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ISHAN ZHANG 花卉贴花西装夹克




DELPOZO 条纹上衣


STELLA MCCARTNEY
螺纹毛衣


  最近,时尚圈叠穿风盛行,衣服通过叠穿,营造复杂而多姿层次感;配饰也通过方位、材质上的变化而力争喧宾夺主。明明能用一件就能解决的问题,偏偏用许多件来解决,这当然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彰显搭配者的时尚态度与功力。至于温暖,不过是隐藏福利。叠穿有腔调,但也不是胡乱拼凑,更不是“里三层外三层”简单粗暴地堆砌,而是有许多方法、套路与经典模式。只有学好它们,叠穿才能起到奇效,让你唯美一冬。

  

  随意经典

  毛衣+衬衫

  最经典也最容易学的搭配,莫过于“毛衣+衬衫”的搭配了。一般情况下,廓形毛衣内搭纯色衬衫,基本上不会出错,而这一搭配的关键在于“不好好穿衣服”,不管是敞开领口露出的衬衫领,还是故意只露出一半衬衫下摆,都是塑造造型的关键。

  倘若对自己的身材足够自信,“反其道而行之”的穿搭方法也是非常值得尝试的。将Oversized设计的衬衫作为外套,内搭温暖加分的高领毛衣。衬衫穿着的关键在于造型感,也不必“好好穿”,随意解开两颗扣子,随意之中尽显高级感。

  Chic有范

  卫衣+短夹克

  这个冬天,想要青春减龄、潮范十足,怎么能少了一件卫衣?说起卫衣的叠穿方法,可谓五花八门。作为“街头风”的最佳代表,不管是“卫衣+衬衫”、“卫衣+高领毛衣”、还是“卫衣+西装”,都有各自独特的韵味,可根据自身偏好选择。

  值得特别介绍的一组搭配组合,是“卫衣+短夹克”。休闲运动的卫衣和酷帅的夹克是气质迥异却意外合拍的两类单品,尤其是当夹克运用Crop Top的设计时,夹克的下摆扣紧,腰线立显,随意中展现出的性感,足以蛊惑人心。

  霸气干练

  大衣+西装外套

  自从“霸道总裁”不再是男士专属之后,西装外套与长大衣的组合便越来越受到“气场女子”的偏爱。干练修身的西服穿在里面,大衣不用按规矩穿好,披着穿就能气场全开,“Power Woman”的气质立显。

  这两类单品混搭的要点在于“避免臃肿”, 西装外套与大衣都不适宜选择太过宽松的款式,也最好不要太厚重;另外就是在颜色、材质选择上,能够通过视觉差造就层次感,能够显瘦是最好的。常见的组合中,像是纯色混搭格纹、亮片等元素,就非常适用于“大衣和西装”的组合,很容易打造出较为出彩的叠穿效果。

  甜美优雅

  毛衣+吊带长裙

  初识“毛衣+吊带裙”这一组合,不少人都有点质疑,毕竟吊带裙在很多人印象中是属于炎热的夏季的,是不该在寒冷冬天中出现的。但这两年,“反季节穿衣”是不少时尚精们都爱尝试的新鲜搭配方法,而吊带裙又是一类能够打造复古、甜美气质的利器,被反复使用也就不足为奇了。

  “毛衣+吊带裙”这一Look成败的关键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内搭的毛衣,最好选择修身的款式,Oversized的设计最好不要用,因为外搭的裙子会将衣料收拢,稍不小心,就会显得臃肿;其次需要注意的是长度,冬日里内搭毛衣的吊带裙最好选择中长裙摆的款式,裙长太短则很难彰显吊带裙随意、飘逸的特点,令整体造型过于木讷。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