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社社长宋甘澍

  领导致辞

  时尚,就在你我身边。既是人生的一种态度,也是生活的一种范式。新京报举办时尚权力榜的初衷,就是要报道、解构、分析、预测社会的风尚,就是要透过“时尚”的流转,反映时代的发展与变迁。9年来,我们一直守望着理想,用心去发现在时尚、思想、文化领域最具创新力、感召力的企业、品牌,以及那些行走在社会前沿的“翩翩舞者”。

  古人说,大美无形,存乎“天地”之间。人们要了解美,寻求美,就要到“天地”之中去观察、去探寻。现实中,时尚与时代总是相互映衬、相向而行的。时代是时尚的底色调,时尚则是时代的风向标。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大美新生”。中国进入了新时代,时尚迎来了新起点、新机遇。行业生态的重构、设计师的更迭、产品营销渠道的分化、时尚达人的多元多样,都预示新时代背景下,时尚的裂变与生长;预示着潮流的嬗变与趋势。如何拥抱时代的红利,体现时代之大美;如何在朝夕瞬变的大环境中,逐步确立时尚与美的“中国标准”、“世界影响力”……这些,都是“时尚权力榜”活动要探寻的奥秘。

  大道至简,大美无言。美,任何时候都是传统与现代的链接与融合。新时代,必将延展美的内涵与边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起来,让我们一起探寻时代之美。

 

 著名作家、故宫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

  追索时尚精神内涵

  评委代表发言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美在人类历史上生生不息,且无处不在,美呈现的是事物最有价值的一面,美感的经验则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一面,对美的探寻更在于把美的精神从有限引向无限。

  我在故宫工作,其中不乏精美文物。无论是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唐代周昉《挥扇仕女图》、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周文矩《文苑图》这些描绘上层社会的画卷,还是北宋王居正《纺车图》这些描述百姓生活的绘画,都让我们看到中国人对美的孜孜以求。

  今天的时尚,是我们文明的古老根系在当下开出的花,是我们这个时代里的人们就美这个主题给出的最佳答案。今天的美,也是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时代语境中有传承有创意的全新表达,正如故宫曾深藏不露的美,如今在创新的诠释方式中,赋予更多鲜活,被更多大众领略和体会。那些历史的生命感、艺术的感染力,在时间的呼吸吐纳之中,变的是物质与表象,不变的是对美的恒久的探索,其中,有守护,有张望,有洞见,有力量。

  感谢新京报中国时尚权力榜带给我们对美的持续关注、观察与思考,让我们一同感受美对于人文、艺术的辐射与滋养,一同经历古典与当代、东方与世界的跨界对话,一起追索时尚更深层次的精神内涵。

  张家口崇礼冬奥核心区绿化区认领公益榜样发布

  北京和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两年多以来,张家口一直将筹办冬奥会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致力于扎扎实实努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项工作。新京报作为主流媒体也一直关注着冬奥会的进程和张家口本地的发展。

  据悉,目前冬奥核心区绿化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绿化工作将为冬奥会构筑起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为奥运冰雪运动打下美丽的中国底色。这正与新京报中国时尚权力榜“大美新生”的主题十分契合,冰雪运动正在成为一种新的“时尚”,冬奥也是我们的“国之大美”。

  在中国时尚权力榜“大美新生”颁奖典礼上,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向社会各界发出呼吁,希望社会各界力量能够积极参与到认领绿化区块、助力冬奥绿化工作中来,共同为冬奥会成功举办创造良好生态条件。

  同时,张家口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党组副书记郭英(右一)为“张家口冬奥核心区绿化区块”工作予以支持的著名歌唱家蔡国庆,无休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国际部总裁、主持人大牛,德丰影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纪丰,映客直播及芝士超人副总裁王昊,新京报传媒执行总裁张学冬(从右至左)颁发了“公益榜样”的荣誉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