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委代表发言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美在人类历史上生生不息,且无处不在,美呈现的是事物最有价值的一面,美感的经验则是人生中最有价值的一面,对美的探寻更在于把美的精神从有限引向无限。

  我在故宫工作,其中不乏精美文物。无论是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唐代周昉《挥扇仕女图》、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周文矩《文苑图》这些描绘上层社会的画卷,还是北宋王居正《纺车图》这些描述百姓生活的绘画,都让我们看到中国人对美的孜孜以求。

  今天的时尚,是我们文明的古老根系在当下开出的花,是我们这个时代里的人们就美这个主题给出的最佳答案。今天的美,也是在“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时代语境中有传承有创意的全新表达,正如故宫曾深藏不露的美,如今在创新的诠释方式中,赋予更多鲜活,被更多大众领略和体会。那些历史的生命感、艺术的感染力,在时间的呼吸吐纳之中,变的是物质与表象,不变的是对美的恒久的探索,其中,有守护,有张望,有洞见,有力量。

  感谢新京报中国时尚权力榜带给我们对美的持续关注、观察与思考,让我们一同感受美对于人文、艺术的辐射与滋养,一同经历古典与当代、东方与世界的跨界对话,一起追索时尚更深层次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