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拍效果图/视觉中国


CLAUDIE PIERLOT印花连衣裙


RACIL波点腰带


  如果说秋冬季节是格纹元素的主场,从春天开始波点的轮回将更加繁密。复古风已成为热度居高不下的潮流,时尚圈再次回归上世纪80年代寻找灵感,彼时频繁出现在日常穿搭中的波点元素如今再次回归大众视野,却抛开了重复的设计。设计师们或打破规律排列、或运用不同材质和结构的色块拼接,抑或将未来感面料与之结合,让具有年代感却历久弥新的波点元素重焕光彩,像摩登舞步,新鲜而有力地冲击着人们的视觉神经和审美体验。

  

  衬衫 复古优雅

  复古甜美的波点元素所传递的视觉效果,毫不费力地彰显着都市摩登感,立体分明的层次如同散落的玻璃珠,在设计师掌控下于面料中四处逃窜隐匿,将经典发挥到极致。时尚圈潮流更迭一再变迁,而它的魅力却从未削减,正如草间弥生所说,地球也不过是百万个圆点中的一个。想要更好驾驭这个元素,从衬衫入手是个不错的选择。薄厚适宜且织感细密的纯棉材质赋予波点恰到好处的律动,海军蓝、象牙白等简单色调将女性优雅衬托得淋漓尽致,搭配宽线条的阔腿裤时髦之余,舒适易穿。属于春天的繁华斑斓同样可以被艳丽的色彩演绎,选择修身剪裁或带有蕾丝、荷叶边等装饰细节的款式增添精致感,借助不规则排列的波点将丰富色彩融汇全身,只需将衬衫下摆打结露出迷人腰线,就能散发出漫不经心的迷人气质。

  裙装 摇曳生姿

  密集排列的波点、舒缓曼妙的褶皱、穿插交叠的结构巧妙融合在裙装中,让性感与活力相遇,勾勒出蓬勃的时尚气息。作为波普艺术的代表符号,波点比想象中更加百变,既可以搭配垂感十足的薄纱半裙,与肆意蔓延的荷叶边碰撞令其更富韵味,也可以和高腰设计的铅笔裙相搭为柔美飘逸增添酷感,让裙摆随着步伐摇曳生姿。用金属亮片替代波点的做法颇受欢迎,闪耀迷人光泽的同时增添视觉立体效果,时而低调、时而张扬,却总能在没有任何裸露的情况下小秀性感。去繁就简的穿搭法则最能彰显波点裙的唯美,搭配修身上衣在颈间系上丝巾,率性又轻盈,选择束腰设计或加上一条细腰带有着修饰腰腹线条的效果,不仅勾勒出上身优美曲线,还能从视觉上拉长腿部线条,游走于波点间,无需过多装饰也能得体大方。

  配饰 点睛之笔

  如果不想将大面积波点元素穿上身,“点”到为止的配饰不仅能够追随潮流,同样会让整体穿搭更加出彩。经典实用的Vintage包袋与排列整齐的波点结合有着顺理成章的艺术感,服装搭配方面尽量以干净明快的颜色作为主色调,兼具复古与时尚的碰撞,给人时空交错的美感。尖头高跟鞋在衣橱中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能够满足不同风格要求,波点、铆钉等细节的加入则赋予它混搭的特性,将自由不羁的气质呈现出来,尽显当代女性独特气场。从兴起至今,波点从未淡出过时尚圈人士的视线,无论是在珠宝首饰中作为装饰出现、还是为颇具时代感丝巾添加活力,抑或作为点睛元素出现在腕表设计中,些许斑斓波点都会让你抛开往日的悸动与浮躁,带来充满幻想的视觉冲击,唤醒被时间封存在心中的记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铮