜”颁奖活动,将如期在北京揭开大幕。本年度里,在时尚、文化、思想领域,产生较大影响力的品牌、个人,将在本次活动上获得“年度风尚人物大奖”、“年度时尚影响力事件大奖”、“年度中国创造大奖”等嘉奖殊荣,一同见证中国时尚的转型“新生”。中国时尚权力榜是新京报社年度大型评选活动之一,自2009年已成功举办过8届,该活动旨在从社会风尚角度观照时代精神,打造主流媒体在时尚生活领域的评价标准。

  

  见证本土力量雄起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时尚产业爆发性增长的十年。我们从“被动接受者”,变为了“主动创造者”。

  曾任多届新京报“中国时尚权力榜”评委会主席的杨澜认为,中国经历了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对时尚的态度从粗糙、浮躁慢慢过渡到有沉淀、有新思想、有创新、敢于表达,这是中国历史性的机遇。

  在杨澜看来,过去我们只是追随者,看欧美大师们如何定位时尚,今天的中国就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也越来越感受到自己内在的精神思想价值需要去表达,这是这个时代的幸运。

  新京报作为一家大众媒体,开创了年度时尚评选活动先河,发出自己的声音,解读“时尚的权力”。一份“中国时尚权力榜”,折射出一个年度的价值观和物质取向,由中国时尚圈窥探中国社会,正是时尚和权力游戏的奇妙所在。

  发现、守望“新生”美

  熟悉新京报的人都知道,一直以来“发现中国美”都是时尚版面的Slogan。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当中,“中国美”的概念有些传统而单调、有些复古而隽永。但其实,没有什么事情是一成不变的,“中国美”的定义与内涵也一样,它除了保有着曾经的工艺、元素、面貌外,也会伴随着新生的力量冲击,而不断地颠覆变化、不断增进。

  我们认为,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与发展,我们不该放弃传统,但同时,我们也需要认知到,“中国美”是不该与现实割裂的。

  所以,在2017年新京报中国时尚权力榜当中,我们以“大美新生”为主题,除了要进一步地讨论“国之大美”的内涵外,更是要继续不断地发现新生的、悦动的、具有颠覆式创新能力的、具有连接国际语境潜力的新时代中国美。

  时尚有态度 大美无界限

  在过去的这两年里面,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不再将“大牌”作为选择购买的唯一标准、新生的90后与00后越来越将表达自我个性与态度作为着装打扮的第一要素,所以在我们评选出的榜单里面,许多年轻的、个性的品牌越来越多了。可以说,每一年,时尚权力榜的榜单,都会反映出目前人们的时尚态度,消费习惯的转变。

  在我们看来,“大美”更多的代表对未来的希冀,它没有确实定义,也不该有所界限。不管是传统的、经典的,还是新锐的、跳脱的,世界越来越多元化,对于时尚与美的定义也应该越来越宽广无界。

  只要创造者能够通过“美的创造”表达自己的态度,并丰富到大家的文化、生活,他就应该被称为美的“新生”力量。这种信念,从开始到现在,我们一直相信,从未改变。

  本报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